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赞白宫记者:你们确保政府对社会的基本承诺

来源:南方周末

  每年总有那么一天,美国总统必须放下尊严,公开地、彻底地“自黑”一番,那就是在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上。

  米歇尔偷吃冰淇淋!抓!

  2013年对奥巴马来说,几乎是最倒霉的一年。他倒霉到,就连惟一的重大立法成就“奥巴马医改”也很不顺利,网站一上线就连连死屏,成了众人茶余饭后的笑柄。之前,奥巴马频频为自己辩护,但在白宫记者协会的晚宴上,为了博记者们一笑,他豁了出去。

  2014年的白宫记者年会,是在5月3日。打着黑领结、身着晚礼服的奥巴马一上台就说:“在这晚宴上,我通常要自嘲抖几个包袱。我承认,去年确实不好过,妈呀!”

  他接着自黑:“我们推出奥巴马医改网站,事情其实是可以顺利些的。在2008年,我的口号是:‘是的,我们可以。‘但到了2013年,我的口号变成‘Control-Alt-Delete’(对付死屏的热键)。不过,这也不是没有好处,这糟糕的网站最终启发了今年最热的电影:《冰雪奇缘》(英文名为Frozen,也有死屏的意思)。”

  在晚宴上自黑的,不只美国总统,已经71岁的副总统拜登,也不计形象逗记者开心,与好莱坞明星拍了个搞笑视频,在里面他开跑车、搞刺青,还在白宫厨房偷吃一大桶冰淇淋,结果被一向推广“健康饮食”的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抓到,弃冰淇淋投降。没想到,抵抗不住诱惑的米歇尔却偷偷吃起冰淇淋,结果也被抓到了,米歇尔还辩称:“我确定冰淇淋里有葡萄干,那是水果!”

  美国国会领袖自然也逃不掉。在视频里,平日水火不相容的共和党籍众院议长博纳,与众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都跑了龙套。佩洛西在剧里也刺青,在手臂上刺了议长的议事锤,梦想夺回议长宝座;博纳则是坐在议长办公室装忙,不去白宫记者协会晚宴,结果镜头一拉开,他其实正无所事事地看着华盛顿动物园的熊猫视频。

  剧终,银幕上还特别打出一行字:“没有任何公仆因为拍摄此剧而遭到虐待。”全场哄堂大笑。

  晚宴冠盖云集,除了白宫记者与他们的宾客以外,我还遇到《纸牌屋》第一男配角迈克尔•凯利(道格的饰演者)、罗伯特•德尼罗等人。美国官员如国防部长哈格尔、财政部长雅各布卢都到齐了,佩洛西也没有缺席。其间,我遇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她顺口问我:“你有看到美联储主席耶伦吗?”我给她指了指路,这位身着露肩礼服的女士用优雅的法国腔向我道谢。

  抗议:奥巴马的白宫太难进了!

  这一群能聚集星光,还能让总统和一票官员“集体自黑”的白宫记者们,究竟是何方神圣?

  2014年是白宫记者协会晚宴100周年,奥巴马是这么形容这群记者的:“虽然社会不停改变,你们却帮助我们确保了对社会的基本承诺——领导政府的人,与提问者之间的互动,是不变的。如同白宫发言人卡尼可以见证的,你们日复一日、热情不灭地肩负着这样的使命。”

  “白宫记者的工作,就是提问与找出问题,让美国总统领导的政府负起责任。”当天坐在奥巴马身旁的白宫记者协会会长史蒂文•托马(Steve Thomma)这样对我形容白宫记者,“我们跟总统谈不上朋友,更没有从属关系,反而是有点敌对关系,白宫的工作就是推销总统以及他的政策,我们的工作则是问大众想知道的问题,这些问题白宫有时候根本不想回答,但他们却不得不答。”

  举办白宫记者协会100周年晚宴的托马,有着近20年白宫记者的资历,他代表麦克拉奇报业(McClatchy)贴身采访克林顿以来每个总统。他透露了一次和白宫发言人卡尼间的对话:“卡尼坦言,白宫记者是无法得到所有我们所要求的接近总统的机会的,当然,白宫也不可能控制我们,传递他们想要我们传递的信息。于是,白宫和白宫记者间始终不停地妥协,或者说是斗争。”

