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政商地震 > 四川政商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双开李春城

来源:综合 作者:金羊网

点击图片看大图
李春城的复杂关系网点击此处看大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华网4月29日消息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在接受调查16个多月后,李春城案开始进入司法程序。

  此前官方曾公布的消息中,李春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下称哈工大)校友、东北同乡史振华,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国腾实业集团董事长、成都国腾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101.SZ,下称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何燕等民营企业家涉案;成都市属国企方面,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工投集团)、成都建工集团等的高层人员亦涉案其中。

  经查,李春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弟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腐化堕落。

  其中李春城之妻系原成都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曲松枝。其女名为李金诺、其弟名为李春明。中央纪委上述定性,恐将三人卷入司法进程之中。

  李春城因封建迷信造成国家损失,已为当地政界熟知。包括涉嫌选用所谓“大师”,重新设计建造成都市天府广场地面工程;耗费巨资和收受资金搬迁祖坟、大摆道场等事项。

  生于1956年4月的李春城为辽宁鞍山海城人,曾下放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县(今双城市)做知青。1975年9月至1978年7月,在哈工大电气工程系微特电机及控制电器专业就读,毕业后留校任教,累迁至哈工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1987年9月,李春城离开哈工大,出任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党组书记;7个月后,就任团市委书记。1992年11月李转任哈尔滨市太平区委区长;1995年12月,升任哈尔滨市委常委、太平区委书记,1997年11月任哈尔滨市副市长。

  在哈尔滨任职期间,李春城与当时先后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的韩桂芝,发生交集。1998年12月,李春城交流至四川省成都市,任副市长。

  2000年8月,李春城转任四川省泸州市委书记。仅仅四个月后,也即2001年1月,他又回到成都,出任成都市代市长、市长。正式晋升为副省级干部。2004年,韩桂芝因涉嫌受贿罪被调查。

  在此期间,李春城坚持从哈尔滨带至成都的秘书陈斌,曾为其联系民营企业家处理相关问题。李春城遭调查后,已升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的陈斌,也被带走调查。

  李春城的“东北同乡”、哈工大的校友史振华,是李案发的主要线索之一。在李春城出任成都市长之初,史振华即从东北来到成都,先是从事“地暖”等生意,后又介入成都市智能交通系统,并任亿阳集团成都智能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述智能交通系统的主要投资方为成都工投集团,“资金多达数千万元。”虽然项目一直在亏损,李春城则要求工投集团继续投资。

  在李春城案前后,有两任成都工投集团的董事长遭到调查。包括2001年至2004出任成都工投集团前身的成都工业投资经营公司董事长的毛志刚。成都市纪委主要负责人曾在2013年12月召开的成都市“廉政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上称,毛志刚涉案金额约5000万元。

  更为直接的系2012年8月被调查的时任董事长戴晓明。在接受纪检部门调查期间,戴晓明曾检举揭发多条他人违纪违规线索。2013年11月21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戴晓明案。至少至2014年3月5日此案一审尚未审结。

  参与成都市智能交通项目的,还包括何燕的公司。2013年7月,国腾电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个人涉嫌非法经营正在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机关调查。何燕还涉及到地产领域。

  同样,在地产领域,李春城与郎酒集团董事长、万华地产实际控制人汪俊林,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的大型项目也有牵连。相关专案组已经多次到上述企业进行取证。

  2003年11月,成都市规划局就新天府广场设计方案,面向全球招标。经过多轮选拔,最终一家法国公司入围其地面景观设计方案。至2006年,工程将开工之后,一位叫“遥远”的人贡献出类似于太极图的方案,获李春城赞赏,从而成为最后的施工方案。

  财新传媒的报道称,李春城还曾将其祖坟从东北迁至成都的都江堰,包括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耗资约千万元。其中邓鸿个人即赞助约300万元。

  滥用职权问题已涉嫌犯罪。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李春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李春城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编辑衣鹏张凡谭翊飞申剑丽)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

  李春城系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的省部高官

  违纪违法行为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财物;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弟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

  腐化堕落。

  落马时间表

  2012.11.19 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2012.12.3 网上有消息传出,称李春城被调查。

  2012.12.4 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对媒体表示,对李春城被查一事尚不清楚。

  2012.12.4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成都召开,李春城没有出席活动,也没有出现在会后的新闻报道中。

  2012.12.5 新华网转发中共青年网新闻称,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

  2012.12.6 新华网发新闻称,据中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2.12.13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2014.4.29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逸事三件看其落马轨迹

  为家人迁坟请风水先生花费千万元

  据财新网报道,2012年12月,李春城被查后引发四川政商两界大幅震荡。包括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等均被调查。

