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互殴局长辞职当律师遇挫:律师证办不下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湖南衡阳互殴局长辞职当律师遇挫 律师证办不下来
湖南衡阳互殴局长辞职当律师遇挫 律师证办不下来

  你还记得廖曜中吗?

  廖曜中,44岁,曾任衡阳县副县长、衡阳市司法局副局长。2011年10月10日,衡阳市司法局召开党委会,时任局长万春生与副局长廖曜中在“进人”问题上发生争执,两人大打出手,曾引发网友热议。

  事件发生后,廖曜中调任中国国际商会衡阳商会副会长。2013年12月10日,衡阳市委组织部将廖曜中的人事关系转到中国社科院人才交流培训中心,这标志着他正式辞去公职。同时,他被曝加入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在读博士后的中国社科院旁租下一套房子,月租3000多元,跻身北漂行列。

  彼时廖曜中称,辞职后一是做学问,二是代人维权。他这样描述25年公职生涯:从农村乡镇干起,坚持自学成才,熟悉基层政权建设……同时,他这样总结官场感受:拉不下面子,送不了礼,书呆子一个。

  昨日,廖曜中再度引发网友热议,原因是打算做律师的他,目前还没办到律师证……

  [微访谈]

  南都:当初为什么想辞职做律师?

  廖曜中:做律师不受体制的束缚,而且做律师有案源,很多人约我。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做公务员)收入太低。我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衡阳市支会做副会长(副处级),税后工资是3000多元,我老婆做教师,工资2000多元。而且,我妻舅得了尿毒症,现在在医院治疗。治病已经花了50万元,他家里很穷,我也无能为力,急得不得了。想做律师挣点医疗费吧。

  我当过律师,曾经有过律师证。1998年至2003年,我从事过律师,当时是湖南天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03年考公务员,到衡阳县当副县长。2007年,我调任衡阳市司法局当副局长,主要分管法制办等部门。

  南都:这次办理律师证,经历了什么过程?

  廖曜中:2013年12月底辞职后,我就开始申请律师证,到现在差不多半年。先是在北京申请,因为人事档案的问题没有成功。我的档案在社科院的人才交流中心,要转到北京市人才交流中心,没有成功。2014年3月13日,我去衡阳市司法局办理律师证,我的手续、程序都符合,但迟迟没有办下来。

  南都:你之前是衡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在原单位办理律师证,以前的下属对你态度如何?

  廖曜中:态度很糟,有冷落、嘲笑、为难。其实他们也是受领导指使,并不是本意这么做。我也理解。

  南都:你适合体制吗?

  廖曜中:在体制内不符合我的性格。如果不出这个事(指与万春生互殴),我其实还能忍。出事之后,把我调走,我就忍受不了了。把我调到一个和司法局毫无关系的单位,这不是对我的一种侮辱吗?士可杀不可辱,我又没犯什么错误,我受不了这个气。

  南都:在司法局呆的几年,有什么体验?

  廖曜中:感觉官场都是跟着领导跑,没什么意思,无所事事,很讨厌官场的气氛。我给你讲实话,虽然我很讨厌这些,但并不促使我下决心离开官场。并不是我看不惯就离开,不是这么回事。在官场上还是能享受一些虚荣,这个很明显,道理也很简单。 南都记者 张少杰

新闻加点料

  事件回放

  2011年10月10日上午,衡阳市司法局会议室里,局长万春生、副局长廖曜中等8人召开党委办公会议,讨论干部调动问题。因副局长廖曜中不同意一名在衡州监狱工作的女公务员调至司法局下属的衡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与司法局局长万春生发生争执,继而发生肢体冲突。10月14日,衡阳市纪委研究决定对二人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决定对万春生停职检查。

  当事人廖曜中:官场潜规则是变态的官场文化

  至于那些官场潜规则,那是变态的官场文化,是腐败的代名词,是非正常的官场文化。这样的官场文化是党和人民之害,是国家和民族之害,是子孙后代之害。作为这个国家的公民,虽然个人的力量和权力很小,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能说点什么就说点什么,总比不闻不问好些,就这样简单。从狭义来讲,有点不适应,但勉强凑合就行。并非八面玲珑就是适应,并非当了大官就是适应。我认为,我们要彻底改变“适应不适应官场”的概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官场新观念。

  “正副局长互殴”背后的官场病相

  在权力高度集中的行政体制下,“大权独揽”的“一把手”,为了维护自身“一言堂”的权威,对“敢提异议”的下属“忍不住”大打出手,实际上就是一种很自然的趋势。反过来,面对这种高度集中、不容异己的“一把手”权力,副手出于或愤懑或觊觎的心理而激烈反抗,恐怕也是在所难免。同时,目前我们缺乏透明度和公开性的权力运行环境,也为这种暴力化的官场斗争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以衡阳互殴事件为例,局长要安排一个女生到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但是副局长作为分管领导不同意。试想一下,如果在导致此次冲突的“进干部”问题上,局长一开始就不拥有一言九鼎的决定权,“进干部”权力早就是得到充分监督制约、高度阳光公开化的,局长万春生何至于会在面对不同意见时如此恼羞成怒?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5/08/content_2067943.htm report 1895 你还记得廖曜中吗?廖曜中,44岁,曾任衡阳县副县长、衡阳市司法局副局长。2011年10月10日,衡阳市司法局召开党委会,时任局长万春生与副局长廖曜中在“进人”问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湖南互殴局长辞职当律师遇挫:律师证办不下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