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激辩"中国经济今年超美"论:人均排名靠后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 英媒称,根据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的最新评估数据计算,中国在今年晚些时候就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将美国从这个自1872年以来一直雄踞的霸主地位上拉下马。

  人均排名靠后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30日报道称,这比先前所有的预测都早了几年,并且体现出中国经济目前对全球其他地方的重要性大大增加。

  报道称,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全球增长作出约四分之一的贡献,鉴于中国的经济规模已变得如此巨大,因此即便在其发展减速时,其作出的贡献依旧可能会增加。但普通中国公民的生活水平依旧远远落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就更不用说是西方了。

  据报道,在这一最新评估数据公布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中国经济按人均购买力平价计算排名第93位,仅仅领先于土库曼斯坦和阿尔巴尼亚,但大大落后于利比亚、阿塞拜疆和苏里南。这意味着,平均而言,中国13.6亿人未来数十年中不可能赶上西方的生活水平。

  报道称,过去30年中国大部分人的平均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增长带来的好处的分配非常不均衡。今天,中国的不平等的严重程度要远大于作为资本主义国家缩影的美国。中国社会服务水平与普及程度,如卫生、养老金和失业救济,远低于美国,甚至不如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

  报道说,在中国拥挤的大城市,普通百姓往往会问这样的问题,如果他们呼吸不到干净的空气,喝不到清洁的水,如果看病买房会让他们倾家荡产,那么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又有什么用。

  数据或有失真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30日报道称,中国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基础性数据的质量。地方官员经常夸大增长数字,以便增加提升的机会,由此使这些数据失真扭曲。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30日刊登题为《中国GDP数据注水》的报道称,世界银行基于购买力平价得出的新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GDP已赶上美国。学者杰里米·华莱士即将发表在《英国政治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认为,中国的GDP统计数据不大可靠。

  报道称,中国在对经济增长数据动手脚方面有着强烈的动机。中央一些官员也许想继续获得公众的支持,而他们的下属则想继续得到上司的青睐。这导致中国官员会经常面临虚报增长数据的压力。华莱士认为,由于电力和消费数据受到的关注较少,因此不大可能遭窜改。这让人们在中国可能会在何种情况下操纵经济增长数据方面有一些迹象可循。

  据报道,在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9月破产后,中国全国范围的电力和GDP统计数据出现了明显的不一致。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有官员为提振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而窜改了外界密切关注的GDP数据,同时在报告外界关注较少的电力数据时,采取了实事求是的做法。

  报道称,通过探究GDP和电力数据以及消费模式之间的关系,有可能发现不一致现象。根据华莱士的理论,在中国地方官员出现调整的时期,尤其可能出现这种现象,因为即将离任的官员想要获得升迁,而将要接任的官员则希望立刻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世行结论存疑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30日报道称,真像许多媒体报道的那样,中国经济规模今年要赶超美国吗?不尽然。

  据报道,这一重磅新闻源自世行一份关注全球经济购买力平价的新报告。但计算GDP的标准方法不用购买力平价来换算是有道理的:中国不能根据购买力平价来购买导弹、军舰、苹果手机以及德国汽车。他们必须按当前的汇率来付款。正因为如此,在比较各国的经济实力时,汇率被认为更加重要。

  报道称,标准的GDP算法将汇率的因素考虑在内。拿中国来说,它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的GDP不足美国GDP的一半。所以,无需烦恼:美国仍是全球第一。至少眼下如此。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1日发文称,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可能在今年较晚时候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然而,如果用名义GDP推算,2011年美国经济是中国经济的两倍,北京大幅落后华盛顿。

  文章称,中国经济根据一种正式的衡量标准将成为世界第一,这样的新闻是大事件,但它究竟有多重要,仍有待观察。

  文章指出,有趣的是,世行的“国际比较项目”称,中国国家统计局对该项目2011年调查“所采用的研究方法的某些方面持保留态度,它并不赞成把调查结果作为官方数据”。所以尽管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消息见诸世界各地主流国际刊物,但中国官方媒体大都缄默不语。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4/0502/383103.shtml report 2132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英媒称,根据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的最新评估数据计算,中国在今年晚些时候就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将美国从这个自1872年以来一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