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解禁自卫权报告出炉 视中国军力增长为契机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产经新闻》和日本新闻网5月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私人咨询机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针对集体自卫权问题总结的报告书全部内容于8日曝光。这份报告书将于本月13日提交给安倍首相。

  针对安倍政府意欲修改宪法解释一事,报告书称“宪法第9条对行使集体自卫权及参加联合国的集体安全保障活动没有禁止。”报告书建议在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攻击的条件下,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强调了集体自卫权在抑制不测事态上的重要性。

  该恳谈会称,汇总这份报告书的契机是,中国军费的增长和海洋活动的频繁。同时,朝鲜开发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这使得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趋于恶化。

  关于宪法,报告书阐述了迄今为止政府对自卫权的解释进行修改的变迁。日本政府历来认为,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的“权利”,但不允许“行使”。报告书指出,在目前环境和局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修改解释显得尤为急迫。

  对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报告书提出三条意见: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攻击时;如果搁置不理,会对日本安全构成极大影响时;有关国家明确提出支援要求时。在此之上,还需寻求“国会批准”。原则上行使集体自卫权需获得事先批准,但在应对弹道导弹等紧急事态时,也可实施事后批准。

  对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手续,报告书提出,需要“首相的综合判断”及“经过第三国时,需获得该国的同意”。对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范围,报告书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也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可以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去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8日的记者会见中表示,日本政府将会根据这份报告书,在16日左右发表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府方针”。他说,政府将会就如何保护国家领土完整和国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发表意见。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4/05/09/6991s4534965.htm report 914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产经新闻》和日本新闻网5月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私人咨询机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针对集体自卫权问题总结的报告书全部内容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日解禁自卫权报告出炉 视中国军力增长为契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