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呼吁乌亲俄派暂缓公投 称已从俄乌边境撤军

来源:京华时报

  5月7日,欧安组织轮值主席迪迪埃·伯克哈尔特(左)与普京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图/CFP

  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呼吁乌克兰亲俄派推迟就东部部分地区地位举行公民投票,承认乌克兰定于5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同时宣布俄方已经从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撤回军队。乌总统选举热门候选人彼得罗·波罗申科同一天说,如果当选总统,愿意就改革乌克兰宪法举行公投,但是反对乌东部地区11日举行公投。

  乌部分亲俄派讨论普京呼吁

  普京当天在莫斯科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迪迪埃·伯克哈尔特会晤后说:“我们呼吁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的代表们、乌克兰联邦制的支持者们推迟定于5月11日举行的公投,以便为对话创造必要条件。”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定于11日就自身地位举行公投,乌克兰政府和西方国家认定这类公投非法。

  同时,就乌克兰定于5月25日举行总统选举,普京说,那将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但是,“如果全体乌克兰公民不知道他们的权利在选举后是否能得到保障,选举将不能决定任何事”。

  俄罗斯一直要求乌克兰政府改革宪法,保障乌克兰俄语民众的利益,反对在乌克兰当前局势下选举总统。

  乌亲俄派自行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选举委员会主席罗曼·利亚金告诉美联社记者,顿涅茨克公投将按计划举行。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主席”丹尼斯·普希林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8日将开会讨论普京的呼吁。“我们对普京总统怀有最高尊重,如果他认为有必要,我们当然会讨论。”普希林说。

  普京还说,俄罗斯已经从靠近俄乌边界的地区回撤军队,“他们今天不在边境,而在执行通常训练任务的训练场上”。

  就俄方撤军说法,一名北约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北约方面未见俄军后撤。

  乌总统候选人愿就宪法公投

  当天早些时候,乌总统候选人波罗申科在德国首都柏林与德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会晤前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愿意举行一次公投,但是不会在枪口威胁下举行。”

  波罗申科说,如果当选总统,他的当务之急是恢复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法律和秩序,继而愿意考虑举行公投。

  “总统选举后、法律和秩序恢复后,我们愿意讨论举行任何公投,我们不惧怕举行公决,包括宪法改革,我……愿意(就这一议题)与任何人讨论。”

  上月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这名亿万富翁候选人支持率领先,达到48.4%。

  波罗申科强调他对东部反政府武装“零容忍”,同时呼吁美国和欧洲联盟,如果俄罗斯支持两个州举行公投,必须追加对俄制裁。

  据报道,零星冲突7日在乌克兰东部继续。乌内务部当天说,“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伊戈尔·卡基茨亚诺夫在交火中被抓获。

  乌克兰政府军6日深夜至7日凌晨一度夺回马里乌波尔市政府,最终主动撤出。当地亲俄民众告诉路透社记者,乌军进入市政府,要求亲俄民众离开并捣毁办公用品,最终撤离。整个过程没有发生交火。7日上午,亲俄民众在市政府外重新构筑路障并升起旗帜。

  近日爆发严重武装冲突的斯拉维扬斯克市也传出交火消息。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亲俄武装试图夺回两天前被政府军攻占的电视塔。俄新社援引亲俄武装发言人的话报道,亲俄武装设置的一个检查站受到迫击炮弹袭击。

  解读

  俄态度为何发生重要转变

  乌克兰局势不断升温之际,普京7日表态被外界视作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从强硬到柔和的重要转变。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俄罗斯似乎认为已经在乌克兰问题上达到短期目标,在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制裁的影响下,着手为局势降温不失为理性选择。

  利益诉求得到满足

  俄罗斯外交政策分析师弗拉基米尔·弗罗洛夫认为,普京宣布从边境地区撤军,虽然一些西方国家宣称还没有看到明显“迹象”,但已经反映出兵选项短期而言不在俄罗斯议事日程上。这不仅说明普京有意让局势降温,而且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俄罗斯的利益诉求已经得到最大限度满足。

