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小被送人 患癌老人苦苦寻亲近30年未果

来源:法制晚报
 商慧兰近照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两个哲学问题,对昌平区北环里小区的居民商女士来说,每天都需要面对。

  商女士从小被“送人”,如今已经57岁的她身患癌症,她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知道自己到底是谁家的人,亲人又在何方。

  儿时得知“非亲生”成了心病

  “这是我的一个心病,我一想起来,心里就疼。”在昌平区北环里小区,57岁的商慧兰见到记者时又忍不住掉眼泪。

  几十年来,她一直就想知道自己到底是在谁家出生的。

  商慧兰的养父商广祯曾是原崇文区天坛南门李村附近的一名纺织商人,公私合营后,成为纺织工人。商慧兰的养母祖籍山西,她小时候与母亲在山西生活。

  商慧兰从小就知道自己跟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她刚刚上小学的时候,总是发现学校小孩对自己指指点点,似乎在背着自己说“妈妈不是亲的”。在一次打闹中,一名小伙伴指着她鼻子说:“你不是你家亲生的,你是要来的。”商慧兰听后哇哇大哭。

  商慧兰的养母平时非常温和,极少与人生气,但当时竟当场拉着她去找小伙伴的母亲算账。

  此后,商慧兰多了个心眼,她从舅舅、姑姥姥嘴里知道自己确实是“抱养”的,来商家的时候,已经三个月,刚刚会笑,襁褓里带着生辰八字的纸条,但是没有亲生父母的信息。

  家里八姐妹从小被送人

  1979年,商慧兰的养父病故,商慧兰从山西赶到北京“接班”,又成了昌平二毛纺织厂的工人。

  经过多方打听,商慧兰得知,自己是三叔三婶接收的,养母并不清楚抱养的具体信息,养母身体不好,还老担心商慧兰不给自己养老,商慧兰只能向其他人打听情况。

  但是,三叔三婶似乎对商慧兰的身世讳莫如深,一会说她是房山人,一会说她是河北人。在2005年,三叔病危,商慧兰再次询问自己的身世,三婶告诉她,她应该姓杨,家住天桥一带,商慧兰出生后,家里有八个丫头,家里重男轻女想把她溺死,杨家二奶奶说:“不管怎么说这是一条生命,我抱走去送人。”

  商家与二奶奶家是斜对门,二奶奶将她送给了商慧兰的三叔,“送给北京人,以后待孩子不好,还能要回来”。三叔考虑到商慧兰的养母有心脏病不能生养,又转送给她。

  商慧兰曾经找到二奶奶的女儿,但是二奶奶早已逝世多年,并且夫家并不姓杨,商慧兰寻亲线索中断。

  晚年得癌症希望找回自己

  商慧兰的养母数十年来对她的身世一直讳莫如深,商慧兰出于孝心,“寻亲”一直偷偷摸摸,不敢告诉养母。

  每次看到电视台、报社有寻亲报道,商慧兰都会大哭一场,“我是谁”成为她难以忘怀的问题。

  前些年,商慧兰被诊断患有子宫肌瘤,2012年,又被诊断出患有肺癌,身体大不如前,又想到父母可能岁数已经很大,寻亲找回自己成为商慧兰最大的心愿,商慧兰找到本报,希望《法制晚报》能帮自己找回亲人。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509/n399355516.shtml report 1688  商慧兰近照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两个哲学问题,对昌平区北环里小区的居民商女士来说,每天都需要面对。商女士从小被“送人”,如今已经57岁的她身患癌症,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从小被送人 患癌老人苦苦寻亲近30年未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