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犯罪“假立功减刑”难了(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南都讯 记者王殿学 实习生王安琪 减刑、假释程序将进一步严格,职务犯罪减刑假释将有备案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昨日公布《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因重大立功等六类减刑假释的情况必须开庭审理,最高法院预计今年全国的减刑假释数量将会减少。

  减刑假释立案文书一律网上公开

  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介绍,为了防止减刑、假释领域的司法腐败,一些地方法院试行采取听证或开庭审理方式办理减刑、假释案件。但对于开庭审理的具体操作尚存在做法不相同、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书面审理案件的程序也不完全统一。为了让减刑假释更好地公示,《规定》要求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应当在立案后五日内将相关材料依法向社会公示。“所谓向社会公示,原则上应当通过互联网公示。同时,《规定》还明确了公示期限为五日。”孙军工说。

  《规定》还专门规定了审理的程序,首次明确规定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必须由合议庭审理,可以包括人民陪审员。

  最高法院还规定,书面审理的减刑案件可以提讯被报请减刑罪犯,而书面审理假释案件,应当提讯被报请假释罪犯。为了加强监督,最高法院要求减刑、假释裁定书应当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布。

  严格限定何为“重大立功表现”

  最高法院审监庭庭长宫鸣介绍,此前有很多罪犯以有“重大立功表现”为由申请减刑假释,此次《规定》则对何为“重大立功表现”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如“有发明创造或者重大技术革新的”,必须是罪犯在服刑期间独立完成,并经国家主管部门确定的发明专利,而且不包括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另外“对国家和社会有其它重大贡献”必须是罪犯在服刑期间独立完成并经国家主管部门确认的劳动成果。

  职务犯罪减刑假释标准更严格

  南都记者了解到,之前许多官员犯罪的减刑假释,均与重大立功有关。最高法院不但严格限制了重大立功,还对职务犯罪的减刑假释作了专门的规定。宫鸣表示,根据中政委意见的要求,对于职务犯罪罪犯的减刑、假释采取了更严格的标准。

  宫鸣介绍,对于服刑期间利用个人影响力和社会关系等不正当手段企图获得减刑、假释机会的,不认定该罪犯有悔改表现,在考核时这不是加分的因素,是必须减分的因素。

  在程序规定方面,宫鸣介绍,对于职务犯罪的减刑假释,不但必须要开庭审理,还必须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有关方面来出席旁听,减刑、假释裁定作出之后要公示。以前的公示一般是在服刑场所进行,这次要求向社会公示,最高法院正在搭建专门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平台进行公示。

  最高法预计今年减刑假释将减少

  宫鸣提出,最高法院会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下一步将下发《关于对职务犯罪罪犯实行备案审查的通知》,就备案审查的具体程序要求予以明确。今年下半年最高法院将组织检查,重点检查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比例是否明显高于其他罪犯的相应比例,各高级法院也将根据本辖区的情况建立相应的监督检查机制,并且报最高法院备案。

  宫鸣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减刑假释程序更规范,条件更严格,预计今年减刑假释的数量会有减少。

  黄少雄减刑案被退回

  因执行刑期未满三年

  南都讯 记者任先博 王殿学 昨日,最高法院审监庭庭长宫鸣介绍,广东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黄少雄因不符合减刑条件,其减刑申请被退回监狱,不作减刑裁定。此外,南都记者从广东省高院获悉,广东“钢霸”李忠(涉黑犯罪)、韦家扬(涉金融诈骗犯罪)减刑申请也不符合减刑条件,不作减刑裁定。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全省法院或将引入人民陪审员参与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

  宫鸣说,今年3月广东省高院网上公示的一批减刑假释案件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其中一个拟减刑罪犯是广东省统战部原副部长黄少雄。“他的情况公示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关注,审理案件时法院严格把关,最后将这个案件退回了报请机关,没有作出减刑裁定。”被宫鸣提及的一批案件,便是广东省高院今年年初首次网上公示的733件拟减刑假释案件。黄少雄的减刑申请为何被退回?南都记者从广东省高院了解到,该案是因为根据相关规定,“执行刑期未满3年”而被退回刑罚执行机关(监狱)。对于年前公示的733件拟减刑案件的裁判结果,预计在下个月做出网上公示。

  此外,因“张海案”暴露出的减刑假释案多、法院审理人手少的问题也成为关注焦点。宫鸣介绍,广东省韶关市中院辖区内有五所监狱,“每年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多达12000件,但是只有三个人的合议庭,光签名就是很大的工作量。”"张海违法减刑案"就是由韶关中院审监庭原副庭长丁飞雄办理的,就是在这样的案件数量和工作模式的运转之下形成了他一个人说了算的局面。”宫鸣介绍,最高法院还曾专门到韶关中院考察,要求韶关中院设置专门的法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

  对此情况,南都记者从广东省高院获悉,目前,广东已初步制定增加受理减刑假释案件的法庭建设方案:拟以韶关中院为中心,根据该法院的审理实际情况,调配周边此类案件审理工作任务不重的法院法官人手,借此推开全省此类案件受理法庭建设工作。

  六类必须开庭审理

  1

  因罪犯有重大立功表现报请减刑的;

  2

  报请减刑的起始时间、间隔时间或者减刑幅度不符合司法解释一般规定的;

  3

  公示期间收到不同意见的;

  4

  检察院有异议的;

  5

  职务犯罪,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及其他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或社会关注度高的;

  6

  法院认为其他应当开庭审理的。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30/content_2064737.htm report 3160 新华社发南都讯记者王殿学实习生王安琪减刑、假释程序将进一步严格,职务犯罪减刑假释将有备案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昨日公布《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因重大立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官员犯罪“假立功减刑”难了(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