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航索赔渐成法律大战 专家提示MH370索赔路线图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营报

  5月3日,马航客机事件进入第57天。根据国际惯例,马航开始向乘客家属展开先期赔偿付款程序。据专家估测,马航在此次事件的赔偿总额,可能高达15亿美元,相当于去年收入的三成。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由北京律协组织多名法律专家组成的“马航事件家属索赔谈判团”已经在4月30日正式成立,并已经开始与马航及马来西亚当局相关方面进行了先期的沟通和谈判。

  据了解,谈判团汇聚了国内在民法、合同法、侵权法、保险法、交通法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谈判团专家所提供的服务将全部免费。“谈判团”的成员基本上都是北京律协严格挑选,几轮政审才最终确定下来。这也意味着,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民间索赔团体。“我们将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包括来自政府及其他部门的资源,形成合力,帮助乘客亲属进行索赔谈判。”上述专家表示。

  马航索赔渐成各国法律大战

  由于马航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还没有出来,导致马航失踪的真正原因尚不得而知,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提供了不同的索赔路径。曾在丽都饭店驻守多日的劳动法和保险法专家梁智告诉记者,“在丽都饭店,除了中国律师,先后有来自美国、英国的不同律师团,向乘客亲属提出邀请,希望获得他们在索赔方面的委托授权。”

  “飞行器故障不一定是波音公司本身的问题,一架飞机由很多精密仪器和部件组成,很多仪器或部件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一架飞机出现异常,由此飞行器的部件生产商或组装商都有可能成为被告。这些生产厂商不少在美国。”梁智表示。

  一旦事件调查结论排除人为因素,那么,发生在美国的产品责任诉讼将不可避免。

  美国法律一旦对案件拥有管辖权,其索赔金额大概会是中国的10倍甚至更多。有专家统计,如果诉讼发生在中国,诉讼时间大概是在1年左右,获赔的金额是120万到150万元人民币。如果在美国的话,诉讼时间可能是3到5年,获赔的金额是100万到500万美元。

  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律师向中国乘客亲属提出的条件相当苛刻,比如他们会约定,“委托方先期可以不用支付任何费用,但如果在美索赔成功,他们要拿走赔偿金额的一半。”此外,乘客亲属往返美国进行开庭的支出却要自己掏腰包,开四五次庭下来,可能就需要40万~50万元。

  不仅如此,美国律师还要求委托方必须独家委托其一家进行各种索赔交涉,同时不得将索赔涉及的任何具体细节向第三人透露,否则就是违约需要赔偿。

  英国律师分析认为,“如果保险公司不愿意赔偿马航在这一事件上的保险损失,一旦马航以保险公司怠于赔付为由拒绝向乘客亲属进行赔偿的话,那么,乘客亲属就可以将马航和其保险公司作为共同被告告上法庭。”

  “航空保险由于保额巨大,通常都会进行再保险,而英国集中了全球80%以上的再保险公司,因此,在保险问题的涉诉方面,将不可避免地涉及到英国法律的适用。”

  马航事件的复杂性,让紧随其后的索赔正变得愈发多变。

  5月9日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说,政府不打算再继续给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马航)经济援助。这意味着,在马航持续亏损的情况之下,控股马航69%股权的马来西亚政府已经不考虑再注资这家关联公司。

  而专家估测,马航在此次事件的赔偿总额,可能高达15亿美元,相当于去年收入的三成。由此,在马航本身偿付能力有限的情况下,马航此前到底投保了多大的保险金额,通过保险分散了多大的风险,就成为了一个极为关键的问题。

  专家提示MH370事件索赔路线图

  MH370事件并非简单的民事诉讼,其中涉及很多来自政府部门资源的调动及谈判。

  作为谈判团律师之一,梁智告诉记者,“按照国际公约,当空难发生的时候,航空公司对家属的赔偿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在航空公司无责的情况下,由航空公司向家属提供一定额度上限的赔偿,中马都是《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简称《蒙特利尔公约》)的签约国,根据该公约,航空公司无责的赔偿上限为11.31万特别提款权(折合人民币120万元)。这属于第一梯度的赔偿。”

  “乘客家属要想在这一梯度内获得较高的赔偿,还需要提供相应的证据并进行公证。”梁智透露,“目前谈判团进行的主要工作就是有关第一梯度的谈判。”

  当航空公司不能举证在这一事件中没有任何过错时,将不能排除进一步的赔偿责任,需要通过诉讼取得赔偿。

  目前马航很难拿出证据来证明自己没有责任。而诉讼要求当事人家属,要有证据证明由于马航的过错或失误对自己造成了哪些严重的损失。

  “这方面的证据收集将更为宽泛一些,不仅包括第一顺位继承人(父母、配偶、子女)进行赡养、生活及抚养的费用,同时还要包括谁来处理这些事情所花费的时间和费用,以及造成的相应的损害或损失。在这一阶段,过错一方的赔偿责任将没有上限。当事人能拿出怎样的证据,证明造成了怎样的损害,将与最终的赔偿金额密切相关。”梁智告诉记者。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子勤就表示,对承运人马航的诉讼只能依据蒙特利尔公约进行,根据已知的中国家属的情况,如果起诉马航只能在马来西亚和中国提起诉讼。

  梁智告诉记者,“如果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在飞机起飞前的准备工作中有失误或过错,那么机场肯定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适用马来西亚法律。这种赔偿将是在第一梯度和第二梯度获得的赔偿之外的。”

  “如果调查显示飞机整机(波音公司)或者是其组件公司存在质量或产品责任问题的话,当事人家属同样可以向这些机构进行索赔,并主张自己的权利。”

  如果涉及马航的保险问题,上述英国律师的诉讼路径上的分析也可能会成为现实。

  同时,由于MH370上的一些乘客正处于出差或工作结束返途过程中,因此索赔还会涉及到工伤问题。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诉讼时效是从航空器应当到达之日即2014年3月8日开始的两年之内,如果乘客家属未在2016年3月7日之前提起诉讼,将丧失索赔权利。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17919_1.html report 2788 5月3日,马航客机事件进入第57天。根据国际惯例,马航开始向乘客家属展开先期赔偿付款程序。据专家估测,马航在此次事件的赔偿总额,可能高达15亿美元,相当于去年收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