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宋林被查打散华润中层干部:在集团地位就像教父

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刘青山
第2页 :华润并购战车 会驶入金融领域吗?

  华润并购战车

  会驶入金融领域吗?

  2013年,华润集团在《财富》世界五百强中排名187位,在国务院国资委综合排名第六,其消费品、医药、电力、地产、水泥、燃气六大实业板块均在国内有相当的影响力。以消费品中的啤酒为例,华润雪花啤酒年销量超过1000万吨,占有中国啤酒市场21.7%的份额,是中国乃至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啤酒品牌。而雪花加入华润大家庭,不过20年时间。

  与啤酒一样,华润的很多产业都是这样构筑起来的。并购,成为华润快速发展的最重要方式。

  对此,宋林认为,外贸出身的华润发展成为多元化企业,是顺利成章的事,而“多业务组合可以使华润的业绩呈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特点,面对经济危机有更好的抗风险能力。”

  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宋林的上述判断得到了事实的有力支撑。

  由于国内产业公司大都缺乏资本,而华润依靠香港资本市场的支持,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所以,当华润认为某一行业集中度不高且市场潜力巨大的时候,就会迅速介入。万科、三九、万家、双鹤、东阿阿胶等知名公司,都考虑到华润能帮助自己进行全国扩张而投入了华润的怀抱,并由此获得了华润的投资。

  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13年,华润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20倍、17倍和25倍。2013年,华润集团的总资产收益率(经营利润/总资产规模)为4.9%,比10年前高出0.46个百分点。

  因此,尝到甜头的华润在并购这条道路上是欲罢不能。截至目前,华润旗下企业数目达到2300家。快速的收购中,冲突不可避免。

  业内人士称,华润这种看似无序的扩张,其实有着清晰的内在逻辑,这种逻辑即宋林在2005年提出的微笑曲线理论,其并购主要集中在坐标轴的两端中,一端是接近资源的行业,另一端是接近客户的行业。这其中,水泥、燃气属于前者,地产、啤酒、零售属于后者。

  一位熟悉华润的人士告诉《企业观察报》记者,身高1.83米、戴着眼镜、气质儒雅的宋林,在收购的战场上豪气纵横。华润收购万家初期,宋林担任董事长,万家创始人出任CEO。然而,这位创始人脾气暴躁,动辄喝令手下“滚出去!想明白了再进来”,这与华润文化格格不入,双方的冲突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宋林只能炒掉CEO。

  另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不接受华润并购三九的方式,一批三九员工持续地对华润高级管理层进行举报,而此次导致宋林落马的华润与山西煤矿交易的原始材料,就是由长期跟踪华润动态的部分三九员工提供给媒体记者的。

  中投顾问高级顾问刘建修认为,华润集团现在旗下业务地域分布广、产业跨度大、业务关联度低、母子公司管理复杂化,这将成为傅育宁上任后的巨大挑战。

  其实,傅育宁早就面临过这样的挑战。

  据报道,招商局集团一度涉及了16个以上的产业,关联度低且不控股。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前夕,傅育宁协助当时的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完成了业务架构大调整,对于非主业和主业中的非控制性业务进行出售,帮助招商局度过了风暴。其间,傅育宁时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最终“未老头先白”,“我白发一半是因为遗传基因,一半是因为劳累。”

  此后,招商局确立了核心业务的三大原则:第一,要有良好持久的市场支撑;第二,招商局要在这些方面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第三,招商局有一定的资产积累。经过筛选,招商局形成了现在交通基建、金融投资、房地产三足鼎立的产业结构。对此,傅育宁表示,“招商局现在产业定位清晰、管理架构扁平,在中央企业中利润贡献水平逐步提高,受到了国资委的表扬。”

  一位分析师由此认为,傅育宁时代的华润集团,可能会从之前的疯狂扩张转至较为理性的重内部发展阶段。腾祺基金投资管理董事沈庆洪则表示,华润集团旗下的业务分布清楚,其发展模式和运营方面在一段时期内未必会出现很大的改变。

  在设计微笑曲线理论的同时,宋林还提出了产融结合的构想,即把微笑曲线两端带来的客户资源和财务资源整合、转化为价值链,连接两端的就是金融业务。 “如果打通了这一环节,华润通过并购带来的增长就可以转化为价值,华润将实现新一轮的爆发。”宋林如是说。