  说到斗争,白宫记者在奥巴马任内,可是与白宫斗争不断。一份由华盛顿政治网站Politico针对白宫记者所作的民调指出,认为奥巴马领导下的白宫,是记者们所采访过的最秘密的白宫的,比例高达42%;拿布什跟奥巴马来比,认为布什较为直接坦荡的,高达41%,只有5%认为奥巴马较为坦荡。

  因为奥巴马的白宫神秘难近,我加入白宫记者协会三年以来,已屡次在白宫记者协会领导下,对奥巴马白宫提出抗议。有一次奥巴马和老虎伍兹打高尔夫,白宫记者被晾在场外,一整天没见到他,气得当时的白宫记者协会会长、福克斯电视台的亨利发表公开信表示,记者们对于整个周末都无法接近总统,感到“极度沮丧”,亨利写道:“有一个极为简单却很重要的原则,我们将会在今天或者是未来继续斗争,那就是追求白宫的透明化。”

  另一个我印象深刻的事,与新媒体有关。2013年底,白宫记者协会向白宫递交了一封抗议信,内容是关于白宫限制摄影记者拍摄一些奥巴马的活动,自己却通过推特、YouTube和Instagram等新媒体,发表白宫聘请的官方摄影师与摄像师自己拍的照片,白宫辩驳,这是私下的活动不宜开放媒体进入,白宫记者协会则毫不客气地反驳:“有些活动看起来也许像是私下的活动,但白宫决定公开这些照片,暗示着白宫相信,这些活动实际上是有新闻价值的,而且也不是私下的。”

  白宫记者们担忧,2008年利用推特等新媒体胜选的奥巴马,将扩大利用这样的媒介,绕过白宫记者,直接在新媒体上发布设计好的照片与文章,塑造总统与白宫的良好形象。“白宫越剥夺记者的权利,我们越不能让步,要知道,让了一步就要不回来了。”采访白宫40个年头的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康普顿说。

  在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前夕,记者们邀请了白宫副发言人欧内斯特参加一场协会的内部座谈。果不其然,作为会长的托马就向欧内斯特发难了。欧内斯特辩护:“白宫没有要绕过记者的意思,我们只是希望利用所有的新媒体,让民众可以得到关于白宫额外的信息,一些媒体不一定会报道的信息。”他直言:“在座各位都清楚,民众对专业白宫记者的信赖,是无可取代的。新闻来时,民众首先选择的还是看媒体对白宫的报道。”

  白宫门口的那个胖子

  就是这样摆脱不了又彼此需要、彼此斗争的关系,让每任总统对这些白宫记者又爱又恨、又敬又畏。平日亦敌亦友,有时甚至剑拔弩张,但每年总有一天,总统还是要放下身段,在晚宴上逗逗记者们,缓和紧张关系。

  巧妙的是,这群与白宫处于敌对关系、老是斗争的记者们,竟然就在仅仅约摸三层楼高的白宫,争取到49个永久的座位,不仅有自己狭小的办公室和餐厅,甚至还占据了白宫西北侧一整排的地盘,摆上成排摄像机与灯光,可以随时连线不说,还能拍到究竟有哪些领导人、官员、名流进出白宫。

  这群白宫记者,毫不夸张地说,就盘踞在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的家里,日日夜夜盯梢。

  白宫记者能有这等权利,也是斗争而来,而这条斗争之路,足足走了一百多年。

  白宫记者协会公认的第一任会长是1914年被推举出的《华盛顿星报》记者普莱斯(W.W.Price),人称“胖子”普莱斯(“Fatty” Price)。

  至于白宫记者的起源,说法有很多。我倾向于接受白宫最老牌记者海伦•托马斯的说法:在1896年,胖子普莱斯加入了《华盛顿星报》,却不幸遇上了一个想赶他走的编辑,为了打击报复普莱斯,这编辑指派了他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去白宫挖新闻。编辑知道,当时的美国总统克里夫兰对记者深恶痛绝。虽然进不去白宫,胖子普莱斯还真的每天去白宫门口盯梢,逢人进出白宫,就问他们与总统谈了些什么,傻人有傻福,胖子普莱斯没让那编辑得逞,还获得许多独家新闻。各家媒体看到《华盛顿星报》出现了这么一名“白宫记者”,也开始往白宫门口送记者。

