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闪电突击队:配备装甲车 武装巡逻地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开着防弹冲锋车,手持九五式突击枪,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背心……自5月1日广州警方实施立体化社会防控以来,市民在街头可能会遇到这样全副武装的巡逻警察。他们是广州特警队伍中的精英——闪电突击队。昨日,记者走访了这支人人都有绝活的精英队伍,看他们是如何保障市民安全的。

  队员:都经过搏击、查缉、擒控、索降、处突、破拆、谈判、急救、战术攻坚等专业的培训。实战中,5人为一组,互相配合行事,专责应对突发事件。

  就以记者跟随的巡组为例——

  甘指导员是突击战术、处突指挥专家,是队伍的大脑;

  队员阿冲海军陆战队转业、军事搏斗特长,属突击队员;

  队员阿川体育大学毕业、体能超越、战术技巧特长,属突击队员;

  警花阿娟,特警射击教官、多次获省市射击比赛冠军,谈判类、处应急突发擅长;

  队员阿清,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法律事务擅长,执法支撑,队伍后备支援力量,也给队伍开冲锋车。

  5月1日广州警方实施立体化社会防控,特警支队承担市局一级的应急巡逻防控,保留100名特警做好应急攻坚准备的同时,将300名武装特警成建制投入到街面常态化巡逻。这300警力全部是正式民警编制,没有辅警。

  特警支队承担常态化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突,实际上在路面巡逻过程中也是拳头武装力量,主要是为应急。一旦路面发生突发事件,发生暴恐,或者是群体性事件,特警第一时间就可以出动,快速响应。

  武装巡逻地铁

  特警先被车送到地铁站,再坐地铁到达上岗地点,这样可实现地铁巡逻。

  昨日早上7时15分,特警们纷纷到特警支队报到,7时30分,他们领取枪械。领取枪械必须有4个步骤,分别是取枪、组长发枪、验枪、组长发弹,每个程序都要按步骤进行,不容出半点错。

  8时15分,特警一组一组登上冲锋车出发,他们先被车送到最近的地铁站,带着枪再坐地铁分别到达上岗的地点,冲锋车则由司机开到上岗地点等候。“我们是特意这样部署安排的,让特警在上班高峰持枪坐地铁,可以实现地铁巡逻,保障地铁安全。”刘大队长称。

  哪人多就去哪

  持长枪特警负责戒备,短枪特警则携带验证通,随时抽查身份证。

  9时,特警从地铁站出来,登上冲锋车开始一日的常态化巡逻。记者跟随的巡组,由4男1女5名特警组成,他们主要巡防区域有两个,一个是中华广场区,包括英雄广场、烈士陵园、中山二路(省医)、中山三路(中山三路小学)等,另一个是省委区,包括省人大、市人大、市政协、二沙岛(体育场)等。

  10时半,他们车巡回到中华广场较场西路,将冲锋车停在路边,3名特警下车持枪警戒,2名特警1人带长枪1人带短枪,沿着较场路中山路一直徒步巡逻到省医门口折回。持长枪特警负责戒备,短枪特警则携带验证通,随时抽查身份证。

  一名中年男子被抽查时发现没带身份证,向警察多番解释,特警观察一段后没留他太久。“他就在这附近做美容美发的,我们观察他的神情,不像是可疑人员。”

  甘指导员介绍,他们每天巡逻的时间是早上9时~11时半,下午2时半~5时半,原则上每1个小时要有30分钟车巡、20分钟步训和10分钟休息。“哪个时间哪个地方人流多,我们就去哪。放学时间就去学校,商场人多就去商场,上班高峰就车巡马路。如果有重大警情,指挥中心会通知我们立即过去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5/06/content_2617743.htm report 2064  开着防弹冲锋车,手持九五式突击枪,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背心……自5月1日广州警方实施立体化社会防控以来,市民在街头可能会遇到
(责任编辑:徐健) 原标题:闪电突击队装备大揭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