  在弗罗洛夫看来,俄罗斯在不出兵情况下影响乌克兰未来走向的最佳途径,就是迫使乌政府在与东部地区亲俄派势力的谈判中作出妥协。眼下而言,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乌东部地区亲俄势力能够以更大声调与基辅谈判其地位。

  “(普京)以(东部地区)公投换取一种可能性,即基辅会开始与顿涅茨克开展平等对话,”弗罗洛夫说,“对基辅来说,这非常痛苦。”

  避免欧美更多制裁

  促使俄罗斯转变态度的另一个原因,一些分析师归因于欧洲和美国已经实施以及威胁实施的更多对俄制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俄罗斯声称不怕制裁,但实质上俄经济确实会因此受到很大冲击。

  冯玉军分析说,一方面,由于俄罗斯自身经济结构存在缺陷,欧美针对俄金融、能源领域以及高官和寡头的定点制裁势必带来实质性冲击。

  另一方面,相比俄罗斯,欧美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更占主导地位,更有能力引导全球市场的心理预期,近期带来诸如外资大规模撤离、卢布贬值以及股市下跌等负面影响。

  冯玉军认为,乌克兰危机加深之际,普京因其强硬姿态在国内支持率飙升。不过,如果一味强硬而招致更多西方制裁,经济的快速下滑可能将普京的政治得分全部抹去。在俄罗斯同样不愿意看到出兵导致局势全面升级的情况下,普京态度转为相对柔和,通过谈判方式为俄罗斯谋求更有利地位。

  留下再“逆转”余地

  值得注意的是,普京虽然在关键问题上表态有转变,但也留下今后再度“逆转”的余地。

  西方国家先前极力推动本月25日的乌克兰总统选举顺利举行,以此提升乌克兰政府的合法性。俄罗斯则一直将当前的乌政府视为“非法”,称作“所谓的基辅当局”。

  普京7日改口称,乌克兰总统选举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却同时强调,“如果全体乌克兰公民不知道他们的权利在选举后是否能得到保障,选举将不能决定任何事”。

  俄罗斯外交政策分析师弗罗洛夫认为,这一表述意味着,如果选举结果达不到预期,俄方有可能继续抨击这次选举,同时将责任归咎于乌克兰现政府。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分析师奥列格·涅缅斯基认为,宣布撤军也是普京的一项“战术决策”,因为“俄罗斯可以在任何时候将军队重新部署到靠近乌边境的地区”。

  冯玉军认为,普京作出上述最新表态后,乌东部地区的公投也很可能由此取消,外界关注焦点将由此转移到各方谈判以及总统选举后的博弈上。

  链接

  白宫要求取消俄普惠制待遇

  美国白宫7日提请国会取消给予俄罗斯的普惠制待遇。如果获批,今后俄罗斯向美国出口的数千种商品将不再享有免关税待遇。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民生活水平以及其他经济指标,俄罗斯不应该继续享受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普惠制待遇。

  白宫认为,俄罗斯已经是一个高度发达经济体,具有很强的贸易竞争力。取消这项待遇后,俄罗斯向美国出口的金属、矿产品、陶瓷制品等将被征收正常范围的关税。

  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美国从1974年开始对来自指定的发展中国家的近5000种进口商品实行免关税的普惠制。这项政策已于2013年7月到期,正在等待国会批准。

  美国以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局势为由已对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俄罗斯官员的资产和限制签证。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去年1月到7月,美国在普惠制项目下从俄罗斯进口了价值2.96亿美元的商品。

  本版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5/09/content_88056.htm report 5007 5月7日,欧安组织轮值主席迪迪埃·伯克哈尔特(左)与普京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图/CFP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呼吁乌克兰亲俄派推迟就东部部分地区地位举行公民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