>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 规范减刑案件审理防腐败

来源:新华网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布《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统一、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切实防止司法腐败。该司法解释自6月1起实施。

  减刑、假释案件不同于普通刑事案件,审理范围自然也不相同。针对这一问题,司法解释明确,审理减刑、假释案件,除应当审查罪犯在执行期间的一贯表现外,还应当综合考虑犯罪的具体情节、原判刑罚情况、财产刑执行情况、附带民事裁判履行情况、罪犯退赃退赔情况。

  此外,司法解释还就如何考察拟假释罪犯再犯罪危险性问题进行规定,除签署上述所列情形外,还应综合考虑罪犯的年龄、身体状况、性格特征、假释后生活来源以及监管条件等,有利于人民法院在审理假释案件时予以全面考量。

  据悉,司法解释特别针对假立功问题专门规定。明确,执行机关以罪犯有立功表现或重大立功表现为由提出减刑的,应当审查立功或重大立功表现是否属实。涉及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或者其他贡献的,应当审查该成果是否罪犯在刑罚执行期间独立完成,并经有关主管机关确认。

  减刑假释裁定书将全部上网公布

  针对目前减刑、假释案件书面审理时实质审查不够的问题,《规定》明确,减刑、假释裁定书,应当通过互联网依法向社会公布。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今天在此间表示,减刑、假释裁定书是人民法院裁判文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互联网公布减刑、假释裁定书是人民法院裁判文书公开的重要内容。该规定进一步增加了减刑、假释案件的透明度,使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能够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制约。

  审理减刑假释引入人民陪审员制度

  《规定》明确,人民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应当依法由审判员或者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进行。从而明确了可以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理。

  据悉,此前,我国刑法第79条和第82条规定,人民法院应当依法组成合议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但未规定合议庭如何组成,刑诉法对此也无明确规定。据介绍,在减刑、假释案件审理中引入人民陪审员制度,有利于人民陪审员代表社会公众更深入地了解和参与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拓宽了公众的参与渠道,确保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更加公开和透明。

  减刑假释一律立案后5日内公示

  《规定》,司法解释明确,人民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应当在立案后五日内将执行机关报请减刑、假释的建议书等材料依法向社会公示。据介绍,所谓向社会公示,原则上应当通过互联网公示。同时,司法解释还明确了公示期限为5日。(记者 袁定波)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4-04/29/c_126445894.htm report 1303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布《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统一、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切实防止司法腐败。该司法解释自6月1起实施。减刑、假释案件不同于普通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最高法出台解释规范减刑案件审理防司法腐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