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巡查280个央管单位 巡视“三个不固定”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选辉

  中纪委专项巡视全覆盖 含央管280多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 紧盯突出问题、突发事件

  今天上午,中纪委官网要闻头条刊发巡视工作专刊,详细介绍了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巡视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等。

  十八大以来,中央的两轮巡视力度远超以往,而且成果巨大。第一轮巡视,发现了廖少华、郭有明等6名中管干部的违法违纪线索;第二轮巡视的10个点,已有24名领导干部被查,其中包括两名省级干部。

  目前第三轮巡视工作已经启动,与前两轮中央巡视相比,此轮巡视首提“专项巡视”,中粮集团即为专项巡视对象之一。专刊指出,专项巡视的对象与常规巡视的对象总体一致,不仅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事业单位、中管企业和高校、群团等,也包括省区市。

  专家分析指出,专项巡视的特点恰恰在于“问题导向”,对于个别抱有侥幸心理的问题

  官员,将形成有效震慑。

  首批专项巡视三个单位

  2014年的中央巡视工作呈现出诸多新特点,其中,“专项巡视”备受关注。早在今年1月份,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2013年两轮巡视中,“地方+部属大学+部委+国企”的组合成为巡视“标配”。这一情况在今年发生了变化:地方单独纳入常规巡视,而被巡视的其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则纳入“专项巡视”的范畴。

  在今年3月派出的13个中央巡视组中,有3个组分别对复旦大学、科技部和中粮集团开展专项巡视。这次对三个单位开展专项巡视,目的在于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研究专项巡视的特点和规律,提出全面开展专项巡视的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的要求。巡视全覆盖,就是要将中央管理的280多个地方、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巡视范围。除加快巡视频率、增设中央巡视组外,积极探索开展专项巡视,也是一项重要举措。

  紧盯突出问题和突发事件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在介绍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有关情况时指出,中央巡视有280多个对象,今年前两轮要完成对20个省区市的巡视。

  除了中央巡视,省区市巡视工作是全国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黎晓宏认为,一些地方仍存在贯彻中央精神不及时,不适应巡视“新打法”,因循“老套路”,巡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专项巡视的对象与常规巡视的对象总体一致,不仅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事业单位、中管企业和高校、群团等,也包括省区市。

  专项巡视的任务包括中央关心、社会关注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突发事件,党风政风、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巡视整改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中央要求巡视的其他事项。

  中纪委巡视组

  “苍蝇”“老虎”

  巡视“三个不固定”

  1.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建立中央巡视组组长库,人选中既有刚离开领导岗位的同志,也有现职领导干部,都是省部级,每一轮巡视之前都要根据具体情况从组长库中确定巡视组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

  2.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这次巡视可能是地方,下次就有可能是事业单位或企业,灵活机动。

  3.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不再有地方、企业和金融巡视组之分,通称为中央巡视组。

  新名词“专项巡视”

  最早出现在2014年1月,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

  3月15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宣布,中央巡视组首批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常规巡视侧重于空间的全覆盖,专项巡视则突出时间的高效率。

  同常规巡视相比,针对特定问题、特定领域、特定人员进行的专项巡视,方式灵活、人员配备更专业化,也将更“短平快”地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

  多批次、高频率机动灵活

  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与常规巡视相比,专项巡视具有“短、平、快”的特点,重点更加突出,内容更加具体,程序更加简化,方法更加灵活。一般围绕某一事项、某一方面问题,机动灵活开展巡视。专项巡视同样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不搞一般性检查,防止变为专项业务检查和专项调研。

  “在程序上可适当打破常规,讲究方法与效率的统一。比如谈话,不一定逢人必谈,而应更有针对性地选取部分人谈话。同时还应从多个渠道、多个侧面了解情况,把准备工作做扎实。”巡视组干部任四平这样认为。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杨宏勇结合当年援藏时检查工作的例子指出,专项巡视一开始就应找好突破口。同时他还认为,应充分发挥巡视组每个成员的聪明才智,做到人尽其才。

  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介绍,通过这种“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机动灵活安排,集中搞清反映突出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及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能为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提供保证。

  专家观点专项巡视精确打击问题官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纪委在巡视中落实专项巡视,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巡视,顺应了监督制度建设的步伐。十八大以来,中央要求巡视工作要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层次的解决,也就要求巡视必然要走到专项巡视这一层面。

  任建明分析,专项巡视的特点恰恰在于“问题导向”。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的不同点主要在于巡视任务是综合还是单一。专项巡视主要是针对一个或两个任务,是将已经发现的问题作为重要线索或问题导向,而且这个已经发现的问题在某个部门或单位已经具有普遍性;专项巡视就某一问题了解的深度和广度会更高,常规巡视对普遍的情况有所了解。

  任建明说,目前有一种现象,就是个别存在问题的官员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天高皇帝远”,专项巡视会对这种现象形成有效压力。

  “专项巡视会发挥巡视监督的威慑力,让巡视形成压力,不光是被巡视的单位感受到压力,对于其他单位也是一种警示。另外,还可以促使各地方各部门主动采取措施,主动防范巡视的某一问题。”任建明指出。

  任建明认为,之所以要改革巡视制度,是因为巡视是规制和约束权力的杠杆和基础,可以有效对滥用公权力形成常态化的约束。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507/n399265928.shtml report 2939 中纪委专项巡视全覆盖含央管280多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紧盯突出问题、突发事件今天上午,中纪委官网要闻头条刊发巡视工作专刊,详细介绍了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纪委巡查280个央管单位 精确打击问题官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