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学者:台湾反服贸就能逃脱“中国围堵”?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旺报》6日文章,作者为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原题《反服贸就能逃脱中国围堵吗?》,全文摘编如下:

  去年初以来,绿营人士就不断宣传“反服贸、加入TPP”这样台湾才有逃脱“中国围堵”的最后机会。可是两岸服贸协议是去年6月才签订的事,为何绿营人士会那么有“先见之明”,早在一年前就知道今年会有“反服贸”的学运出现呢?显然制造“太阳花”学运的“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在他们背后下指导棋者,还是以绿营,尤其是“台独”人士为主。

  去年3月,绿营人士连续举办了3场有关中国大陆问题的学术研讨会,其中就有人在反《服贸协议》作了深度的分析,主要是认为台湾与大陆广泛交往之后,出现了贫富差距,低薪的盛行导致中产阶级逐渐消失,而中产阶级原本是巩固台湾民主的重要社会基础,没有了中产阶级,台湾民主就可能走回头路。其中,比ECFA更严重的《服贸协议》,将使台湾服务业广泛消失,没有了中产阶级,又没有底层服务业可以维持温饱,将会促成大陆人民大量向台湾移民,而台湾人民也只好向大陆进行另一种“经济移民”,这也是大陆急于跟台湾签订《服贸协议》的主因。

  但是,马政府却不这么想,他们认为如果《服贸协议》不能尽速在“立法院”通过,台湾既无法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也无法参加由中国大陆主导“东盟加6”所建制出来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CP),台湾将被两大经济体边缘化。

  这里面可以比较的是,TPP是由美国所领导的亚太经济整合体,也是美国要“重返亚洲”战略经济支架,而RECP中国大陆特别把美国排除在这个经济体之外,有“互别苗头”的意味。

  事实上,最近媒体的报道认为,世界银行日前公布的国际比较计划(ICP)指出,中国大陆的经济总量已于2011年达到美国的9成,最快将在今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此一预估,可说是迄今最大胆的预言,到底转变的关键在哪?答案就在计算方式。

  以英国《经济学人》所报道的算法来看,有许多方法可以评估一个国家的强盛,包括军力、商业购买力、文化影响等。自1930年来,全世界开始有了统一的标准,那就是GDP。美国自1872年取代英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后,美国做为全球龙头的地位就未曾改变过。然而,以 GDP来估算,却有其不公平之处。若将此一量尺换成“购买力平价”(PPP)来看,中国将于今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不管中国大陆2014年的经济体是否超过美国,可以预估的是美、中两大国经济实力显然已在伯仲之间,中国大陆所主导的RECP,总体的经济实力不必然会比美国差,所以台湾如果只是选择加入TPP,而没有加入RECP,台湾想逃脱“中国围堵”的机会,也不见得会有。

  其实,我们可从世界新蓝图来看,TPP和RECP两者比较,重迭区域除了东北亚日、韩,以及东盟地区,RECP把原先“东盟加3”,扩充为“东盟加6”,把“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3国增加进去,这样的经济版图并不输给美国所主导的TPP,台湾实在没有本钱选择要参加哪一个,或不参加哪一个。

  何况,如果中国大陆今年真的能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形成两大新经济版图,台湾就更没有选择余地,现在台湾能够选择最好的投资地区,大概只剩下东盟国家。

  所以,绿营人士只想选择加入美国主导的TPP,对台湾的经济发展是否是最佳的选择,恐怕有待大家冷静思考,而不是利用学运来搅乱大家可以思考的空间。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4-05/4988046.html report 1641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旺报》6日文章,作者为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原题《反服贸就能逃脱中国围堵吗?》,全文摘编如下:去年初以来,绿营人士就不断宣传“反服贸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台学者:台湾反服贸就能逃脱“中国围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