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被关8年无罪释放 因没钱参加遇害好友葬礼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昨天上午,贵州省毕节市中级法院受贵州省高级法院委托,对张光祥抢劫上诉一案公开宣判,宣告上诉人张光祥无罪,并当庭予以释放。

  自被刑拘到获无罪释放,张光祥等了十余年,其中,在看守所呆了八年多时间。而张光祥身陷牢狱之灾,却缘于其“拿不出20元礼金”未参加遇害好友的葬礼。

  三次上诉 开审时曾翻供

  1999年12月,毕节市织金县青山村人许晋在其私人诊所内被害。警方将嫌疑人锁定为与许晋同村且关系较好的张光祥。

  “按照当地风俗,死人后要办酒宴,而当时张光祥未到场吃酒,这一点很反常。就此我们认为他有作案嫌疑。” 当时参与办理该案的织金县刑侦大队侦查员宋波对着电视镜头讲述破案的线索来源。

  张勇回忆说,抓捕当日警方问张光祥为何不参加许晋葬礼,张只回答了一句“手头没钱”,便被警方带走。

  张光祥被抓后,供述了自己系杀害许晋的凶手,并抢走了许晋室内的现金1140元。公安机关报请检察机关批准后将其逮捕。

  2004年3月,原贵州省检察院毕节分院以张光祥犯抢劫罪诉至毕节地区中级法院。庭审中,张光祥翻供,称其未杀害许晋。公诉机关据此撤回起诉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并于当年8月对张光祥取保候审。

  2006年10月,张光祥又被逮捕起诉,2007年6月7日毕节地区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张光祥犯抢劫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第一次一审判决作出后,张光祥不服,提出上诉。其辩护律师龙玲分析案卷后认为,证据不足以定张光祥的罪。最主要的一条是关键物证缺失。

  按照张光祥的口供,其将带血衣裤鞋及作案用的煤锤、匕首等凶器丢于山上的大洞里。龙玲说,毕节当年动用消防打捞,但最终未能找到。本案证据基本只有张光祥的口供,口供还不稳定,“一会说是他做的,一会说不是”。而且张光祥称口供是被“逼”的。

  口供里还有很多不合情理处,如其交代用手拔下墙上的铁钉后戳坏被害人双眼。龙玲认为,钉子钉在墙上,用手很难拔下来,“何况他交代自己当时携带匕首,何必多此一举”。龙玲向贵州省高院法官陈述了如上的辩护意见,2007年8月,该院作出二审裁定,认为事实不清,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2008年9月,毕节市中级法院重审后作出判决,判决结果与第一次一模一样,认定张光祥犯抢劫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这份判决书还对于物证的缺失进行了解释:本案由于案发后近4年才破案,导致作案用的凶器及被丢弃的血衣裤、鞋等未找到,“综合全案证据及案发实际,该事实不影响对张光祥犯罪事实的认定”。

  张光祥之后仍提出上诉。贵州省高级法院于2009年4月再次撤销原判,发回重审。这一次,毕节市中院做出了“让步”,判决认定张光祥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张光祥第三次提出上诉。最终,贵州高级法院审理后认为,该案仅有张光祥的供述,且供述部分情节前后矛盾,缺乏其他证据相互印证,证据之间不能形成锁链,案件证据不能证实张光祥实施了犯罪行为,判决宣告张光祥无罪。

  暂不申请国家赔偿

  张勇称,张光祥从2003年11月被刑拘,只在2005年取保候审一年多。其余时间一直被关押在看守所。

  代理过多起冤案的律师朱明勇说,张光祥一案的审判严重超期,导致张被超期羁押。根据相关规定,法院最多只能发回重审一次,按照每次审判最长期限为两个半月,两次一、二审的时间,再加上中间的上诉期限、移送案卷期限,一个案子进行审理的最长期限也就是一年时间。如案件在规定期限内不能审理完毕,那就应该对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如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但张光祥一案,贵州省高级法院违规发回重审两次,而每次审理时间也严重超期。朱明勇表示,超期羁押实际上就是非法拘禁。

