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盟峰会召开在即 菲律宾抓中国渔民搅局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昨天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菲律宾海警部门、总统府反复强调逮捕非法捕捞船员“不是针对中国”,披露对待船员的一些“人道主义做法”,行事方式不同以往。他说,如果菲律宾官方的这番话确实是真的,可以被认为包含部分善意,至少它不再不顾一切地激怒中国。“菲律宾或许是意识到了,乌克兰危机加剧,美国可能卷入,那样就可能分心照顾不到菲律宾,而美国毕竟在太平洋另一端,远水解不了近渴,菲律宾跟中国打交道需要留个后手。”

  菲律宾的话可信吗?事实未明之前,没有人会忘记去年5月菲律宾海警追杀台湾渔民的事件。当时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在屏东县鹅銮鼻东南方约180海里处遭菲律宾射击,追杀80分钟,开了100多枪,造成一名船员死亡。开始菲律宾百般抵赖,几个月后发布报告,承认开枪、道歉,对8名海警提起杀人起诉。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周四发表声明,称菲律宾抓中国渔民是精心策划的预谋,试图挑起南海紧张。报道还称,中国一艘渔船的船长当天称,他们的渔船遭到菲警察的射击。

  本周末,第24届东盟峰会将在缅甸举行,菲律宾《论坛报》援引菲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的话称,阿基诺三世将在峰会上提南海问题,他将要求东盟其他国家领导人迅速完成南海行为准则。菲律宾rappler网站8日称,峰会举行之际,南海紧张上升,“它考验地区团结一致对付强大经济伙伴中国的能力”。菲律宾abs-cbnnews新闻网称,“东盟领导人在中国阴云下聚首”。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学者李明江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本次东盟峰会设定的主要议题是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设,不大可能由南海问题主导。但由于南海出现争议事件,还是会拿出一部分时间讨论南海问题。预计菲律宾会要求其他国家峰会结束后在声明里以更严厉语气提及南海问题,同时在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上可能出现一些新的提法。但他认为,东盟峰会不会在最后的声明里面大张旗鼓、非常明显地突出南海问题,因为峰会任何声明或决定都需要协调一致,菲律宾没有那么大能量,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环球时报驻菲、日、法记者 庄铭灯 蓝雅歌 杨明 环球时报记者 杨静婕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新闻加点料

  新闻回顾:

  菲律宾、越南不老实,频频在南海生事

  5月6日,11名中国渔民在南海遭菲律宾抓扣

  菲拟加强南海侵占岛屿兵力 充分开发周边油气

  5月以来,越南强力干扰中国企业西沙海域作业

  越南5天内171次冲撞中方船只 中方勒令立即撤船撤人

  菲越海军将在南海岛屿开派对 欲联手抗华

  维护海疆,中方不示弱

  掷地有声! 李克强:中国会果断回应南海挑衅

  中国石油981钻井船在南海钻探石油 为期3个月

  中国在越军眼皮底下扩建赤瓜礁 大批军舰护卫

  中俄海上军演地点改设南海 时间提至5月中

  传中国在南海建水下监听网 日媒:极大限制外军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5/4990776.html report 110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昨天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菲律宾海警部门、总统府反复强调逮捕非法捕捞船员“不是针对中国”,披露对待船员的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