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交通系统窝案调查 高速公路招标问题最突出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交通系统窝案再次爆发,这一次是在山西。

  山西省纪委监察厅4月29日向社会公布,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王晓林等7人因严重违纪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7人分别是: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王晓林、山西省交通厅原副厅长王志民,山西省交通运输管理局原局长李华中、山西省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贾建民、山西省交通厅综合规划处正处级调研员王蕾、山西省交通厅忻阜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冯建刚和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朝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人中,王晓林、王蕾两人已经退休。其中,被指为交通厅窝案“关键人物”的王晓林今年已67岁,退休多年。

  王晓林于2000年5月至2008年4月任山西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之后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城环委主任,直至退休。

  王晓林、王蕾二人退休后仍被“开除党籍和取消退休待遇”,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分析人士称,“这显示了中央和山西查处山西交通系统腐败的坚定决心”。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在今年4月29日通报之前,王晓林被纪检部门带走接受调查已近一年。2013年6月,王晓林打算外出旅游,已盯了他很久的纪检部门以为王借机出逃,从高速公路服务区将他带回太原。

  在王晓林被带走前,山西省交通厅一些实权人物已陆续接受调查。最先接受调查的是当时刚刚从山西省交通厅副厅长升任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的王志民。

  王志民任山西省交通厅副厅长期间,分管高速公路建设。有知情人士称,在忻阜(山西忻州至河北阜平)高速公路招投标过程中,某路建公司获得了承建的许诺,但最终并未中标。据传,该公司在运作过程中向王志民行贿了巨额钱财。

  2013年4月,山西官场中开始流传王志民被“双规”的消息。同年5月31日,山西省纪委对外发布消息称,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朝辉,山西省阳泉市郊区区委书记王永珍两名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双规”。

  不久,王晓林被带走。紧接着,王晓林的后任、山西交通厅厅长段建国也被带走接受调查。

  据一名接近交通厅的人士称,去年有一段时间,山西省交通厅数十人被纪委叫去调查核实情况,导致正常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据山西省委宣传部主管的黄河新闻网消息,2013年9月29日,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名单,决定免去段建国的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职务,任命李正印为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据了解,今年52岁的李正印自从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转岗后,长达11年时间都在山西省纪委工作。2012年,李正印从省纪委副书记转任朔州市委副书记、朔州市副市长、代市长,同年4月成为朔州市市长。仅一年半时间,李正印便从朔州回到太原,接任交通厅厅长一职。知情人士称:“这是临危受命。李正印长期在纪委系统工作,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交通厅急需这样一个素质过硬的人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人事任免名单并未说明段建国被免的原因,也未透露其下一步的去向。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今年58岁的段建国2008年4月由山西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转任山西交通厅长,此前,段建国没有任何在交通部门的工作履历。

  在上任之初的表态发言中,段建国讲了三点,第三点是“靠健全完善廉洁机制带好队伍”。他说:“我深知,交通厅处于风口浪尖。我必须如履薄冰,抓好廉政防腐工作。首先严于律己,并管好家人,不贪不占,正正派派做人,清清白白从政。”

  可惜上述表态并未不打折扣地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王晓林和段建国主政期间,皆是山西高速公路“大跃进”的时期。王晓林任上,山西修通了北起大同南至运城,贯穿全省长达666公里的大运公路,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段建国主政的5年,山西高速公路建设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提出要打造“三纵十一横十一环”的山西高速路网格局,2010~2012年连续三年每年建成1000公里,总里程达到5011公里,在全国排名第4位。

  但与此同时,山西交通系统的腐败也在急剧滋生,尤其在高速公路招投标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

  这一情况引起了山西纪委的重视。去年5月,由山西省纪委常委荀志坚带队的6人组成的派驻机构第二联组,采取一听二看三抽查的形式,到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进行交叉监督检查。

  荀志坚特别提到山西交通厅在高速公路上取得的成就,紧接着便称:“要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要重点查办大案要案,着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决维护群众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

  本报太原5月8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5/09/nw.D110000zgqnb_20140509_4-07.htm report 2226 交通系统窝案再次爆发,这一次是在山西。山西省纪委监察厅4月29日向社会公布,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王晓林等7人因严重违纪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被移送司法机关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