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家长花3万上早教班“预约”入园 只为占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入园高峰下,报名排队已成家常便饭。

  □晨报记者 杨天弘

  本周末幼儿园入园报名陆续启动。据悉,有民办幼儿园规定必须上园方开办的早教班才能入园,因此,为了抢入园名额,有家长提前1年多报名早教班,还有家长花费36000元报名托班,为孩子入园占位。

  “若只占位不上学会劝退”

  花花(化名)被位于宝山区新沪路上一家名叫博士蛙的民办幼儿园录取了,不过,这已不是今年的事了。

  去年4月,妈妈带着只有2岁的她参加了博士蛙幼儿园的托班招生面试。5月中下旬时,幼儿园公布了录取名单。“其实我们家里有老人带孩子,而且她还这么小,我们压根就不舍得把她送进幼儿园上托班,但是不报名上托班不行呀!”妈妈无奈道,不上托班就根本进不了这个幼儿园的小班。花花妈介绍说,一个月的学费大约3000元,一学年差不多要交30000元左右。“想去就去,不去就跟老师请个假。哎,就等于我花3万元在幼儿园买了个名额,图个安心。”

  记者了解到,博士蛙幼儿园共有6个分园,并不是每个分园都必须上他们的托班,才能入小班。濮园长解释说,幼儿园没有明文规定一定要上幼儿园的托班,才有资格报名小班,实在是招生名额紧张。“幼儿园有托小中大12个班级。我们托班三个班级都招满了,那肯定是先满足幼儿园托班的孩子。当然如果托班有孩子转学,那么我们会在小班阶段再招些插班生进来。”濮园长补充说,幼儿园不允许家长报了托班却不来上学。“如果遇到这种故意占名额的现象,我们要劝退的。”

  “报早教班只是占位”

  豆豆(化名)是今年9月入园的小朋友。豆豆妈给豆豆报的是普陀区新村路上的卓越美式幼儿园。因为听其他家长说,这家民办幼儿园不错,所以她早早就关注了报名信息。她告诉记者,要进这个幼儿园的小班,必须先读他们的早教班。

  “早教班没有报名时间的规定,但听其他小朋友的家长说越早报名,被录取的概率越大。”为了让儿子能够顺利入园,豆豆妈去年四五月间就给豆豆报名了早教班。每周六上一节课,每节课100元。

  豆豆妈介绍说,卓越的早教课,最初就每次学一首英语歌、做一个游戏,做一个手工。“手工很难,基本都是家长在做。”现在开始教英语单词,看到教室黑板上的那些单词,很多连她自己都不认识。更让她无法接受的是,一节1小时的课程,小朋友必须坐在板凳上不许乱跑。“要一个2岁多的小孩子在板凳上坐一个小时,着实有难度。”豆豆妈说:“我没觉得他们的早教有多好,可是如果不上幼儿园早教班,儿子就进不了这个幼儿园。”她坦言,报名的意义,只在于为儿子入园“占位”,并没有其他教育意义。

  同样孩子已被卓越美式幼儿园录取的妞妞妈告诉记者,幼儿园在去年12月就宣布了录取名单。“当时就想,去年花费了3000多元的早教费总算没有白付。”可是接踵而来的又是一张幼儿园的收费通知:要求家长把1月到7月的早教费用一次付清,妞妞妈总共需支付6500多元。“10节课一付,没感觉,一次性缴付才发现,我们小朋友还没入园,就已经付给幼儿园近万元,这个预约费也真够贵的。”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卓越美式幼儿园。陈园长表示该幼儿园的入学报名工作确实已经结束。“都是报名早教的小朋友直接升上来的。”她说,在之前早教生不多的情况下,早教班的学生优先报名,多余的名额再对外招生。随着这几年进早教班的人数越来越多,很多学生即便上了早教班也不一定报得上名。“譬如明年小班我们计划招85人,但早教班里已经有110个小朋友了。也就是说,有的小朋友即便读了我们的早教班,也不一定上得了我们的幼儿园。”

  [专家提醒]

  适合才最好

  据悉,近年来的入园入学高峰仍会持续,预计到2015年底,学前三年适龄入园儿童高峰值将在54万人左右,而本市幼儿园可容纳幼儿总规模可达到53.88万人。在总量基本满足需要的情况下,确实有不少家长不愿仅仅就近入学,而希望自己另外选择幼儿园。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幼儿园在招生和收费方面有一定的自主性,开设早教班、提供托班,只要没有危害到孩子的身心健康,教委一般是没法管的。 ”因此,他希望家长在为孩子择园的过程中,要理性择园。

  学前教育专家表示,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都有好有坏,不是说所有的民办幼儿园就一定都是好的。 “一些家长比较盲从,听其他家长说这家幼儿园好,就一头扎进去,而没有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专家建议,家长在为小朋友选择幼儿园时,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幼儿园的办学环境及其课程安排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5/07/content_1165133.htm report 2536  入园高峰下,报名排队已成家常便饭。□晨报记者杨天弘本周末幼儿园入园报名陆续启动。据悉,有民办幼儿园规定必须上园方开办的早教班才能入园,因此,为了抢入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上海家长花3万上早教班“预约”入园 只为占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