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息称魏健是本月4日上班后从办公室被带走的

来源:综合
魏健
魏健
独家图解:纪委内部反腐加速度
独家图解:纪委内部反腐加速度

  【财新网】(记者 于宁 罗洁琪 王和岩)在强劲的反腐风暴掀翻一个个腐败官员之际,中纪委也将手术刀对准自己内部的违纪违法现象。5月9日傍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短讯,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消息人士称,魏健是5月4日上班后从办公室被带走的。

  魏健在中纪委内部资历颇深,曾任中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2008年接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五室主要是负责联系西南片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和西藏)的纪检监察工作。2012年,魏健调任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二室分管联系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海关总署、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国工商银行等26家机构。2014年3月中央纪委公布了最新的内部机构调整安排,纪检监察室总数增至12个,魏健改任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该室负责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

  上述人士分析,魏健被查可能与他曾分管四川有关。2012年末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查以来,四川已经落马多位高官,成为反腐的风暴眼。

新闻加点料

  自曝家丑| 五年间四名落马高官曾是中纪委委员

  去年岁末今年年初,中央纪委相继发布的两条重磅消息直接涉及两名纪检系统内部的前高官, 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分别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在此之前的2009年 ,曾担任过广东和浙江两省纪委书记的王华元则是首个落马的省级纪委书记。三人都曾担任过中纪委委员,加上前几日被查的申维辰,五年间共有四名中纪委委员落马。

  反腐深化| 中纪委视线投向自身成员

  《环球时报》引述香港《南华早报》4月13日文章,原题:随着中共反腐运动的深化,中国反腐败监督机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将视线投向自身成员 据中央纪委网站12日晚消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4月17日被免职)申维辰是130名中纪委委员之一。

  中央纪委网站并未就案件进行详述,但有关指控的措辞通常是指腐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遭到此类调查的官员的政治生命已走到终点,未来还有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掌权后不久便发起覆盖范围广泛的反腐运动,申维辰是自那之后第24名受到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中国领导人表示反腐运动将覆盖官僚机构的所有层级,“老虎”、“苍蝇”一起打,努力根除威胁共产党执政地位的腐败问题。

  对申的调查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他是首名遭到指控的纪律检查委员会高级官员。

  申维辰2010年就任中宣部副部长前曾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多个市县政府岗位任职,去年4月任现职。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文章,原题:今年落马首名正部级官员 申维辰是中国今年落马的第一名正部级官员,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四名正部级官员。

  境外媒体引述北京政界人士的话说,申落马的原因和较早前被抓的山西人大副主任金道铭一样,是涉嫌在山西的贪腐。

  中纪委敢对“自己人”下狠手

  近期,中纪委专门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由副国级的中纪委常务副书记直接分管——顾名思义,这个机构,专门用来查纪委系统内违规的“自己人”。简单说,中纪委在用一系列大案震慑全党之后,转过身来,对自己人也摆明了态度:别以为是兄弟就不会被查,犯了错我一样下得去狠手。

  解构中纪委| 新增监察室

中纪委组织机构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温如军) 2014年3月17日上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最新的机构改革结果并公布内设机构职责。

  机构调整除对6个中纪委内设机构进行了整合外,还新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等3个内设机构。另外,还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了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了宣传部。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整合后,第四监察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第五监察室主要联系国资委和央企等。专家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中纪委本次内设机构的整合,使得管钱、管人更具针对性。

  本次改革后,内设机构总数不变,还是原来的27个。其中负责联系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的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4个增加至5个;负责联系地方的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6个增至7个。

  整合 国际反腐力量增强

  法晚记者注意到,整合后的党风政风监督室还有一项职责是综合协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风建设规定、廉洁自律规定等制度规定的落实,开展党风政风监督专项检查;履行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职能等。这使得“党风政风监督室”职责更加明确、具体。

  另外,将预防腐败室(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外事局整合成了国际合作局(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承担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宜和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工作,归口管理机关外事工作等。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表示,将原有机构整合成“国际合作局”,主要是预防贪官、裸官外逃,加强国际间在反腐方面的合作力度。

