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国九条”将引领我国资本市场进入全面改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时隔十年之后,我国资本市场再度迎来国务院层面的顶层设计。9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九个方面勾画出了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的发展路线图,我国资本市场将全面进入改革季。

  明确2020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目标

  改革亮点:《意见》全面绘制了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发展蓝图,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点评:这是我国资本市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面顶层设计。早在2004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就从九个方面对资本市场发展进行了规划,被称作资本市场 “国九条”。 不过,当年的“国九条”更多是为了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而出台的,对顺利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之后,新“国九条” 直面资本市场的新问题,对股权、债券、期货等多层次市场进行了全面改革布局。

  推进制度改革让股票市场“进出”通畅

  改革亮点:《意见》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逐步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股票发行条件、上市标准和审核方式,同时构建符合我国实际并有利于投资者保护的退市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并严格执行。

  点评:一直以来,我国股票市场受制于“上市难、退市难”两大难题,这导致新股发行问题层出不穷,垃圾股票充斥市场,严重影响了投融资秩序。未来,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的推进,我国股票市场将建立“有进有出”的顺畅机制,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可以预期,不久的将来,A股市场将出现上市公司主动退市案例,那些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将被强制退市,股市的投资环境将得到净化。

  债券市场统一将迈出坚实步伐

  改革亮点:《意见》指出,要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强化债券市场信用约束,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

  点评:长期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存在证监会主管的“公司债券”、发改委主管的“企业债券”、央行主管的“金融债券”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券品种,三者的发行和监管制度相互独立、差异明显,并形成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两个相互割裂的市场和监管体系。可以预期,在接下来的具体改革措施中,有望完善债券品种在不同市场的交叉挂牌机制,逐步强化对债券登记结算体系的统一管理,加快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支持民营资本、互联网企业进入证券期货业

  改革亮点:针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意见》指出,要放宽业务准入,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期货服务业,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

  点评:民营资本和互联网企业的进入将激发证券期货业活力,助推行业健康发展。未来,证监会将明确新设证券公司的审批政策,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员等各类符合条件的投资主体出资设立证券公司;同时研究明确证券业务牌照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申请证券业务牌照。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将逐步加大

  改革亮点:《意见》提出,要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 稳步开放境外个人直接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有序推进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资本市场,逐步放宽外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限制。

  点评:近几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境外机构可以通过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A股市场,境内机构可以通过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香港等境外市场。近期推出的沪港通试点又打开了个人投资境外市场以及境外个人投资A股市场的大门。可以预期,未来,QFII和QDII额度将不断增加,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健全资本市场稳定机制

  改革亮点:《意见》指出,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健全市场稳定机制。

  点评: 资本市场的稳定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其对政策的反应往往十分灵敏。这就要求有关方面在出台政策时要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的敏感性,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场的冲击。与此同时,整个金融市场融合度不断提升,开放度不断提高,这对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信托理财等领域的跨市场、跨境监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资本市场的稳定尤其需要宏观考量。

  坚决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改革亮点:《意见》指出,要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完善公众公司中小投资者投票和表决机制,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和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机制。

  点评: 在我国资本市场上,“重融资、轻回报”的问题较为突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制度也不够完善。实际上,中小投资者无论是人数、交易量占比都很高,但由于单个持股比例低, 相对于机构和大股东处于弱势。随着《意见》中相关措施的落实,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将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作者:赵晓辉 陶俊洁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5/09/c_126482702.htm report 2505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时隔十年之后,我国资本市场再度迎来国务院层面的顶层设计。9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新“国九条”将引领我国资本市场进入全面改革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