  相较之下,招商局集团在金融领域涉足时间较长,其证券、银行在业内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实力。目前,金融部门实现的利润占到了整个招商局集团利润的50%。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关冠军认为,傅育宁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以来,招商局集团完全做到了实业与金融的互动发展。

  因此,在北京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看来,招商局的特长在金融领域,华润的特长在贸易、实业领域,二者有较强互补性,“这也很可能是任命他为华润新董事长的原因之一”。

  关于华润面临的问题,宋林曾指出:华润的经营难点在于营业额和净利润。营业额的增长点靠金融和医药,现在拉后腿的可能是零售,而零售经营一旦吃力就要考虑关店,这将直接影响公司的营业额。其次在净利润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次增长周期,华润盈利的难度因此增大。

  华润所面临的这两个挑战,现在理所当然地要由傅育宁来应对,人们关心的是:傅育宁能带领华润爬坡过坎、再创辉煌吗?

  傅育宁的创新基因

  能嫁接到华润的改革中吗?

  三九药业曾经是一家因为扩张不当而濒临破产的央企,后被华润重组。5年来,这家企业起死回生,市值增长50%,利润增至原来的3倍多。

  在分析三九药业巨变的原因时,华润三九总裁宋清认为,市场化改革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他以考核机制为例指出,“在老国企体制下,一帮人经常会为了完成多少指标而讨价还价。有时候明明业绩能增长20%,为了预防意外,报指标时可能会报15%,然后再按照领导要求涨到18%,结果皆大欢喜。但华润从来不在数字上提要求,而只是明确一年要做哪几件事。事实上,方向明确了,事情做好了,指标自然也就完成了。”

  多年来,秉持“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定位,华润在充分市场竞争的七大领域建立了行业领导地位,可谓国企中的纯市场类企业,加之总部位于香港,其对市场化的认知可以说是非常深刻。汇丰环球银行香港及大中华区主管刘哲宁评价华润说,在中国企业里,华润的管理理念是跟国际最接近的,同时又非常了解中国的市场需求,也是将国际管理理念与中国的市场需求融合得最好的。

  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兼华润置地董事长吴向东也认为,华润可能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央企。不过吴向东也指出,华润毕竟是国企,体制内那些最基本、最重要的优点、缺点、特点,在华润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和体现。

  以用人制度为例,他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华润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集团的干部队伍由岗位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的职业经理人组成,但由于受限于国家政策,华润在经理人长效激励机制建设方面尚未实现完全市场化,尚未实行国际上常用的职业经理人中长期激励方式——股票期权激励机制。

  华润创业首席执行官洪杰则认为,华润过去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人的因素而不是体制、机制上的必然,不可复制且很难持续。

  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高级副总监余忠良认为,华润的成功如想持续,必须在体制上有所突破。他建议,华润在下一阶段的改革中,可以探索业绩股票、岗位分红权、股票期权等激励方式,完善与业绩考核紧密挂钩的经理人短期和中长期激励机制,而这正是傅育宁的艰巨挑战之一。

  余忠良判断称,今后国资委对华润集团的管理方式将很有可能定位于“以管资本为主”,届时华润可以考虑在保持目前战略管控型业务(SBU)的基础上,增加资本管理型业务(PE和公募基金),打造战略管控型业务与资本管理型业务双轮驱动的新业务组合。

  与华润一样,招商局集团同样极富创新意识。

  改革开放早期,招商局率先投资中国大陆,在深圳蛇口进行了企业制度、土地制度、激励机制、人事制度等一系列创新性的改革和探索,为社会进步尤其是国企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此,傅育宁曾表示,“招商局留给我们后来的这些人最重要的是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的精神。”

  正是秉承这一精神,傅育宁出任招商局董事长之初就透露,希望激励机制和公司的业绩能够挂钩得更直接一点。他认为,员工的工资超过自己,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尤其是在金融行业,因为它反映了这个行业的特点。

  执掌华润,傅育宁的创新基因能嫁接到华润的改革进程中吗?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充满期待。

news.sohu.com true 企业观察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505/n399155794.shtml report 7309 傅育宁的“阳光”能否驱散宋林的“阴霾”傅育宁曾表示,招商局留下的最重要的是创新的精神。这一创新基因能否嫁接到华润的改革进程中值得期待CFP供图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傅育宁的新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