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乡镇官员工作不力被问责 镇长电视上公开道歉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农村报

  肇庆4乡镇官员工作不力被问责 镇长上电视公开道歉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王伟正) "给群众办事造成不便,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全镇人们公开道歉。""我代表镇委镇政府感谢媒体的监督,诚恳接受批评,向广大群众真诚道歉。"……近日,广东肇庆多个乡镇的行政首长在电视上公开道歉,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议。因在全市推行的"便民通"网上审批工作中工作不到位,这些乡镇领导被肇庆纪委问责。

  去年以来,肇庆在全市各乡镇探索推广"便民通"网上审批,改变了传统的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间,方便了办事群众。

  医疗报销4天办结

  为解决农村居民办事难,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在封开县试点的基础上,去年7月,肇庆纪委在全市所有乡镇推广"便民通"网上审批系统。

  目前,全市各镇将医保报销、林地林权确认、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批、低保五保审批和宅基地申请等事项纳入"便民通"审批系统。通过"便民通"办理的事项中,医疗报销占了八九成。

  德庆县永丰镇党政办主任陈英毅说,"便民通"推广前,农民报销医药费,都要把票据交到镇政府服务窗口;待办理事项累积到一定数量后,镇府才派人统一将单据送到县社保局审批。永丰是山区乡镇,距县城50多公里,一般一周送一次材料。

  德庆县社保局城乡医保服务中心主任宾永权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推行"便民通"后,当地县、市医院门诊及住院报销都实现了即时结算,异地(肇庆以外)住院报销才需要到服务窗口办理。

  宾永权说,以前,社保局要求镇政府每隔5天送一次票据,但不少乡镇距县城较远,加之受人员和车辆的限制,很难按时送到材料。

  社保局接到镇里送来的材料后,而经过初审、复查等四次审批,要20-2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宾永权说,如果乡镇的工作人员对医疗报销不熟悉,接受农民材料时没及时辨别出不规范的票据,将票据送到社保局后,还要拿回去退给农民,并要求农民补办材料。这样一来回,耽搁个把月都是正常的。

  4月16日下午,南方农村报记者在德庆县莫村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的办事窗口看到,农民董锐新拿着一叠医药费(共计5万多元)单据前来报销。董锐新填了一张报销申请表和登记表,然后问工作人员何时能拿到钱,他得到的答复是"4天后直接拨到个人银行账号"。随后,工作人员对这些票据进行了核查。整个过程用时约半小时。

  专人负责提高效率

  去年6月,德庆开通了"便民通"网上审批系统。按照要求,医疗报销必须在4个工作日内办结,这比原来缩短了21个工作日。

  规定明确,镇政府必须在收到票据的1小时内,把全部票据录入系统;然后,县社保局必须在1小时内对录入票据进行初步核实,看资料是否齐全、票据是否规范等。在接下来的2天,县社保局将对票据进行逐一审核,对有疑点的支出、票据,通过电话或发函的方式向医院进行核查。经多方审核无误后,社保局再确认报销数额,并每隔两天打印一批报销名单,报送财务部门;财务批准后,即可拨款到农民银行账户。

  宾永权说,推行"便民通"后,大多数审批都在网上进行,这对业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宾永权说,农民报销完成后,镇里还要把纸质材料料送县社保局归档。

  宾永权说,以前医疗报销的初审、复审都是由社保局负责,镇里只负责收集材料,责任意识不强,有时,镇政府有重要工作,就将负责医保工作的人员抽调走,延长了报销时间;使用"便民通"后,初审由镇政府负责,每个镇都安排了专人负责,人员固定了,责任意识也强了。

  2014年春节前后,很多返乡农民把一年的医药费送到永丰镇行政服务中心报销,造成短时内工作人员工作量大增。"我们几个人,连续3天,中午不休息,晚上加班到12点,才完成工作。"该工作人员说,如果不按时录入资料,系统会自动发出黄色或红色警告;如果在一定时期内,黄色和红色警告超过了一定次数,他们将被问责。

  纪委暗访落实工作

  今年3月,为了了解各乡镇"便民通"系统的使用情况,肇庆市纪委派出暗访小组到一些乡镇。通过暗访,肇庆市纪委发现,德庆、广宁各有2个乡镇存在未及时录入资料等问题,肇庆市纪委建议德庆、广宁县纪委对些乡镇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广宁县纪委的通报显示,2个乡镇的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被行政警告、办事人员被开除、分管副镇长被诫勉谈话、镇长被要求公开道歉。

  "能否尽快拿到钱,是农民最关注的问题。"宾永权说,推行"便民通"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作为实践者,他非常支持这个工程。

  陈英毅也说,网上审批代表了电子政务的发展方向,值得推广。陈英毅说,让纪委和新闻媒体监督,可以让"便民通"更规范、更完善,更好地服务农民;现在,永丰镇纪委和党政办有专人对"便民通"的使用进行不定时的暗访,力求落实好这个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nfncb.cn/html/2014/importantnews_0429/89708.html report 2294 肇庆4乡镇官员工作不力被问责镇长上电视公开道歉南方农村报讯(记者王伟正)"给群众办事造成不便,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全镇人们公开道歉。""我代表镇委镇政府感谢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