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媒议论安倍凯旋门献花 批其欲借此为拜鬼正名

来源:环球时报

1.你认为中日关系会改善吗?

  • 会,中日两国都在共同努力
  • 不会,安倍在历史问题上屡造事端
  • 不好说,国际问题太复杂

2.你期待中日关系得到改善吗?

  • 期待,国际交流很重要,日本很多好东西值得学习
  • 不期待,日本太“狡猾”,在历史问题上没诚意
  • 无所谓,我不关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巴黎凯旋门的无名战士墓献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巴黎凯旋门的无名烈士墓献花
2013年12月26日,安倍不顾国内外反对参拜靖国神社。
2013年12月26日,安倍不顾国内外反对参拜靖国神社。

  【环球时报驻法国、日本特约记者 姚蒙 杨智艺】“安倍在法国凯旋门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当地时间5日,正在欧洲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这一举动引起媒体关注。日本共同社6日的报道直言:法国无名烈士墓一般只安排以国宾级待遇来访的外国元首献花,而此次安倍访问并非国宾,但其“强烈希望”去献花并最终实现。法国《费加罗报》称,安倍的目的是借此让欧洲人联想到他去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表明他的参拜“是向为国捐躯者致敬而非为战争罪犯张目”。此外,安倍在欧洲签署的多项防务合作协议也被日本媒体解读为“牵制中国”。6日,法国一位政界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法国虽然与日本强化合作,但对现任首相的民族主义倾向与参拜靖国神社等举止是不满的,也充分理解中方的反应。

  “一项有高度象征意义的举动”,《费加罗报》5日这样评价安倍去凯旋门下向法国无名烈士墓前献花的举动。报道称,人们马上会联想到他去年12月去靖国神社参拜,这引起了中国与韩国的强烈抗议。无名烈士墓建造于1920年,据说墓中长眠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一位无名战士,他代表着在大战中死难的150万法国官兵。对于安倍的举动,法国记者C.勒伯朗在“舆论”网站上评论道:安倍以其民族主义言论受到广泛批评,他试图用凯旋门献花的行为来掩盖自己,“但这样的举止难以洗清他最近的表现”。法国《快报》称,“安倍毫不掩饰自己的民族主义信念,但这是个危险的游戏,他回旋在一个受危机困扰的国家和其邻居日益增长的愤怒之间”。

  安倍此次10天9夜的“欧洲六国游”是他上任以来历时最长的外访,种种迹象表明,安倍的醉翁之意并不在欧洲,而是希望向欧洲各国兜售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扩大国际影响力,牵制中国。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安倍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理事会上发表演讲,大谈要建立“拥有共同价值观、在公正原则下竞争的”大经济圈,“以此鞭笞侵害别国知识产权、不遵守国际规范的中国”。此后,安倍还将访问比利时,参观欧盟总部并作为日本首相时隔7年在北约的主要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发表演讲,预计他将在演讲中介绍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所做的“努力”。

新闻加点料

  涨姿势

  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是什么?

  安倍“推动修改日本宪法”很积极,试图“将自卫队改成国防军”很积极,“增加军费、扩充军备”很积极,“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很积极,“制造钓鱼岛事端”很积极,“配合美国亚洲再平衡”很积极,“充当美国重返亚太的马前卒”更积极。

  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只不过是日本极右势力披上的欺骗世人的外衣而已。实质是“狂热战争意识”“称霸亚洲野心”和“挑战战后秩序图谋”。安倍兜售的根本就不是什么积极和平主义,而是好战主义、军国复活主义。

  新闻连连看

  安倍称不会效仿德国就二战历史问题道歉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全程30分钟(图)

  多学一点

  日本访华政要心急火燎求见习近平 难如登天

  据观察者网报道,近期,中日两国人员交往频繁。

  5月4日,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为团长的超党派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中团搭乘全日空客机飞往北京。访中团成员中包括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副党首北则一雄、民主党前副总理冈田克也等6个政党的9名资深议员。据人民日报报道,高村正彦一行会见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并得到了张德江的接见。

  4月26日,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应邀访问北京,在访华行程结束当日,他得到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接见。

  此外,日本自卫队海军幕僚长(即日本海军总司令)河野克俊在4月下旬参加了中国参加中国海军主办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

  4月15日,日本前众院议长河野洋平以民间身份到访北京,获得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接见。河野洋平是日本自民党内派系“河野集团”领袖,曾发表承认慰安妇的“河野谈话”,是日本政坛鸽派代表人物。

  4月6日至13日,中共前最高领导人之子胡德平对日本进行了访问,会晤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相岸田文雄、前首相福田康夫、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还曾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秘密会晤。

  日本政客见习近平难如登天

  日本来华政要上次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还是去年1月25日的事情。当时,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作为2012年12月日本新政府成立以来首位访华的日本执政联盟重要成员,山口携带首相安倍的亲笔信而来,意在缓和当前紧张气氛,迈出改善对华关系的第一步。据媒体报道,这是中日关系因钓鱼岛“国有化”问题恶化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与日本执政党高层举行会谈。

  2013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会议开始前,习近平同安倍晋三在贵宾室“偶遇”,双方虽然进行了交谈,但时间极为短暂。习近平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指出近来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安倍表示,很希望在此见到习近平主席,我迫切希望改善日中关系。

  此后至今,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习近平再未见过日本客人。刚刚赴华访问的,由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带队的访问团,也不可能获得习近平接见。

  今年索契冬奥会,习近平与安倍晋三共同受邀出席。媒体报道称,安倍晋三可能趁此机会再次制造“偶遇外交”,跟习近平搭上话。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打消了安倍的幻想,他表示在日本领导人彻底纠正其错误立场前,中方不会考虑同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安倍“打死不松口”的态度,让中方颇为恼怒。3月28日,在欧洲访问的习近平在柏林发表演讲,演讲中他罕见两次提及日本当年的战争暴行,并称战争给中国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习近平的演讲事后马上招来了日本政府的抗议。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5/4988893.html report 1911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巴黎凯旋门的无名烈士墓献花2013年12月26日,安倍不顾国内外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环球时报驻法国、日本特约记者姚蒙杨智艺】“安倍在法国凯旋门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法媒议论安倍凯旋门献花 批其欲借此为拜鬼正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