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国政局 > 泰国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拉遭诉恐五年不得参政 泰国政争点燃街头示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综合报道,泰国前看守政府总理英拉继被判违宪遭解职后,8日再被肃贪委认定存在渎职罪名并对其提起起诉,肃贪委并建议上议院弹劾英拉。如果罪名成立,英拉可能会面临5年禁止参政的惩罚。红衫军与反政府示威阵营均宣布,将于近日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分析称,由于两派势不两立,泰国政局恐再次陷入动荡。

  英拉被控渎职或面临弹劾 恐被判5年禁止参政

  泰国家肃贪委员会8日经投票表决,一致决定对前看守政府总理英拉在国家稻米典押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渎职、玩忽职守等罪名对其提起起诉。

  泰肃贪委8日下午举行会议,以7:0的表决结果,决定对英拉提起起诉,并建议国会上议院弹劾英拉。

  泰肃贪委发言人威猜称,该委员会发现英拉在担任国家稻米政策委员会主席期间,未能阻止给国家带来的巨额经济损失,该委员会有理由对其失职行为提出起诉。

  泰国宪法法院7日以滥用职权、违反宪法为由,解除了英拉的看守总理职务。如果此案英拉被认定有罪,她可能会面临5年禁止参政的惩罚,并因此失去参加7月国会下议院选举的资格。

  肃贪委表示还将展开进一步调查,以决定是否对英拉提出刑事指控。

  肃贪委是今年1月16日决定对英拉在稻米典押政策实施过程中失察,未能阻止给国家带来的巨额经济损失,而追究其失职之责的。肃贪委同时还对包括前商务部长汶嵩等14名政府官员,在实施稻米典押政策过程中可能存在贪腐等行为展开调查。英拉一直否认肃贪委的该项指控,称其与该案并无直接关联。

  此外,泰国看守副总理蓬贴8日透露,由于宪法法院7日的判决没有提及英拉国防部长的身份,英拉是否留任国防部长一事还在讨论中。

  泰新任总理望大选顺利 反政府阵营与红衫军将大规模集会

  新任泰国临时政府总理尼瓦探隆7日表示,将确保即将到来的泰国大选能够顺利进行、不受打扰。

  尼瓦探隆称,目前看守政府的职责是尽快组织选举。他表示,希望政治形势在英拉遭解职后不会激化。

  香港《文汇报》8日报道称,尼越探隆曾效力前总理他信,在泰国政坛打滚多年,深得他信信任,被视为左右逢源的人物。他2013年6月加入英拉内阁,出任副总理兼商务部长,也是英拉政府的“政治化妆师”,负责处理政府大米补贴计划涉贪丑闻。2011年英拉胜选,尼瓦他隆当时作为英拉形象顾问团的一分子,可谓功不可没。

  分析指出,尼瓦探隆十分熟悉公关技巧,并且愿意妥协,或有助缓和紧张对立政局,但因与他信关系密切,所以他上任未必能完全平息反对派的不满。

  另一方面,英拉被判解职后,泰国示威阵营8日称,看守内阁任命的新任临时政府总理没有“合法性”,将“指定新的政府”。

  泰国反政府运动发言人阿堪纳称,9日,示威者将开始采取步骤,指定一个新的政府。

  泰国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7日晚宣布,将原定于14日发起的与政府的“最后对决”提前至9日。

  与此同时,支持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也计划在10日和14日举行大规模集会,以声援政府。

  分析:争端远未结束 各派街头对峙恐再引动荡

  对泰国宪法法院7日做出的争议性判决,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一份经过法律包装的“政治裁决”,泰国政局再一次返回“泰式民主”的原点,国家或迎来动荡的新拐点。

  香港《大公报》评论称,泰国政局再一次返回“泰式民主”的原点:一方是代表社会“草根阶层”的改革派;另一方是在改革中既得权益受损的“中产阶层”,双方各拥红、黄两大“军团”。从2006年9月,他信被政变推翻开始,红衫军、黄衫军轮番登场,泰国动荡一直持续到今天仍未平息。泰国将面临新一轮考验,政局走向更加扑朔迷离。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泰式民主是西方式民主的变异品种,使得泰国无法转向适合本国的新政治模式,分歧继续存在,重新选举也只能以失败告终。

  美国《时代》周刊援引专家的评论说,泰国已经成为一个“司法统治的国家”。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7日发表评论,称泰国当天发生的事件是“法官的政变”,认为今天发生在曼谷的事情,无异于一场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的政变。

  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分析称,英拉被解职还远远无法令泰国的政治争端得到解决。

  英国《金融时报》8日发表文章称,这项有争议的裁决可能导致这个东南亚经济中心动荡加剧。

  有分析称,由于红衫军与反政府示威者将分别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英拉下台极有可能在泰国政坛引起新一轮混战。

  分析人士认为,支持英拉的势力不会甘心英拉被解职,可能会反弹,采取行动来对抗宪法法院的判决,未来街头政治的舞台可能会被红衫军占领。

  泰国政治分析家威拉帕认为,宪法法院的判决近乎“司法政变”,将对泰国各政治派别的力量对比产生相当深远的影响。威拉帕说,不同派别在街头的对峙很可能引发新一轮暴力冲突,造成人员伤亡,从而为军方介入创造条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5-09/6150750.shtml report 2319 中新网5月9日电综合报道,泰国前看守政府总理英拉继被判违宪遭解职后,8日再被肃贪委认定存在渎职罪名并对其提起起诉,肃贪委并建议上议院弹劾英拉。如果罪名成立,英拉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英拉遭诉恐五年不得参政 泰国政争点燃街头示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