  于是,白宫门口开始充斥着记者。到了1902年,一个寒冷又风雨交加的日子,老罗斯福总统不忍看到记者们在树下躲雨、依偎取暖,邀请他们进了白宫,这下可好,这些记者们就再也没离开白宫了。

  事情并非一帆风顺。1913年,威尔逊当选总统,学者出身的他,清楚与白宫记者维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于是决定每两周举行一次记者会,结果一年后,有些记者的报道令他很不满意,他威胁要停止记者会。可记者们也不是省油的灯,有11名记者组织了“白宫记者协会”,创会宗旨就是“促进白宫记者的利益”,会长,当然就是胖子普莱斯,至此,白宫记者协会与白宫展开百年斗争之路。

  记者协会犯下的错

  在白宫记者协会百年之际,协会也坦承并纠正协会本身在过去犯下的错误,也就是种族歧视。在2014年的晚宴上,协会特别聚焦一个70年前跑白宫新闻的记者,麦卡尔平(Harry McAlpin),一位黑人记者。

  当时白宫记者协会的会员清一色是白人男性,他们不只不接受麦卡尔平申请会员,还对他百般阻挠——就算小罗斯福总统都邀请他,让他与白人记者并肩进入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成为第一个采访总统记者会的黑人记者。但直到他1985年过世,一直都没被承认为白宫记者。为弥补这历史错误,白宫记者协会在2014年晚宴上追封他会员资格,并设立以他为名的奖助学金。

  目前,白宫记者协会的会员有250人左右,除去编辑与资深退休记者以外,真正活跃的记者不足百人。而这几年,白宫记者协会也开始出现了新的面孔——十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会员。我是第一个华文媒体记者会员。

  曾随克林顿访问中国等地的托马表示:“我倒是很惊讶白宫记者协会没能更早招募外国记者会员,因为外国记者的加入,开拓了白宫记者的国际视野,增加了协会的多元性。”

  女性记者也对白宫记者协会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改变了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历史。始于1921年的晚宴,从1924年开始有美国总统出席,但直到1961年,都拒绝女性参加,直到海伦•托马斯向肯尼迪总统争取,肯尼迪于是跟这些白人男性记者说了这么一句话:“你们不让女性出席晚宴,那我也不去了。”此后,女性开始出席白宫记者协会晚宴。

  晚宴一直都是有娱乐表演的,有小丑杂耍、小狗跳舞,但至于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总统必须上台讲笑话,已经不可考了。现在,这已经成为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不可或缺的一环。当然,总统在自黑以外,还会借机讽刺媒体一下。

  自由派的奥巴马最痛恨的,就是保守派的福克斯电视台。他自然不忘在晚宴的“单口相声”中调侃一下福克斯是“黑暗的右翼组织”:“让我们面对现实吧,福克斯,我下台以后你们会怀念我的,因为你们如果要说服美国人民相信希拉里是肯尼亚出生的,难度就更大了。”

  显然,奥巴马对福克斯总是怀疑他是不是出生在美国耿耿于怀。但老实说,奥巴马下台后,福克斯不会怀念奥巴马,而奥巴马反倒会怀念起在镁光灯前的日子,还有那些总批评他的右翼白宫记者。因为美国总统的任期最多8年,白宫记者的任期则可能是好几个8年,白宫记者们要斗争的,可不只奥巴马一个人。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0498 report 4825 每年总有那么一天,美国总统必须放下尊严,公开地、彻底地“自黑”一番,那就是在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上。米歇尔偷吃冰淇淋!抓!2013年对奥巴马来说,几乎是最倒霉的一年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百年白宫记者协会的故事“没有任何公仆因为拍摄此剧而遭到虐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