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国政局 > 泰国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国宪法法院裁定英拉违宪 解除总理职务

来源:新京报
法院裁定英拉违宪 解除总理职务
【竞选】
2011年7月,英拉为竞选造势。
法院裁定英拉违宪 解除总理职务
【就职】
2011年8月,英拉成为总理。
法院裁定英拉违宪 解除总理职务
【危机】
2014年3月,英拉坐轮椅出庭。
法院裁定英拉违宪 解除总理职务
【谢幕】
7日,英拉向支持者道别。


  泰国宪法法院7日裁决,看守内阁总理英拉2011年一次调任政府官员行为违反宪法,因而终止英拉和另外9名内阁成员的职务。看守内阁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探隆当天受命接替英拉职务。尼瓦探隆曾在西那瓦家族企业中担任高管。

  宪法法院当天认定,英拉2011年把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汶调离职位的行为违反宪法,属滥用职权,目的是令自己亲属获益。法官宣布:英拉不得再继续保留看守内阁总理职位。另外9名牵涉这一案件的内阁成员也被裁决离职。

  英拉被指2011年9月把他汶调离国家安全委员会,指派时任国家警察总监威谦·波颇西接替他汶,目的是让家族姻亲布留潘填补国家警察总监的空缺。布留潘的妹妹是他信前妻。

  英拉7日晚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她面带微笑,坚称自己尽心履行职责,否认所有指控,“在我担任总理期间,我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为国民谋利的工作……我从未做过那些遭人指控的违法行为,从今以后,我不能再为你们服务,我为此难过。”

  宪法法院在裁决中驳回控方提出由法院指定新总理的主张。一些法律人士先前推测宪法法院可能把英拉内阁整体解职。但法院最终允许看守内阁继续履行职责,20多名内阁成员被认定与英拉案件无关,得以留任。这意味着,英拉领导的执政党依然掌管看守内阁。

  支持西那瓦家族的“红衫军”领导人认为,裁决显示宪法法院在政府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选择“中间路线”。英拉支持者一直指责宪法法院屡次作出对他信势力不利的裁决。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释疑

  宪法法院为何判英拉违宪?

  被指调职不透明缺乏理由,并非出于国家利益

  宪法法院在判决中指出,英拉总理身份并未随去年国会解散而终结,按宪法规定,英拉政府应履行看守职责直到新政府产生,因此宪法法院有权判决此案。其次,证据显示,英拉积极参与调任过程,调职只用4天,过程非常仓促不透明,且缺乏足够的理由支撑。

  法院认为,英拉下发这一调令并不是像她所说出于国家利益,而是别有用心,为她的哥哥、前总理他信前妻的兄长晋升铺路,存在利益冲突,因此是“违法、违宪且不合乎道德”的行为。据此,法院判决解除英拉及当时参与该调动的9名看守政府成员的职务。据新华社电

  英拉为何要服从判决?

  宪法法庭裁决没申诉余地,各政党必须服从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一般情况下,泰国宪法法院的判决,没有任何申诉的余地。

  一位泰国总理顾问表示,法庭裁决是有约束力的,“英拉别无选择,必须决定下台,因为宪法规定宪法法庭裁决对所有政党都有效。

  此前,也有泰国总理被宪法法院剥夺职务。2008年9月,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总理沙马在出任泰国总理后主持烹饪电视节目违反宪法。根据宪法第182条款,沙马被立即剥夺总理职务。沙马是泰国历史上第一位因被法院判决违法而被剥夺职务的总理。

  英拉下一步怎么办?

  英拉还面临涉贪腐判决,可能殃及英拉党派

  近几个月来,泰国局势一直动荡。许利平表示,英拉下台标志泰国政局进入重新洗牌与整合的过程。未来10天是关键时期。从8日到15日,泰国反贪法院将对英拉贪腐渎职起诉进行判决。如果涉及英拉的党派,整个看守政府就要全部下台,执政党为泰党可能被解散。但是,实际上,为泰党已经做好了准备,比如英拉的姐姐、泰国前总理颂猜的夫人已经准备好成立新政党。

  另据媒体报道,有分析人士猜测,在法院判决之前可能已有沟通,也就是让英拉下台,换一位中间派来担任看守政府总理,主持新选举。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李丹丹

  英拉时刻

  “小螃蟹”弃商从政

  英拉是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最小的妹妹,比他信小18岁,绰号“小螃蟹”。英拉先后在泰国清迈大学和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取得政治学学士和政治学硕士学位。2002至2006年担任隶属于西那瓦家族企业的公司执行总裁,公司股价大幅上涨。2011年5月,英拉弃商从政,成为为泰党总理候选人。

  82天成为女总理

  为泰党在国会下议院选举中获得265席,赢得优先组阁权。当年8月,英拉接受泰王普密蓬谕令,正式担任泰王国第28任总理,也是泰国首位女总理。从女总裁到女总理的转变,仅用82天。2006年以来,泰国迎来包括英拉在内,5位总理。因此,在当时外界看来,作为首位女总理现身的英拉或许会让泰政坛呈现一番不一样的景致,英拉从此走上国际舞台。

  政治生涯多次大考

  英拉自担任总理以来遭遇多次政治考验,从上任之初持续多个月的特大洪水,到永远也摆不平的红衫军和黄衫军分歧。直到2013年下半年,这些矛盾因特赦法案全部爆发出来,反对派民众在曼谷举行大规模集会,英拉遭遇执政生涯最大危机,迫于反政府示威活动,英拉于去年12月宣布解散下议院。今年2月大选中,为泰党虽然赢得选举,但选举结果被判违宪。

  被判违宪黯然谢幕

  特赦案引发的政治危机不断发酵,上月2日,宪法法院同意受理由28名上议院议员提交的英拉违宪案。7日,法庭裁决英拉违宪,解除其职务。面对裁决,英拉的支持者称,法院不公正地运用法律手段达到使英拉下台的目的。英拉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支持者表示感谢,挥别追随者。据悉,红衫军近日将举行游行,支持英拉所在政党。泰国新大选将于7月举行。(综新)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5/08/content_510581.htm?div=-1 report 5455 【竞选】2011年7月,英拉为竞选造势。【就职】2011年8月,英拉成为总理。【危机】2014年3月,英拉坐轮椅出庭。【谢幕】7日,英拉向支持者道别。泰国宪法法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法院裁定英拉违宪 解除总理职务(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