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1分钱可整倒骗子 专家:这个方法不靠谱

来源:东方今报
  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疯传,湖北的一位女银行职工在收到诈骗短信后,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利用自己手机银行业务向骗子转账400多笔,每次只汇1分钱,采用对方扣款付手续费的方式,让骗子倒赔了800余元。

  这种方法真的可行吗?昨日记者对郑州市的多家银行进行了走访,发现这个方法并不靠谱。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微博热传:

  花4元多让骗子损失800多元

  “我是房东,原先的卡坏了,请以后把房租打到这个卡上。”“爸妈,我的钱和东西都给偷了,请速汇1000元到我朋友的农行卡上,这是我朋友的手机,快没话费了,急用。”类似的诈骗短信,相信不少人都收到过,精明的人会一笑置之,不予理睬;马虎的人则稀里糊涂地把钱打到了骗子的账户上。

  翁女士是湖北省汉川市邮政银行的一名营业员,近日她收到一条诈骗短信:“钱还没打吧?那张卡的磁头坏了,请把款打到这个邮政卡上……”在收到短信后,翁女士灵机一动,决定整一下骗子。

  随后,翁女士利用自己手机银行业务向骗子转账,采用对方扣款付手续费的方式,每次只汇0.01元,到了第三天,她发现骗子的账户“卡壳”了,她推断,每次2元的手续费导致骗子账户上的存款被扣光了。然后,她统计了自己的转账笔数,一共400多笔,据此计算,她只花了4元多,却让骗子损失了800多元。

  并不可行:

  我省转账手续费由汇款人支付

  翁女士恶整骗子的方法可行吗?对此,不少网友是持否定意见的。有网友称并不是每个收到骗子短信的人都会有这种工作上的便利,且也不一定有充足的时间来完成“报复”,甚至有网友提出“以后会不会有人利用汇款时选择对方扣款付手续费的方式,来恶搞周边的人”的担忧。

  昨日,记者先后走访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的网点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均是“并不可行”。这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向记者表示,目前在河南,用户通过这几家银行进行转账的时候,无论是通过柜面还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手续费都是从汇款人的账户上扣除的。换句话说,就是目前多数银行还不提供“收款人支付手续费”这一服务。

  农业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网点进行汇款,手续费一般是按照汇款的千分之五进行收取,单笔最低2元最高50元,并且每笔的手续费都是从汇款人这边直接收取,不会出现向收款人收取手续费的情况。

  公安机关:

  若收到诈骗短信可报警

  就此问题,记者还向河南省银监局进行了咨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收到涉及“汇款”、“转账”等短信,要先判断短信真假再做决定,尤其是弄清楚发信人的身份。如果确定是诈骗短信,直接删除就行,当然,也可以报警。

  “收到诈骗短信的话,可以拨打110报警。”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一民警表示,市民若手机接到诈骗短信,不要轻信,也不要轻易尝试“报复”行为,最好及时报警,他们一般是会安排民警进行调查的。同时,该民警也提醒,平时,市民自身也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遇到有疑惑的情况时,要多与家人商量沟通,必要时可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

  小提醒

  记者了解到,不少手机运营商都已经开通了垃圾短信举报平台,中国移动客户可发送“被举报号码*不良信息内容”至10086999;其他客户可发送“被举报号码*被举报信息”至12321。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4-05/06/content_177072.htm?div=-1 report 1778 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疯传,湖北的一位女银行职工在收到诈骗短信后,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利用自己手机银行业务向骗子转账400多笔,每次只汇1分钱,采用对方扣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1分钱整倒骗子?这个方法不靠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