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媒曝美国特工助乌平息动乱 未直接参加战斗

来源:京华时报
5月4日,乌克兰敖德萨,亲俄民众获释受到欢迎。图/东方IC
5月4日,乌克兰敖德萨,亲俄民众获释受到欢迎。图/东方IC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安德烈·帕鲁比4日说,乌克兰武装部队将扩大打击反政府武装人员的“反恐行动”。另德国《星期日图片报》4日披露,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几十名特工向乌克兰当局提供指导,帮助其平息在东部地区的动乱和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体系。

  美特工被曝向乌提供指导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4日披露,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几十名特工向乌克兰当局提供指导,帮助其平息在东部地区的动乱和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体系。

  《星期日图片报》援引匿名德国安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特工没有直接参加对乌反政府武装人员的战斗,“他们的行动限制在首都基辅”。

  这家报纸说,联邦调查局特工还帮助乌克兰当局打击有组织犯罪。此外,还有一个专门负责金融事务的小组帮助追查被乌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财产。

  截至目前,美国政府尚未就这一报道作出回应。但美国政府先前证实,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曾在4月对基辅进行“例行访问”。

  乌政府继续扩大行动范围

  法新社援引帕鲁比的话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的行动将扩大到“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非法活动的其他城镇”。

  反政府武装人员当前仍然控制着乌克兰东部地区10多座城镇。乌克兰政府部队本月2日开始对反政府武装发起新一轮攻势,行动范围已由最初的顿涅茨克州斯拉维扬斯克市逐渐扩大到周边一些城镇。

  法新社记者4日在顿涅茨克州康斯坦丁诺夫卡镇附近看到,反政府武装人员放弃了一个冒烟的检查站,随后在市中心匆忙构筑街垒。

  一名反政府武装人员对法新社说,在该镇电视塔附近的战斗持续了一整夜。

  斯拉维扬斯克市中心4日局势相对平静,但当地居民称,越来越难以获得基本的食品供应,因为乌克兰部队已经连续多日包围了这座人口16万的城市。

  当地媒体报道,在顿涅茨克州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有4人在3日夜间的交火中受伤,反政府武装人员目前仍然占据着当地市政厅。

  一名路透社记者4日报道,乌克兰部队当天在东部哈尔科夫州攻占了反政府武装的一个检查站。

  自本月2日以来,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的冲突和暴力活动已经造成50多人死亡。

  瑞士冻结亚努科维奇资产

  同一天,瑞士媒体报道,瑞士检方启动对遭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等人调查,冻结涉案资金近两亿美元。

  瑞士政府2月底下令,冻结20名乌克兰人在瑞士资产,包括亚努科维奇及其儿子亚历山大。3月,瑞士追加冻结另外9名乌克兰人在瑞士资产。瑞士媒体报道,瑞士检察官已经对上述人员展开5项调查,涉及洗钱等罪名。

  瑞士媒体称:“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说,与调查相关的大约1.7亿瑞士法郎(约合2亿美元)资产已被冻结。”

  瑞士联邦检察官现未予以证实。

  今年2月,乌克兰议会通过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等一系列决议,乌克兰临时政府随后签发逮捕令,通缉亚努科维奇。

  聚焦敖德萨

  警察负责人被解职

  亲政府和反政府两派民众2日在敖德萨爆发冲突,造成至少46人死亡。这是自2月乌克兰政权更迭以来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冲突。

  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4日抵达南部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与“当地社会、政治、文化和经济方面的领导人会谈”。

  亚采纽克在发言中指责当地警察部队作风腐败,未能控制局势,表示如果警察尽到职责,“这些恐怖组织就会被挫败”。他说,当地警察负责人已被解职。

  亚采纽克还指责俄罗斯在敖德萨制造混乱。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3日表示,基辅当局及其西方支持者应该为敖德萨发生的流血事件负直接责任,因为“实际上是他们挑起了流血冲突”。

  警方释放亲俄民众

  4日,数千名乌当局的反对者包围了敖德萨一所警察局,要求释放在2日冲突后遭到逮捕的同伙。敖德萨地区警方一名发言人说,警方在冲突后共逮捕了约170人,其中约67人已经获释。

  当天晚些时候,数千名乌克兰政府支持者在南部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举行集会,一些人蒙面手持木棍向当地警察总部进发。

  这些支持者呼喊“乌克兰的敖德萨”和“荣耀属于乌克兰”等口号并唱起乌克兰国歌。他们随后游行至2日发生冲突的那栋工会大楼,重新插上被反政府人员烧掉的乌克兰国旗。

  释疑

  乌克兰内战是否已经打响

  一名欧盟成员国驻布鲁塞尔的高级外交官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认为,随着乌克兰军方2日(向反政府武装人员)发起攻击,乌克兰内战已经打响。5月2日是乌克兰危机发生质变的节点。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里莫夫认为,在敖德萨和乌克兰东南部发生的流血事件可以视为乌克兰内战的序幕。

  俄罗斯《国防》杂志总编辑科罗特琴科认为,基辅当局进行的大规模“反恐行动”中动用了装甲车、武装直升机等,这表明乌克兰紧张局势再次升级,将使乌克兰重复前南斯拉夫的悲剧,最终导致国家分裂。

  目前在乌克兰主流媒体上基本看不到“内战”这个字眼。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反政府武装人员并不具备打内战的资本,双方军事力量对比悬殊。乌克兰当局之所以迟迟解除不了东部反政府人员的武装,主要是忌惮俄罗斯。

  俄与西方是否陷入新冷战

  乌克兰实用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费先科认为,目前,俄罗斯与西方正在乌克兰问题上进行博弈,但双方尚未开始冷战。不过,如果俄罗斯出兵乌克兰,这不仅将导致西方对俄实施第三轮制裁,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一场大规模冷战也将由此拉开帷幕,双方的关系将彻底破裂。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主席伊瓦绍夫表示,敖德萨事件后乌局势进一步升级,乌当局和其资助者力图将所有责任推到俄罗斯身上,使俄罗斯和西方形成对立,也可以称作冷战或地缘政治对立。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史蒂文·皮弗表示,鉴于乌克兰局势不断恶化,北约可能将回归冷战期间该同盟的主要职能—联合防御。他预测北约将不再遵守1997年与俄罗斯签订的合作和安全协议,从而在位于欧洲东部的北约成员国常驻大量部队。

  美国和平研究所副主席威廉·泰勒表示,冷战期间北约为防止俄罗斯入侵东欧一直进行常态化的军事演练,鉴于当前局势,北约应恢复到当时的军事准备状态。

  本版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5/06/content_87064.htm report 3452 5月4日,乌克兰敖德萨,亲俄民众获释受到欢迎。图/东方IC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安德烈·帕鲁比4日说,乌克兰武装部队将扩大打击反政府武装人员的“反恐行动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