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到底是什么货色

来源:新华网

  《今日点击》主持人:几乎是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处兜售他的“积极和平主义”的同时,3.4万日本自卫队员开始了在九州和冲绳等地举行的大规模夺岛军演,并且首次在冲绳县宫古岛部署反舰导弹。而就在昨天,日本国会众议院国家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通过了关于新设负责制定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相关法案。安倍答辩说,在安全保障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需要经常分析国际形势,研究从外交、军事上应对各种“威胁”的措施。那么,安倍的所谓 “积极和平主义”包括哪些内容?我们请新华社驻日本记者郭一娜介绍有关情况。

  新华社记者郭一娜:安倍晋三最近在日本国内外场合频繁抛出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概念,这些概念到底包含哪些具体内容,又反映了怎样的意图?安倍在此前国会答辩时给出了一个含糊的解释,也就是所谓的为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日本要比以往做出更多的积极贡献”。尽管安倍对“积极和平主义”的政策采取极力回避的态度,但敏感的日本媒体还是看穿了安倍的真实意图。今天出版的《东京新闻》说,“积极和平主义”这一提法的背后隐藏着鹰派思想。日本政府此前将自卫队的海外活动限定在人道主义援助和应对海盗问题上,而安倍在和平主义前面加上“积极”二字,本质上是在全球范围内加强自卫队与美军的军事合作。《东京新闻》指出,今后自卫队将不仅要协助美军进行武器补给,同时还将使用武器对他国进行驱逐和反击。此外,《琉球时报》也在此前的社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安倍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不过是为其修改宪法、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创造出的一个掩人耳目的词汇罢了。日本外务省前官员孙崎享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含有赋予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采取军事举动的意思,是很危险的想法。日本多家媒体近期进行的民调显示:五成以上的民众反对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东京新闻》指出,安倍政权在无法获得民众理解的情况下,强行推进所谓“积极和平主义”路线,将失去国民的信任。

  《今日点击》主持人:对于安倍晋三的言行,连包括美国在内的日本盟友也多有微词。早在上个月,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就指出:在鹰派首相安倍晋三领导下,日本正在扩张自己的军事影响。

  中国有句老话,“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然而,五十有九的安倍似乎既不懂得什么是“天命”,也听不进不同的意见。那么,安倍为何一意孤行,执意推销他的“积极和平主义”,甚至高呼这“才是日本应该背负的招牌”?请听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马军分析。

  专家观点一:“积极”的背后是“狂热的战争意识”

  安倍四处兜售“积极和平主义”这一“日本21世纪的招牌”,那就看看安倍上台以来是怎么“积极”的?他的所谓“和平”又表现在哪儿?

  安倍“推动修改日本宪法”很积极,试图“将自卫队改成国防军”很积极,“增加军费、扩充军备”很积极,“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很积极,“制造钓鱼岛事端”很积极,“配合美国亚洲再平衡”很积极,“充当美国重返亚太的马前卒”更积极。

  专家观点二:安倍的言行糟蹋了和平这个好词

  我们看到,“侵略无定论”、“慰安妇必要论”、“怂恿内阁参拜靖国神社、振臂高呼天皇万岁”,是安倍的“和平”表现;“不在乎国内外批评其右翼言论”,是安倍的“和平”表现。我们听到的是安倍极力渲染“中国威胁论”、做“亚洲抗衡中国的领袖”、“挑拨亚洲国家之间关系,分裂亚洲”,是为了“亚洲和平”?“频繁举行针对性明显的军演”、“叫嚣击落在人家领土上飞行的人家的飞机”、“闯入别国军演区这一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是为了“促进和平”。安倍的所说所做所为,全世界人民都看在眼里,安倍来提“积极和平主义”,真是糟蹋了这么个好词。

  专家观点三:“积极和平主义”实质是称霸亚洲和挑战战后秩序

  日本参院选举后,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对安倍提出的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一事,显露出抵触态度。安倍就偷梁换柱,避开“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个敏感的词汇,开始用了个“行使能动性和平主义”的提法,但这一提法不易理解,无法一下子让人领会,后来才用了这个“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号,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像绵里藏针般隐藏在这一旗号中。安倍兜售的根本就不是什么积极和平主义,而是好战主义、军国复活主义。

  《今日点击》主持人:由此可见,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只不过是日本极右势力披上的欺骗世人的外衣而已。实质是“狂热战争意识”“称霸亚洲野心”和“挑战战后秩序图谋”。当年,美国总统林肯指斥制造战争的南方奴隶主时说:“你们可以一直愚弄一部分人民,你们也可以一时愚弄全体人民,但是你们决不可能一直愚弄全体人民。”安倍的伎俩,即使一时欺骗了某些舆论,也注定愚弄不了各国人民。

  (央视七套《军事报道•今日点击》11月7日播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mil/2013-11/07/c_125667776.htm report 2264 《今日点击》主持人:几乎是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处兜售他的“积极和平主义”的同时,3.4万日本自卫队员开始了在九州和冲绳等地举行的大规模夺岛军演,并且首次在冲绳县
(责任编辑:UN848) 原标题: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到底是什么货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