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爱尔兰新芬党主席被捕 或引发政坛动荡(图)

来源:京华时报
格里·亚当斯资料图。图/CFP
格里·亚当斯资料图。图/CFP

  据新华社电 原爱尔兰共和军政治翼领导人、爱尔兰新芬党主席格里·亚当斯因涉嫌40多年前下令杀害一名有10个孩子的“英国女间谍”,4月30日被英国北爱尔兰警方逮捕。

  亚当斯一直否认涉嫌下令杀人。如果他被正式起诉,可能给原本并不稳定的北爱尔兰和平造成破坏性冲击。

  亚当斯否认有罪

  “我是无辜的,从未牵涉绑架、杀害和埋葬麦康维尔女士的任何环节。”亚当斯进警局前告诉媒体记者。

  爱尔兰共和军曾是北爱最大准军事组织,主张北爱脱离英国,与爱尔兰统一。亚当斯现年65岁,1983年开始领导新芬党,借助这一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影响力日渐上升,参与和推动北爱和平进程,促成1994年和1997年两次停火,以及1998年和平协议签署。爱尔兰共和军2005年正式放弃暴力,解除武装。31年后尸体被发现此次被捕,对亚当斯不利的证言来自一些已故爱尔兰共和军成员的录音。

  麦康维尔1972年12月在位于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的家中遭两名爱尔兰共和军成员绑架,下落不明,时年38岁。直至2003年8月,她的遗骸才在与北爱接壤的爱尔兰劳斯郡一处偏僻海滩被意外发现。经法医鉴定,她死前遭受虐待,脑后中弹。爱尔兰共和军指认麦康维尔是效力英国政府的告密者,而她的家人坚决否认。

  录音揭露陈年谜案

  调查这一谜案的北爱警方从波士顿学院获得一些录音带,包括对26名爱尔兰共和军老兵的采访录音,而他们“开口”前提是他们活着的时候录音要保密。

  亚当斯在爱尔兰共和军的昔日亲信布伦丹·休斯2008年去世后,警方寻求调查波士顿学院收集的所有录音。休斯在一段录音中说,他带领一支行动队“逮捕”了麦康维尔,而她的命运则由亚当斯与后来接替他出任爱尔兰共和军驻贝尔法斯特指挥官的艾弗·贝尔之间的政策争论决定。

  休斯说,贝尔主张把麦康维尔的尸体公之于众,而亚当斯要求保守杀死麦康维尔的秘密。麦康维尔的尸体最终被秘密埋葬。“下令处死那个女人的只有一个人,”休斯说,“这个人现在是新芬党党首。”

  根据从波士顿学院获得的录音,尤其是贝尔本人的录音,北爱警方上月逮捕现年77岁的贝尔并以涉嫌帮助杀死麦康维尔为由起诉他。因为贝尔还活着,他的录音可以成为指控亚当斯的证据。

  或引发政坛动荡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如果亚当斯被起诉,可能在北爱和爱尔兰政坛引发地震。

  北爱和平协议签署后,亚当斯作为政治家的形象获得赞誉。

  北爱和平原本脆弱,近几年因警方调查一些历史旧案而承受震荡。

  在爱尔兰议会,新芬党是第四大党、第二大反对党,2011年至今由亚当斯领导。亚当斯目前正为率领新芬党参加定于5月23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而拉票,暗示警方逮捕他可能有政治动机。

  根据1998年北爱和平协议,爱尔兰共和军所有被法院定罪、发生于1998年前的犯罪活动,相关人员能迅速获得保释。即便亚当斯被定罪,也能马上保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5/02/content_86474.htm report 1865 格里·亚当斯资料图。图/CFP据新华社电原爱尔兰共和军政治翼领导人、爱尔兰新芬党主席格里·亚当斯因涉嫌40多年前下令杀害一名有10个孩子的“英国女间谍”,4月3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爱尔兰新芬党主席被捕(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