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旬大叔走路时低头玩手机 一脚踩空摔瘫痪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安莹

  李磊(化名)已经在医院躺了两个多月了。他说,如果时间能倒回,一定专心走路,不低头看手机。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庄苏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因边走路边玩手机导致意外伤的患者,他每个月在门诊能碰到30例左右。患者大多是身体不同部位发生软组织挫伤或骨折,像李磊这样导致四肢瘫痪的,非常少见。

  通讯员崔玉艳 现代快报记者安莹

  低头看手机,踩空摔瘫痪

  李磊今年57岁,苏北人,在南京打工多年。今年2月的一天,他吃完中饭准备回宿舍休息,一边走一边低头看手机,脚下突然踩空,一下子撞到了墙上,人失去平衡,跌倒在地,动弹不得。路人见状,也不敢随便搬动他,立即拨打120。

  120急救车将李磊送往中大医院急诊中心,经过颈椎磁共振检查,发现李磊除了外伤之外,眼眶也骨折了。更严重的是,由于颈髓损伤导致四肢瘫痪,下肢肌力只有0级。

  为什么一跤能摔成瘫痪?

  摔了一跤,怎么就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李磊的家人难以接受。中大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马里解释,李磊本来就有颈椎病,平时也缺乏锻炼,加上年龄偏大,当出现这样的意外时,身体协调反应能力差。他的头撞到墙上,一下子伤到颈椎,才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

  李磊还能不能站起来?马里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情况会有所好转,最近李磊在进行翻身练习,后面希望通过康复训练让他站起来。

  马里说,不少人平时缺乏锻炼,所以身体各方面协调能力较差。马里建议,平时规律运动,注意锻炼颈椎、腰椎的能力,有意识进行弹跳、单腿支撑等锻炼平衡力的活动。遇到突发情况时,经常锻炼的人保护性反射比较强,一定程度上能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玩手机导致的意外伤真不少

  庄苏阳说,现在很多人机不离手,随时随地刷微博、发微信,即使在走路、开车,也忍不住看手机。有研究表明,低头发短信的行人比正常行人偏离路线的可能性高出60%,这会导致他们无法及时发现自己可能要撞上障碍物。

  临床发现,近年来因玩手机导致意外伤的患者明显增多,庄苏阳告诉记者,他每个月在门诊都能碰到30例左右,以年轻人居多,比较多见的是导致身体不同部位软组织挫伤或骨折。前段时间叫车软件风靡的时候,有司机忙着“抢单”,结果发生了交通事故。

  手机依赖过于严重,要看心理医生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睡前,再困也要玩一会儿手机。排队、等车时,拿出手机“刷刷刷”。走路看手机、上厕所看手机、就差洗澡时看手机了。朋友聚会时,每个人都自顾自玩手机……这是得了“手机依赖症”了吗?

  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介绍,是否对手机有依赖症要看两种“症状”,一是除了睡觉,不分时间地点都想玩手机,刷微博、刷微信、玩游戏、看影视剧;二是看不到手机心里难受;如果这两条“症状”都有,说明对手机依赖比较严重。患“手机依赖症”的主要是年轻白领女性、业务担子重的中年男性和学生三类。

  那要不要治疗呢?徐治说,这要看程度,如果对手机依赖过于严重,要去看心理医生,以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专家提醒,解决“手机依赖症”的关键是充实生活,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机上。积极与人交流,可以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郊游、健身等。

  美国小镇规定:行走时发短信者要罚款

  走路玩手机,除了伤眼、伤身外,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近期俄亥俄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超过1500名急救住院患者发生交通事故与走路打手机有关。日本《读卖新闻》2月27日报道,2013年仅东京就有36人因走路玩手机遭遇车祸。

  为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美国新泽西州的利堡镇曾颁布了一项政令:行人如果在走路时发短信,将被罚款85美元。

  “手机控”们,还是放下手机专心走路吧。

  你是不是时刻都拿着手机?

  走路的时候也刷微博、微信,上QQ……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5/01/content_337089.htm report 3283 李磊(化名)已经在医院躺了两个多月了。他说,如果时间能倒回,一定专心走路,不低头看手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庄苏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因边走路边玩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小心! 大叔低头玩手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