  王文章认为,增加监察室的目的就是增强办案力量,也是近年来中纪委“拍苍蝇、打老虎”的工作需要,特别是加强中纪委在地方的办案力量,加强对省区市高级干部及腐败问题的监督。整合后的中纪委内设机构更具有针对性及执行能力。

  “腐败说白了就是钱、权的结合,所以涉及钱的部门一直以来就是腐败的高发区。加强对这些部门的监督,是针对现实情况而出发的,尤其是对于央企、国资委等部门,监督好‘钱’,对反腐有着重大的意义。”王文章说。

  扩容 监察室增至12个

  (编者注:各监察室负责工作据中纪委网站公开信息整理)

  一室主要联系中直、政法和宣传口的单位等;

  二室、三室主要联系国务院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等;

  四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

  五室主要联系国资委和央企等;

  六室联系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

  七室联系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

  八室联系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九室联系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十室联系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

  十一室联系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

  十二室联系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

  本次改革新设了3个内设机构,包括2个纪检监察室和1个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为了进一步转变职能,调整内设机构,突出办案业务,中央纪委监察部去年率先行动,增加了2个纪检监察室,目的是强化办案力量。本次机构改革再新增2个纪检监察室,是一年多以来中纪委对纪检监察室的第二次“扩容”。

  其中负责联系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的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4个增加至5个;负责联系地方的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6个增至7个。

  特点 加强对“钱”的监督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整合后,第四监察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第五监察室主要联系国资委和央企等。

  而此前,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粮食局、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66家机构统一由第一监察室管。

  中纪委有官员曾直言,“钱要不受监督不腐败才怪,非腐败不可”。2011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时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说,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对钱监管不够,“一定要有监管制度跟上去。”

  今年,中央再次提出,要用法治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中纪委内设机构的整合和改革,显然将主要涉及金融的领域集中到了一起。

  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认为,腐败问题的产生有很多因素,既有公务员自身的素质问题、党性修养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有制度当中的问题,“用法治思维,用制度管权、管钱”,这就涉及到反腐败最根本的问题。

  自我监督 新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机构改革中,新设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近年来,中纪委不断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尽管如此,还是有纪检监察干部“知法”、“执法”并“违法”、“犯法”的事发生。

  去年12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登了中央纪委通报广东省梅州市纪委原正科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吴汉林受贿案,贵州省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室原主任唐春刚受贿案,安徽省涡阳县纪委原副书记、城关镇党委原书记姜伟贪污受贿案,黑龙江省纪委信访室原正科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朱明义受贿案等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消息。

  中纪委再次严明纪律“红线”,监察部领导对纪检监察干部明确提出了“四个不准”的纪律要求,即不准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等事项,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不准跑风漏气、泄露工作中的秘密。

  公开透明 成立组织部和宣传部

  本次改革还重新组建了2个内设机构,即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了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了宣传部。

  重建的“组织部”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及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等工作,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办有关干部人事工作。

  宣传部则主要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以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归口管理机关承担宣传教育职能的单位;负责机关的新闻事务和有关网络信息工作等。

  此前,在外界看来,中纪委监察部是一个比较神秘的部门,近年来该部门通过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举措逐步“去神秘化”,走向公开透明。

  本版文/记者 温如军

  链接 中纪委监察部历史沿革

  1927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并选举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这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前身。

  1949年,成立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决定设立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

  1955年3月,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代替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1959年4月,因国家管理体制调整,撤销监察部。

  1969年4月,撤销了中央监察委员会。

  1977年8月,《中国共产党章程》重新恢复了设置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条款,规定各级纪委由同级党委选举产生。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986年12月,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1987年7月,监察部正式挂牌办公。

  1993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部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130人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hina.caixin.com/2014-05-09/100675505.html report 1355 魏健独家图解:纪委内部反腐加速度【财新网】(记者于宁罗洁琪王和岩)在强劲的反腐风暴掀翻一个个腐败官员之际,中纪委也将手术刀对准自己内部的违纪违法现象。5月9日傍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被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