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5月4日起出访非洲四国 将签近60份文件

来源:新京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4日至11日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和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今年第一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非洲。

  据介绍,李克强将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一次面向全非的演讲,还将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中非将签石油协议

  据悉,李克强此次访非,中非双方预计将签署近60份合作文件,涵盖领域非常广泛,不仅包括石油领域,还涵盖经贸、文化、农业、卫生、人员培训等领域。

  据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介绍,经贸合作的内容占了很大比重。其中既有政府间的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项目。有专门针对一个国家的合作项目,也有涉及区域合作项目,亮点很多。

  据外交部副部长张明4月30日介绍,李克强还将访问非盟总部,并在中方援建的会议中心发表面向全非的演讲,提出新时期中非合作的框架。

  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李克强将在访尼期间于5月8日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去年3月,习近平访问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四字箴言。张明表示,李克强此访,目的是落实习近平去年访非的成果。李克强也希望借此访,实地感受一下非洲国家的进步和发展。不久前,中国启动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这对深化中非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中方希望通过此访,为中非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传递重视中非关系信号

  今年是周总理访问非洲50周年。中国政府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周恩来总理50年前访问非洲,那时中国提出了援助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8项原则。现在,国内和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中非关系和合作在取得很大成绩同时,也面临一些新挑战。在这个情况下访问非洲,是传递中国新领导集体继续重视中非关系的信号。

  李克强访问非洲,约两个月前就传出了“风声”。今年3月初,在“两会”期间的外长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首次透露了今年李克强总理将访问非洲的消息。

  中国历来重视中非关系。中国外交部长20多年来年初首访都选择非洲国家。

  ■ 释疑

  为何选择这四国出访?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非,将到访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四个国家。在地理位置、语言等方面,四个国家都具有代表性,而且与中国关系良好。

  这几个国家分别涵盖了非洲东部、西部和南部。在语言选择上,埃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是英语国家,安哥拉是葡语国家。

  另外,这四个国家与中国关系良好。中国同这四个国家分别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或者“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与这四个国家的双边合作进展非常好。

  埃塞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非盟总部所在地。李克强将在埃塞发表演讲,这也是中国总理第一次在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里发表演讲。

  尼日利亚位于西非,是非洲第一大人口大国,也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中尼之间的合作非常广泛。

  安哥拉是葡语国家,位于南部非洲,发展潜力很大。中国在安哥拉有10万到20万的人员从事劳务承包、建筑、经商等工作,是我们很重要的合作伙伴。

  肯尼亚是东非的重要国家,也是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机构总部设置的发展中国家。

  在这四个国家中,并非都是类似安哥拉和尼日利亚这样的产油国,也有不是资源富集国的埃塞和肯尼亚。

  李克强访非行程

  1

  5月4日-6日 访问埃塞俄比亚:与总理会谈,与总统会见,参加高速公路竣工典礼,与中非企业家座谈。

  2

  5月5日 访问非盟总部(位于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会见非盟主席祖马女士;参观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在这里发表一次面向全非的演讲,提出新时期的中非合作框架。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问非盟总部。

  3

  5月6日-8日 访问尼日利亚:与总统会谈,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出席这一论坛的地区峰会。

  4

  5月8日-9日 访问安哥拉:与总统会谈,与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代表座谈海外民生问题。

  5

  5月9日-11日 访问肯尼亚:与总统会谈,集体会见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和人居署执行主任,参观肯尼亚国家青年服务队。

  中国与四国经贸关系

  埃塞俄比亚

  中埃经济技术合作始于1971年。2013年,双边贸易额为21.8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8.6亿美元;进口3.2亿美元。中方主要出口轻工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机器设备等,进口芝麻、乳香、皮革、棉花和咖啡等。

  埃塞系中国第一大芝麻进口来源国。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2012年中尼贸易额105.7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93亿美元。中方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和建筑型材等,进口原油和液化天然气等。截至2012年底,中国企业在尼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418亿美元,居非洲第一位。

  安哥拉

  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2013年1~8月,中安贸易额234.95亿美元。中国主要从安哥拉进口原油,向安哥拉出口运输工具、钢材、电器及电子产品等。

  目前,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中国在安国有、民营企业超过100家,在安人员约20万人。

  肯尼亚

  中肯于1978年签订贸易协定。中肯2013年双边贸易额32.7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中方出口额32.2亿美元,同比增长15.4%;中方进口额0.5亿美元,同比增长1%。中方主要出口机电、纺织服装、高新技术产品等,进口红茶、咖啡、坚果等农产品。

  中非关系现状

  中非经贸关系

  据介绍,从2009年起,中国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非洲新兴投资的重要来源地。

  非洲是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是海外第二大承包工程的市场。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在非洲直接投资的存量达到250亿美元,在非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2500家。

  中非人文交流

  据统计,2013年,非洲在华留学生总数约3.3万人。截至去年底,中国共为非洲国家培训5.4万名各类人员,派遣技术人员、青年志愿者、农业专家36万多人次。中非合作在31个非洲国家设立了37所孔子学院和10间孔子课堂。目前,中国在非洲42国有43支援外医疗队,队员近千名。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韩旭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5/01/content_509515.htm?div=-1 report 328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4日至11日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和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今年第一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非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