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乡村教师患病截肢不下讲台:活着就要教书(图)

来源:重庆晨报
44岁的云阳教师陈冰装上假肢又回到讲台,他说只要自己能站得起一天,就教一天书
44岁的云阳教师陈冰装上假肢又回到讲台,他说只要自己能站得起一天,就教一天书

  回到家中经常拉二胡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上周五,云阳县初二中八年级四班,44岁的数学老师陈冰正在上课,“我们来复习一下菱形……”

  虽然身材瘦弱,身有残疾,但在讲台上的他,时刻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只是,在走动时,能看出他的步履蹒跚。

  陈冰患有血友病,因为病情恶化,2011年,他的左脚整个被截肢。身体的不支、家庭的变故、高昂的医疗费等烦忧,让这位汉子体重从130多斤骤降到不足80斤。

  但装上假肢后,他选择回到讲台,他说,这里是他的“无忧天堂“,只有在这三寸讲台,和孩子们在一起,他才能真正感受到“活着”。

  艰苦磨灭不掉他的热情

  1989年,陈冰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云阳师范学校,并选择了到不通公路、不通电、不通电话的高峰村校工作。他到了只有一间教室、一间学生寝室、两名教师、当时全县唯一的村小初中“帽子班”。他自己承担了物理、数学、历史、生物、地理教学及班主任工作,每天坚持早上5点钟起床,经常要工作到深夜12点多钟。

  由于条件异常艰苦,其中一位老师因故调走,聘请的代课教师又南下打工。眼看开学在即,这位血气方刚的年轻汉子硬是急得掉下了泪来。最终被逼无奈,他只好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聘请了两名代课教师,这个班才总算熬到了头。

  1991年,因为陈冰的优异表现,他被调到云阳县龙角镇龙市中学。2007年,他又从龙市中学调到了云阳县初二中至今。虽然从村校到县上的学校,外部条件好了,但他关心孩子的心从未改变。

  截肢的决定他想了两个月

  1999年,陈冰上课时突然发病晕倒,经检查发现左下肢深部肌肉出现血肿。此时,他正是毕业班的班主任,忍着病痛,仍然坚守在三尺讲台。几天后再次晕倒,经专家会诊,被确诊为罕见的血友病。

  “稍不注意,磕倒碰倒就会血流不止,在里面出不来,形成血肿,甚至把皮肤坏死。”治疗费是昂贵的,每次发病,少则2、3万,多则十万。2007年,相濡以沫近十年的妻子,服毒自尽,留下了还在读小学的幼子。

  噩运接踵而至。2011年,一次意外的滑倒,陈冰本来没有好转的左腿再次出现严重的血肿和感染,导致左腿股骨坏死。医生说要截肢才能避免恶化。陈冰说,截不截肢这个决定他整整想了两个月,最担心的,是怕自己再也站不起来,再也教不了书。

  安上假肢他又回到讲台

  2011年7月,陈冰决定做截肢手术,他左腿根部以下都被截掉,之后,他配上了假肢。2012年,装上假肢的他,又回到了讲台。

  学校考虑到他的身体,把课程减到教一个班级的数学课。陈冰现在带的八年级四班,班主任吴晶晶刚从师大毕业,学校安排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陈冰跟吴晶晶搭档。

  在吴晶晶眼里,陈冰是个以“学校为家”的人。“陈老师很细心,关心孩子,询问孩子的状况,孩子们有什么困难,他总能第一时间知道,这是值得我学习的。”“陈老师的行为也感动着孩子们,”吴晶晶说,学生们没考好,会在周记里写,自己对不起陈老师,对不起他的付出和辛劳。

  只要站一天就教一天的书

  陈冰身患重病,经历了病痛、医疗费的重担、家人离去等种种磨难,是什么力量让他依然保持激情?

  面对这个问题,陈冰低头思考了三分钟,简单地说了句,“舍不得这些孩子们,最怕的就是站不起来了,教不起书了。”

  25年的教书经历,陈冰教过上千名学生,“丁学明和我同吃同住两年,现在隔壁的海峡小学当老师;现在在县电视台的秦远容小时候主持节目,还是穿的我媳妇的衣服…”太多的名字从陈冰口中出现。

  “当我生病最恼火的时候,学生们都慷慨解囊,我很感动。”陈冰哽咽了。陈冰说,“我承认对学生,比对自己的儿子耐心,比对自己的儿子好。”陈冰说完沉默了。关于未来,陈冰说,只要自己能站得起一天,他就要再教一天书。“再教10年,又会培养出多少学生哟。”谈话中,陈冰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这就是他坚持下去的信念所在。

  重庆晨报记者 欧阳玉姝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cqcbepaper.cqnews.net/cqcb/html/2014-05/04/content_1739892.htm report 2323 44岁的云阳教师陈冰装上假肢又回到讲台,他说只要自己能站得起一天,就教一天书回到家中经常拉二胡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重庆晨报记者许恢毅摄上周五,云阳县初二中八年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左腿截肢 他仍热爱着三尺讲台(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