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污水处理厂成排污大户 秦淮河现“死鱼带”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江苏省环保厅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查处的9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江苏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有关负责人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些违法案件已经依法查处,分别给予责令限期治理、限批整改或者停产关闭等处理,并追责有关责任人。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上游“排毒”,秦淮河出现“死鱼带”

  这9起案件中,发生在秦淮河源头的死鱼事件最让人关注。据江苏省环保厅通报称,今年1月上旬,位于句容河南京江宁区和镇江句容市交界河段出现10公里“死鱼带”。经句容市渔政部门调查,初步判断约500斤的死鱼为“中毒死亡”,而在南京三岔河桥断面,检出有毒性物质氯乙酸叔丁酯。

  经排查,句容河死鱼河段上下游附近有两家废水排放企业。其中,句容市深水水务有限公司位于句容河桥上游4公里,负责处理句容市区的生活污水,但未定性检出挥发性、半挥发性有机物。而位于句容河桥下游4公里、三岔河桥上游4公里左右的镇江天地人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嫌疑”最大。企业虽然已停产,但存在生产设施陈旧、跑冒滴漏严重、排污口设置不规范等诸多问题。现场检查时,在该公司的污水收集池、待排废水池中均检出氯乙酸叔丁酯。初步判断,天地人公司与此次死鱼事件存在一定关联。

  江苏省环保厅随即下发通知,要求句容市环保局对天地人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对“深水水务”超标排放行为立案查处,限期进行整改,并进行行政处罚;而“天地人”则要求关闭,并妥善处理积存的废水、废渣。

  污水处理厂,何以成了“排污大户”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这9起环境违法案件中,有两起和污水处理厂有关,分别是淮安市四季青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南通经济开发区第二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

  据介绍,淮安市四季青污水处理厂以处理城市生活污水为主,但是采样监测发现,其一期二期项目的总排口废水COD以及总磷均超标。南通经济开发区第二污水处理厂也是同样的问题,其总磷超标7倍,同时还存在污泥贮存不规范,处置方式不符合规定的违法行为。江苏省环保厅对这两家污水处理厂分别开出29.2万元和20万元的罚单。

  污水处理厂是处理污染的地方,为何成了“排污大户”?江苏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上游企业为降低成本会超标排放,所排出的污水远远超出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负荷太大。比如在调查南通第二污水处理厂时,发现南通江山农药化工有限公司、南通醋酸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宝灵化工有限公司和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都存在排放超标现象,必须采取限产、限排或停产整治措施来确保“进水”稳定。

  接下来,环保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并建议政府对治理无望的企业取消其向污水处理厂排污的资格。对于多起污水处理厂“污染”问题,江苏省环保厅表示今年将重点打击污水处理厂排污。

  焦点回应

  环境违法案件处理

  不存在“以罚代管”

  就公众关心的一些环保人员对非法排污、非法处置固体废弃物等违法行为以罚代管的行为,江苏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行为绝对不存在。这9起案件中,除了罚款,后面还有一系列的措施保证,比如停产、限期整改。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5/01/content_337098.htm report 1612 昨天,江苏省环保厅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查处的9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江苏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有关负责人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些违法案件已经依法查处,分别给予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污水处理厂竟成“排污大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