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越南5天内171次冲撞我船只 立即撤船撤人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
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

钻探位置示意图
钻探位置示意图

  京华时报讯昨天,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和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勇就中方在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南海域钻探作业举行吹风会,要求越方停止对中方企业作业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扰,并阐述了中方的立场。

  越南蛙人释放障碍物

  中方表示,5月2日以来,越南对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西沙群岛海域开展的正常钻探活动进行强力干扰,中方深感意外和震惊。

  易先良说,从5月3日到7日短短5天内,越南已经派出35艘各类船只对中方船只进行了171次主动的冲撞。中方在现场的只有公务船和作业的民船,也就是民用船只。而越南方面出动的船只中包括了多艘武装船。在冲撞过程中,中方公务船在距中方船只5米远的地方发现了越方派出的潜水蛙人,越方还在水中释放了大量渔网和大型障碍物。这对中国船舶设施和人员构成了安全威胁,也对正常的航行安全构成了威胁。

  中国并未派出军舰

  易先良说,中国并没有军舰在这个海域。他强调,是越方主动到这个海域来进行挑衅和滋事,对中方的正常作业甚至对中方人员的人身安全构成了威胁。中方采取派出公务船的措施都是保持着低调克制。

  中方说,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中国企业在中国西沙群岛海域的作业完全是中国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范围内的事。越方对中国企业的正常活动进行干扰,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严重影响正常的生产作业秩序和中方作业平台的安全,对中越关系也带来了完全不必要的困扰。

  要求越方立即撤船

  中方表示,面对越方干扰,中方不得不加强现场安保力量,对越方的干扰行为予以阻止,以维护海上生产作业秩序,确保航行安全。中方要求越方切实尊重中国的合法正当权益,回归理性,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干扰行为,立即从现场撤走船只和人员。

  在吹风会上,中方还展示了地图,表示这个钻井作业的地点距离中国的三沙市管辖的中建岛17海里,距离越南的海岸150海里。据了解,事发海域完全在中国主权范围之内,中国的船只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在这个海域进行作业。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加点料

  事发海域|北纬15°29′58″,东经111°12′06″

      距离中国三沙市管辖的中建岛17海里,距离越南海岸150海里

  新闻背景

  中国石油981钻井船在南海钻探石油 为期3个月

  琼航警0034南海5月4日至8月15日,“海洋石油981”船在以15-29.58N/111-12.06E点为圆心,3海里为半径范围内进行钻井作业,禁止驶入。

  新闻后续

  中方回应:给中越关系带来完全不必要困扰

  中方表示,面对越方干扰,中方不得不加强现场安保力量,对越方的干扰行为予以阻止,以维护海上生产作业秩序,确保航行安全。

  中俄海上军演地点改设南海 时间提至5月中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发言人罗曼·马尔托夫说:“5月中期俄罗斯军舰将取航上海,在那里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参加‘海上协作-2014’大规模演习,演习将在南中国海举行。”此前中国于4月30日称将于5月下旬在上海附近的东海与俄罗斯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新闻连连看

  中越南海发生严重纷争 越南股市暴跌6%

  越南股市8日盘中暴跌超过6%,创近13年最大单日跌幅。消息面,南海探油纷争升级,中国船水炮攻击越南船,两国海警对峙,但未开枪,为数年来中越於南海所发生最严重纷争。

  东盟峰会召开在即 菲律宾抓中国渔民搅局

  5月6日10时左右,中国“琼琼海09063”渔船及11名渔民在南沙半月礁作业时,遭菲律宾海警抓扣。船长称,他们的渔船遭到菲警察的射击。

  评论解析

  越南菲律宾南海不断挑事 美国从“黑影”变“黑手”

  有学者认为,南海问题表面看是美国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实际是美国借南海问题牵制、围堵中国,如加强与菲律宾的军事合作,在南海周边投棋布子。中国同该地区其他争端国或声索国围绕岛礁主权和海洋管辖权的较量,伴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开始转变为中美围绕海权的竞争和较量,是围绕地缘政治、自然资源开发、航道管辖的博弈。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5/09/content_88186.htm report 1880 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钻探位置示意图京华时报讯昨天,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和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勇就中方在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南海域钻探作业举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