  2012年,会展大王邓鸿被约谈,原因是李春城为家里老人迁坟,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元,其中邓鸿出资约300万元。2013年2月,邓鸿被调查。

  “邓鸿进去之后,他公司的搭档刘杨要去北京救他,我们说你不要自己也进去了,后来真没回来。”四川一官场人士称,坊间被“嘲笑”的还有李春城,“他请风水先生还是进去了,白算了。”

  与“国师”曹永正关系不一般

  以特异功能闻名,在政商圈内被人称为“国师”的曹永正与李春城关系不一般。据报道,曹永正是周滨之父最信任的人,他在北京、四川等地涉足石油、房地产等行业,和四川官员很熟。曹永正的女儿曹禅,是一位音乐剧导演,其2011年导演的音乐剧《时光当铺》全国巡演至成都时,当时的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还亲赴成都艺术中心捧场。

  李春城之妻,医院职工“变身”红会一把手

  李春城违纪违法行为中,有一条是“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财物”。李春城妻子是谁?2013年1月,成都红会党组书记曲松枝已被免职。曲松枝就是李春城的妻子。

  2003年李春城担任成都市委书记之前,曲松枝是成都某医院普通工作人员,到2008年汶川地震以前,其经几次提拔成为卫生局科技处处长。在地震之后,其被调任为成都红十字会副会长。曲松枝在红会4年时间里,每天坚持上班的时间不超过31个月。 (据新华社电、《新京报》等)

  工作履历回顾:台前李春城从走到四川

  李春城今年56岁,辽宁海城人,上世纪70年代曾当过两年知青,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微特电机及控制电器专业学习并留校工作。近十年的时间由大学辅导员一路升至党委组织部副部长,1987年离开学校任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党组书记。

  调离学校后,李春城在哈尔滨曾历任共青团哈尔滨市委书记、哈尔滨市太平区区长、太平区委书记、哈尔滨市副市长等职,并成为哈尔滨市委常委。

  1998年,李春城离开哈尔滨任成都市副市长。2000年8月,李被调往泸州任市委书记,但这只是一个上升过程中的小曲线,几个月后,李春城就被调回成都,任市委副书记、市长。2003年,李春城接替王荣轩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2011年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

  李春城曾在十六大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在十七大上落选,又于刚刚结束的十八大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李春城曾在公开场合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天府早报》报道,2002年2月1日,在成都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李春城16次脱稿激情演讲。在讲话中,李春城表示将对广大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成都历来是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条件让不少人感觉良好、自得其乐。李春城说,如果广大干部也安于现状、自行其乐,这与我们要实现的目标和相应的工作要求,是不适合的”。他说,必须破除一些干部头脑中的“天府意识”。

  主政成都受关注

  回顾李春城主政成都期间,曾经历汶川地震、成都公交大火等事件,受到各界关注。

  “5·12”灾情发生后,李春城赶往重灾区都江堰,随后几乎一直在都江堰市、彭州市等指挥抢险、重建等。

  2008年7月16日,时任成都市委书记的李春城召开会议宣布,将把已基本落成的新市政府行政办公中心拍卖,拍卖所得全部捐献给地震灾区。

  据了解,成都市新政府大楼占地255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投资12亿元,全球招标、法国建筑大师设计。这栋于2004年启动建设的新行政中心,从动工开始一直饱受争议。汶川地震后,因资金缺口大,李春城召开会议决定拍卖新市政府行政办公中心。

  在李春城的政治生涯中,谈“城乡统筹发展”次数尤其多。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李春城做客央视《小崔会客》两会特别节目,谈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成都坚持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推进科学重建、科学发展,努力化危为机、加快发展。

  他称,“要让每一个生活在成都的居民,无论是身在城市,还是地处农村,都为生活在这个城市感到幸福、感到自豪”。

  成都的公交因一场大火而改革,李春城“为百姓花钱不心疼”的一句话,也树立了“为民”形象。

  2009年,发生在成都的一场公交车燃烧事故震惊全国,成都市交委总结公交车燃烧事件的教训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公交20条”,被外界称为成都市不计成本改善公共交通的措施。有人测算过,光2000辆公交车,就需要10个亿的投入,加上公交场站的土地征用、安全协管员等支出,成都在公共交通方面投入的力度前所未有。对此,李春城说“财政向公共服务倾斜,为老百姓花钱,政府不应该心疼”。

  只是,很多群众都没想到,这样一位在公开场合大谈“重干部队伍建设”“为百姓花钱不心疼”“要让成都居民都感到幸福”的干部,背后却涉嫌严重违纪。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jingji.21cbh.com/2014/4-30/1MMDA2NTFfMTE1MjU1Mg.html report 2827 李春城的复杂关系网点击此处看大图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网4月29日消息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严重违纪违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双开李春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