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宋林被查打散华润中层干部:在集团地位就像教父

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刘青山
第1页 :傅育宁的“阳光” 能否驱散宋林的“阴霾”
傅育宁曾表示,招商局留下的最重要的是创新的精神。这一创新基因能否嫁接到华润的改革进程中值得期待CFP 供图
    傅育宁曾表示,招商局留下的最重要的是创新的精神。这一创新基因能否嫁接到华润的改革进程中值得期待CFP 供图

  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而被带走调查,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傅育宁临危受命,这个相对低调的接棒者能否实现华润平稳过渡?

  4月23日,头发花白的傅育宁出现在香港湾仔港湾道26号的华润大厦。对他而言,这个地方并不算陌生,因为此前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期间,他与时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时有接触。不过,这一次傅育宁不再以客人的身份出现。

  此前,因涉嫌贪腐及包养情妇而遭他人举报的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被中纪委带走调查。随后,华润集团对外宣布,其董事长一职由傅育宁接任。由于招商局集团与华润集团同属驻港央企,而傅育宁是从基层逐步升迁至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所以有华润集团内部职工认为,上级对傅育宁的这一任命将有助于华润集团的军心稳定。

  对于傅育宁来说,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任命,也是一副沉重的担子。从企业体量来看,截至2013年年底,华润集团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分别为招商局集团的2倍、5.6倍和1.7倍。前者主业多达7个,所处领域比仅有3个主业的后者复杂得多。更重要的是,现在华润集团正处在风口浪尖,人心浮动。

  不过,傅育宁的性格有能“抗压”的特点。据熟悉傅育宁的有关人士介绍,在下乡插队期间,为了晒麦子,18岁的傅育宁要把200斤重的麻袋扛到房顶上去,本以为自己不行,但当老乡把麦袋放到他肩头时,他咬着牙站了起来。

  数年前,傅育宁接替秦晓出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之时就有人怀疑,这个相对低调的接棒者能否维持秦晓在任期间的发展速度?对此,傅育宁的回应是,“我觉得一个成熟的企业,在其最高负责人发生变化的时候,首先应当理性地总结过去,同时更重要的是向前看,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还有哪些新的想法。”招商局这几年的发展事实证明对傅育宁能否管理好招商局集团的担忧有点多余。

  不过,这一次,形势更加复杂,傅育宁能应对好执掌华润的新挑战吗?

  傅育宁的“阳光”

  能否驱散宋林的“阴霾”

  “太吃惊了,完全没想到。我印象中的宋林,除了穿衣打扮略显花哨,其他都还不错。我认为他是最有能力的央企领导之一。”一位曾多次近距离接触宋林的人士甚至使用了“偶像坍塌”的说法。在华润集团,宋林有着教父般的崇高地位。即使在中纪委宣布宋违纪后,《企业观察报》接触到的数位华润员工仍然表示,宋林工作能力强,很不错。

  华润前任董事长陈新华认为,宋林“与宁高宁一样能干,一样有强烈的主人翁态度”,“他思考敏捷、工作勤奋、做事有激情,他的学习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都给我留下了良好印象” 。

  宋林还经常在公司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针对公司文化等议题发表看法。“据我所知,这些应该都是出自他自己的手笔。”有员工表示,宋林的经营、文化理念在华润集团影响深远。

  当然也有媒体报道,宋林执掌华润后,被指态度嚣张,行事霸道,引起集团前任及现任高层不满。

  2013年7月,当遭受第一次举报时,宋林的强硬态度曾稳定了华润的人心。当时,华润战略管理部助理总经理张春在《华润》杂志上撰文称,“华润经受负面舆情攻击的时候,40余万华润人并没有被吓倒……公司不但没有出现任何危机,反而成功粉碎了某些居心不良之人的阴谋诡计,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业绩。”因此,当遭到举报的宋林果真出事之后,其拥趸们所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

  外经贸大学教授范黎波表示,一把手出事会对企业有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像华润这样拥有数千家实体企业、员工超过40万的超大型企业而言,其所带来的冲击更是不容小觑。

  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而被带走调查,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傅育宁临危受命,这个相对低调的接棒者能否实现华润平稳过渡?

  4月22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本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因个人健康理由辞任,并辞去本公司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职务。王宏琨今年刚46岁,远不到退休年龄。有人据此认为,这意味着在宋林出事之后,华润内部一场更大规模的人事地震即将发生。

  “现在公司的中层干部已经被打散,要重新站队。大家都很惶恐。”华润集团的一位中层干部对《企业观察报》表示。

  或许正是出于这一担忧,在“全面主持华润集团公司”期间,总经理乔世波认为华润正面临着非常沉重的时刻,他要求华润管理层一定要全力以赴维护大局稳定,努力防止影响企业和谐稳定的情况发生。

  随即,华润高层在周末走访了旗下包括华润三九、华润水泥、华润银行、华润万家、华润医药以及华润燃气等六大战略级单位以稳军心。

  宋林被查在市场上引起巨大反响,并对华润系上市公司的股价造成了巨大冲击。仅4月23日一天,华润系在港上市的5家公司市值就蒸发185亿港元。

  对于傅育宁而言,恢复社会对华润的信心或许并不困难。因为他上任的当天,华润企业股价就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但如何凝聚华润内部的人心或许更为重要,也更为艰难。

  据介绍,宋林在任期间,非常重视华润的文化建设,他甚至把文化作为华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他看来,“无论是央企、民企,还是外企,走向衰败的真正原因必然是文化出现了问题。”“阳光、简单、诚信”等几个词汇,是宋林为华润找到的几个文化关键词,其中诚信最为他所推崇,他称:“取信于民,以诚待人,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在企业文化具体执行过程中,宋林认为,“可以给高级管理人员讲理想,讲使命,但对基层员工要让他们感觉到这个企业的温暖,感觉到‘家’的温暖,愿意为这个组织去努力。”

  在某种程度上,华润和宋林的努力是成功的。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兼华润置地董事长吴向东讲述过这样的故事,他说:“前段时间我见过华润置地一位年轻同事的家长,这位家长说,他的孩子已经动员家里的亲戚总共买了三套他所在城市公司开发的住宅,他对华润的热爱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口称“诚信”、“善”、“阳光”的宋林,却在现实中反其道而行之,这无疑与华润的企业文化背道而驰。前述华润北京办公室员工称:“如果宋林被举报的那些事情是真的,那我就真的不知道该怎样面对华润的文化体系了。”

  或许是巧合,傅育宁在招商局期间同样推崇“阳光”般的企业文化,在这种企业文化中,其内部关系是简单、透明的,大家彼此之间不需要应酬。

  问题是,现在傅育宁的“阳光”能驱散宋林事件给华润员工带来的阴霾吗?

news.sohu.com true 企业观察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505/n399155794.shtml report 7309 傅育宁的“阳光”能否驱散宋林的“阴霾”傅育宁曾表示,招商局留下的最重要的是创新的精神。这一创新基因能否嫁接到华润的改革进程中值得期待CFP供图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傅育宁的新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