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老街区将重现民国风貌 建筑主推西洋式

来源:新京报
2012年7月,泰安里老宅已破败不堪。文保人士 李冬 摄
2012年7月,泰安里老宅已破败不堪。文保人士 李冬 摄
区级文保单位(2处)

  新京报讯 在西城区虎坊桥路口东南侧,有一块面积约22公顷的区域,被称为民国初年的“大悦城”。今年,这一区域将启动保护工作。昨日,北京市规划委、北京市规划院、西城区相关负责人及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召开研讨会。初步计划将该区域划定为历史文化街区,以香厂路和万明路为重点,最大限度保持原有建筑的空间形态,同步改善区域内人居环境。

  4处民国时期建筑已消失

  香厂新市区位于西城区虎坊桥路口东南侧,建于1914年至1918年,被誉为“把北京从封建都市改建为现代化城市的先驱”。

  为何被称为民国初期的“大悦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团成员、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赵书说,这里吃喝玩乐全有,是专门提供高档消费的娱乐场所,在其建成之后就被称为“大悦城”。

  香厂新市区原规划道路14条,有北京唯一标准的上海里弄泰安里,这里在当时首设路灯、汽车出租行等新鲜事物,还汇聚着多家剧场、电影院、曲艺场和中西餐馆,定位于新奇特。后由于民国政府南迁等原因开始衰落。

  市规划院介绍,经初步梳理,香厂地区现存民国时期建筑共10处,另外有4处民国建筑已消失。

  其介绍,目前香厂新市区永安路和虎坊路被拓宽,华严路东段和香仁路则被新建筑阻隔。曾经的标志性建筑新世界商场、仁民医院都在上世纪80年代被拆毁,一起消失的还有万明路和香厂路交叉口处的中心广场。东方饭店成为香厂地区仅存的保存原有名称和业态的民国公建。

  设计方案将公开征求意见

  昨日,市规划院介绍了针对香厂新市区的初步保护方案。

  其在保护建议中提出,整体来看,建议将该区域划定为历史文化街区,尊重现有的生活形态和方式,重点加强对建筑遗存及街廊空间的保护。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片区域“不保护就永远失去了”,有些城市把历史街区给毁了,但北京作为首都,历史街区不但不少,还要增加一片。下一步,保护方案将以北京市规划院意见为基础,向3至5家设计单位征集方案,拿出方案后将公开发布并征求意见。

  焦点

  临街建筑主推“西洋式”

  市规划院的初步方案提出,将维持该区域历史街巷当前路板形式、宽度及建筑退线。

  该地区不再兴建高层建筑,临街建筑以西洋式为主,香厂路等重要历史道路保留现有路况。部分现代风貌的建筑要进行遮挡。如万明路的110千伏变电站与周围建筑风貌不是很一致,需要进行遮挡,沿街的建筑退线也要恢复到历史位置。

  允许适度利用地下空间

  方案显示,将对街区内的建筑进行价值评估,将建筑分为不可移动文物(如泰安里、东方饭店、华康里)、建议历史建筑(如万明路沿线4处商住楼)和传统风貌建筑(位于区域东北部平房区)进行保护。

  对于历史建筑,将完整保留并恢复建筑历史外观及细部,在内部植入新功能;对传统风貌建筑,将允许在不影响整体形态的基础上,适当加建与变形,允许对地下空间的适度利用。

  棚户区可增加居住面积

  据了解,该区域居住人口约2000户。

  该初步方案提出,将适度改善人居,最大限度保持原有建筑的空间形态,放宽对日照间距的审批要求。

  在棚户区地块,将维持原有临街建筑的形态,允许地块内部增加层数。利用地下空间,增加居住面积。还要增加必要的配套设施,如电梯等。

  民国时期的香厂新市区西至虎坊路东至留学路,北至珠市口西,南抵先农坛北墙。东西约800米,南北约370米。

  探访

  百年老楼犹在 老住户忆旧日繁华

  如果没有东方饭店当坐标,人们很难找到饭店旁的香厂路。这条东西走向、与永安路平行、垂直于万明路的马路不过四五米宽,路西口“香厂路93号”的门牌号告诉人们,“你确实在香厂路上。”

  如今的香厂路,路北沿街都是小店,小饭馆、修车铺、汽配店,有些上铺还搭上棚子一直延伸到路边。路南宣武中医医院的后墙边上,一块“医院前身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的宣传牌,印证了这条马路的古老。

  相比之下,与之相交的万明路反而能找到往日“香厂新市区”的踪影。坐落于路西的东方饭店,靠北的老楼,建筑风格仍保持着“洋范儿”。

  “这楼是民国时建的,有100年历史了。”72岁的孙志全仍住在万明路路东的老楼里,是这栋2层老楼里唯一的私产住户。民国期间,他的父亲在老房子里经营出租汽车行,旁边紧挨着民纶大布铺,不远处是新丰楼饭店。

  老屋的木质门窗漆成红色,窗顶还有两排小格窗,进了门是木质楼梯,二楼还是民国时期的木地板,都保留着。孙志全说他小时候,屋顶上还有玻璃吊顶,里面的装修都是洋式的。

  “从我家往南一拐,就是老新世界商场。”孙志全所指之地,是万明路和香厂路交叉口的东北角,如今是一个茶馆。

  据孙志全描述,老新世界建筑时髦,造型像艘大邮轮,四层楼的楼顶上,还有屋顶花园,楼里有曲艺场子和卖小吃的,“老北京话说,南城是"土的掉渣儿,洋的冒尖儿",后半句说的就是香厂路新市区的繁华。”

  声音

  历史街区要整片保护

  作为古城,北京的古迹自然不在少数,但是香厂新市区似乎一直被人忽略。

  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团成员、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赵书看来,大家忽略了民国时期的建筑。“这不像故宫或者颐和园,有厚重的文化积淀。”

  赵书说,民国距离大家比较近,时间上容易被忽略。但民国建筑现存的不多,文物保护是为了让人们知道城市的历史进程,他认为,每一个时代都应该有可找寻的东西,城市脉络才完整。

  他建议,要将这个区域整片保护起来,一些太旧的建筑可以拆掉重建,但要保持历史风貌。此外,应该在该区域建立民国陈列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刘珍妮 实习生 范小洁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5/08/content_510519.htm?div=-1 report 3658 2012年7月,泰安里老宅已破败不堪。文保人士李冬摄新京报讯在西城区虎坊桥路口东南侧,有一块面积约22公顷的区域,被称为民国初年的“大悦城”。今年,这一区域将启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南城香厂启动保护 重现民国“大悦城”(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