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计委:判定脑死亡并用于器官移植有三个条件

来源:光明网
  本报讯 (记者李文姬)近日,脑死亡者被摘心,千里送心救男孩引发争议。今天上午,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对此进行了回应。

  今天上午,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回应称,2011年4月原卫生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启动心脏死亡捐献器官移植试点工作的通知》,在《通知》里,附件公布了中国心脏死亡器官捐献分类标准,一共三类,一类是指国际标准化脑死亡器官捐献,二类是心脏死亡,三类是混合的。

  宋树立表示,在脑死亡案例当中,判定脑死亡并用于器官移植有三个条件:一是要经过严格的医学检查后,各项指标符合脑死亡国际现行标准和国内最新脑死亡标准,由认证专家明确判断为脑死亡。

  二是家属完全理解并且选择按脑死亡标准停止治疗、捐献器官,有一个双方认可。

  三是同时获得案例所在医院和相关领导、部门的同意和支持。符合这三个方面的标准,就可以判定脑死亡,并且用于器官捐献。这是目前我们国家的规定。相关的标准在卫生计生委的网站上可以查到。

  宋树立也称,的确脑死亡的法律标准现在还处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会视情况和相关部门商定来加以推动。

  但同时宋树立也表示,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器官捐献的原则还是国际惯例,还是我们国家的标准,都不能因为捐献而判定死亡,还是要知情,要达到一定的标准,要获得相关部门的同意。

  近日,脑死亡的21岁广西小伙子小叶在桂林解放军181医院无偿捐献心脏、肝、肾和眼角膜,心脏随后被送往北京,移植给一名正在靠"人工体外心肺辅助装置"维持生命的12岁江西小男孩。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入立法计划

  今天上午,国家卫计委召开发布会,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通报《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有关情况。此外,姚宏文表示,国务院已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列入立法计划。目前,卫计委已完成了草案代拟稿的起草工作。

  会上,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则对近期热点事件进行了回应。

  他还表示,昨天发改委出台政策取消了500多种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目前,卫计委和相关部门都在分头制定细化的落实方案,将会尽快出台。

  姚宏文介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从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维度提出居民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从2008年开始在全国开展健康素养监测,逐步建立起连续、稳定的健康素养监测系统。根据2012年的监测结果,我国居民基本健康素养水平为8.8%,还处于较低水平。

  姚宏文表示,为实现这些目标,要提高基本医疗素养,将基本医疗素养促进工作纳入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考核和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同时将提高居民慢性病防治素养作为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并多种方式进行干预。此外,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食品安全、精神卫生、地方病和职业病等领域健康教育工作。

  数说《规划》2015年目标

  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10%

  全国建设健康促进县(区)180个

  健康促进医院400个

  健康促进学校400个

  健康促进机关400个

  健康促进企业400个

  健康社区400个

  健康家庭1800个

  作者:李文姬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politics.gmw.cn/2014-05/09/content_11271147.htm report 1597 本报讯(记者李文姬)近日,脑死亡者被摘心,千里送心救男孩引发争议。今天上午,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对此进行了回应。今天上午,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回应称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卫计委:判定脑死亡并用于器官移植有三个条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