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籍男子在马遭绑架 绑匪窜入海岛村庄逃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旭阳

  5名武装分子在沙巴州实施绑架,人质或被带往菲律宾南部;中方要求马方及时解救人质

  据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消息,5月6日凌晨,一名中国公民在马来西亚沙巴州拿笃诗南海域被绑架,至今下落不明,领事馆工作人员已经赶赴现场了解情况。马来西亚警方指认来自菲律宾南部的武装人员制造这起绑架事件。

  近期在沙巴州被劫中国游客

  2013年11月,中国台湾游客张安薇与丈夫许立民在沙巴州的汶汶岛遭遇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许立民中弹身亡,张安薇被绑架,一个月后获释。

  2014年4月2日晚,一名中国女性游客在沙巴州仙本那地区遭来自菲律宾的武装人员绑架。目前,这名被绑游客仍未获释,但可与家人通话。

  2014年5月6日凌晨,一名中国籍经理在沙巴州遭菲律宾5名武装人员绑架,马来西亚安全官员称人质被带往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地区。

  【绑架】

  枪手乘快艇闯入养鱼场

  马来西亚媒体6日报道称,这起绑架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6日凌晨2点45分,5名持枪男子乘快艇闯入位于沙巴州一家养鱼场内,绑架了该公司的一名中国籍经理。

  据悉,这些武装人员中,至少两名男子持有M-16自动步枪。

  马来西亚安全官员蒙特克表示,被绑男子名为杨载林(音译),今年34岁,是一家经营养鱼场的香港公司的经理。据新华社报道,杨载林来自贵州,3年前到沙巴州工作。

  沙巴州警察负责人表示,其中4名绑匪据信年龄介于30岁至40岁之间,另一名绑匪50岁左右。这伙武装人员据信来自菲律宾南部,作案后逃回菲律宾。沙巴州一名安全官员表示,人质可能被带往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地区。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表示,总领事馆已经同马来西亚沙巴州警察总监韩查通过电话,要求马方及时营救中国人质。韩查表示,将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营救工作。

  【追捕】

  绑匪窜入海岛村庄逃生

  马新社援引沙巴州警察总监哈姆扎的话报道,绑匪用方言威胁养鱼场一名女性员工,惊动养鱼场的中国籍经理。后者出门查看,随即遭绑匪掳走。

  哈姆扎说,接到养鱼场方面报警后,当局出动安全部队追捕,试图堵截绑匪。凌晨6时过后不久,双方在一处岛屿附近交火。绑匪随后通过一处岛礁水域进入公海,马来西亚安全部队追捕至菲律宾边境水域,但绑匪随后窜入锡布图岛一处村庄,马方人员出于安全原因停止追捕。

  按哈姆扎的说法,警方认为这伙绑匪来自一个绑架团伙,通过绑架人质索取赎金。现阶段,警方正在调查此案是否与上月一名中国女游客在沙巴州仙本那地区遭绑一事相关联。今年4月2日晚,一名中国女性游客在沙巴州仙本那地区遭来自菲律宾的武装人员绑架。

  去年11月,中国台湾游客张安薇与丈夫许立民在沙巴州遭遇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许立民中弹身亡,张安薇被绑架,一个月后获释。

  【应对】

  在高风险地区实施宵禁

  沙巴州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毗邻菲律宾南部,过去经常发生菲律宾南部武装组织越境进入马来西亚绑架游客事件。

  另外,马来西亚与菲律宾就沙巴归属存在争端。沙巴历史上受苏禄苏丹王国控制,1963年,沙巴与马来亚联合邦、沙捞越等地合并组成马来西亚。但此后,菲马就沙巴归属一直存在争议。

  沙巴州首席部长穆萨·阿曼6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当天的绑架事件。他在一份声明中说,绑架活动已经成为政府关注的重点,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予以制止。穆萨说,鉴于最近发生多起绑架案,当局将在部分“高风险”地区实施宵禁和旅行限制。其中,当局将设立一些完全禁止或限制通行的“控制区域”。另外,在部分海域规定船只沿特定航线行驶。

  同时,为了增加海上巡逻力度,当局将在部分海域部署“母船”或中转平台,供巡逻艇补充燃料。“我们也会强化安全部队的能力,尤其是后勤方面,例如在高风险地区部署快艇”,穆萨说。林昊(新华社专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world/2014/05/07/315885.html report 2008 5名武装分子在沙巴州实施绑架,人质或被带往菲律宾南部;中方要求马方及时解救人质据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消息,5月6日凌晨,一名中国公民在马来西亚沙巴州拿笃诗南海域被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 中国籍经理在马遭武装人员绑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