  张勇告诉早报记者,张光祥暂时不会申请国家赔偿,“案子结束之后张光祥表示想低调一点,不想自己无罪的事情刺激到许晋的家人”。

新闻加点料

  沉冤昭雪

  亡者归来丨 佘祥林出狱8年:在中国现实是现实 法律是法律

  2005年,佘祥林在监狱里服刑第11年,从28岁熬到了39岁,妻子张在玉却戏剧性地归来了。他如英雄般从监狱里被迎接出来,媒体的闪光灯闪晕了他的眼,错抓了他的警察因此而自杀,甚至连国家都跟他说“对不起”,还给了他70万元的国家赔偿。

  真凶再现丨 浙江叔侄含冤入狱10年:警方曾连续逼供7天7夜

  十年前张高平叔侄两人做运输生意,2003年5月18日的晚上,他们驾驶一辆货车从歙县出发去上海送货,经过他人的介绍,同县的一名17岁的小姑娘王某搭乘他们的车去杭州,然而王某却在此日被人杀害,他的尸体在杭州市西湖区的一个水沟里被人发现,全身赤裸,之后张高平叔侄两人被认定为强奸王某的犯罪嫌疑人,5月23日,他们被杭州市警方刑事去留。

  疑罪从无丨 “杀妻”官员17年后昭雪:1个人冤案 3代人悲剧

  冤假错案主人公名单上又多了一个受害者名字:于英生。今年8月,在坐了17年牢之后,51岁的蚌埠市原东市区区长助理于英生被宣判无罪释放。11月27日,蚌埠市警方抓获杀害其妻子韩露的真凶。如今,公安机关道了歉,于英生拿到了百余万元的国家赔偿,但17年的光阴以及两个受害家庭所承受的伤害,用金钱挽回不了。

  就在于英生被宣判无罪之前不久,中央政法委对审判环节“疑罪从无”原则做出重申性规定,此举对于我国冤假错案的预防,无疑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而于英生昭雪一案,是中央政法委重申“疑罪从无”原则之后,安徽省改判的第一个案例。

 

  中国式冤案如何出炉

  盲目追求破案率:为定案掩盖有利材料

  对口供过分依赖:刑讯逼供,无视证据

  受非法律因素影响多:担心放纵犯罪,影响社会稳定

  评论

  专家研究中国20起典型冤案:刑讯逼供无一例外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永升这样形容典型的中国冤案模式:“一抓进去就打,一样的命案必破的口号,一样的政法委协调,一样的公检法三家‘兄弟单位’联合办案,一样的屈打成招,一样的疑罪从有,后来,一样的被害人‘复活’……”除了正式纠错制度上的缺陷以外,冤案难以纠正的玄机也埋藏在这个典型的“冤案模式”中。

  中国的命案破案率一直位居世界前列。这一成果虽然有利于维护社会安全,但其中难免出现急于破案和草率定案的问题。

  最高法副院长谈“冤案”:杀错人天就塌了

  沈德咏在文章中称,法官故意制造冤假错案是极为罕见的,在我国现实情况下,冤假错案往往是奉命行事、放弃原则或者是工作马虎失职的结果。

  沈德咏认为,在目前有罪推定思想尚未完全根除、无罪推定思想尚未真正树立的情况下,冤假错案发生的概率甚至可以说还比较大。对此,法院人员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要像防范洪水猛兽一样来防范冤假错案,宁可错放,也不可错判。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4-04/30/content_885735.htm report 3206 昨天上午,贵州省毕节市中级法院受贵州省高级法院委托,对张光祥抢劫上诉一案公开宣判,宣告上诉人张光祥无罪,并当庭予以释放。自被刑拘到获无罪释放,张光祥等了十余年,
(责任编辑:李天骁) 原标题:贵州男子被关八年后无罪释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