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商贩街头被人捅死 网友造谣称多人被砍(图)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昨日中午,西安市北大街和平电影院门前,死者韩某卖菠萝的三轮车停在路边。
昨日中午,西安市北大街和平电影院门前,死者韩某卖菠萝的三轮车停在路边。
昨日中午,西安市北大街后宰门西口,警方在犯罪嫌疑人自残的地点进行勘察。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喆 摄
  昨日中午,西安市北大街后宰门西口,警方在犯罪嫌疑人自残的地点进行勘察。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喆 摄

  实际为一卖菠萝女商贩被过路男子夺刀捅伤后抢救无效身亡

  昨日,西安北大街发生一起过路男子夺刀将卖菠萝女商贩捅伤致死的事件。本是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件,但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上,案件一度却变成“多人被砍的恐怖事件”,一时间引来无数关注和议论。直到下午3时46分,西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澄清“多人被砍”系谣言后,议论才逐渐平复。

  昨晚记者了解到,造谣者已被警方刑拘。

  自媒体时代不造谣不传谣

  一个月前,西安曾因网传“限牌”扰乱了汽车销售市场。两个月前,又因网传“西安限号通行”导致不少有车族恐慌。这一次,一起刑事案件却再次因谣言,使得满城百姓紧张。

  网络上,我们不反对网友间互相转载,但每一次转载时,我们应看看消息的来源。西安市公安局舆情监控部门提醒:“网民在转载信息时,应尽可能地引用官方机构发布。不要因造谣、传谣给自己带来法律责任。”

  “多地的恐怖事件后,已给百姓造成了心理影响。当西安发生一起普通刑事案件时人们往恐怖事件中联想也是人性的常态。”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春泉教授称,“但在传播过程中,公众应学会分析掌握的信息,去理性地造声和传播。而我们的官方也要在及时掌握事情真相后,发布准确的信息用事实将谣言击碎。”

  一个案发地点曝出两种案情

  昨日中午时分,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029-88880000反映,上午11时50分左右,西安北大街与西七路口的人行道上,一名卖菠萝的女商贩被一名过路男子夺刀捅伤,路过的几名群众随后将逃跑到后宰门西口的男子制伏,但男子又捅伤了自己。没多久,又一条案发地点相同的线索转来,但核心变成了“多人被砍”。真相究竟如何?中午12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了案发现场。此时,一辆卖切块菠萝的无主人力三轮车停在路边,有不少人围观。但围观者讲述的信息也是两个版本。不过,提到的受害人都有一名卖菠萝的女商贩,都说行凶男子砍人后自残。

  记者随后三次打电话向案发地警方了解情况,但对方称“案件正在调查,暂不方便透露”。

  咨询120,接线人员称“前方情况没有反馈到指挥中心,具体伤亡人数不清楚”。

  记者探寻真相时网上谣言满天飞

  下午1时许开始,网上又传出了同一地点“6人被砍”“7人被砍”甚至“多人被砍”的“信息”,致许多人信已为真,纷纷转发。为尽快了解清楚真相,记者开始从附近医院找线索,最终在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室门外,找到了被捅女商贩的家属,其40岁左右的丈夫坐在地上痛哭不止。据亲属透露,其夫姓孟,被捅女商贩姓韩,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事件的原因不清数。

  据多名在场的亲属说,事件中还有一男子受伤,该男子就是行凶者,他是被制伏后自残受伤的,目前被送到了交大二附院。帮忙制伏行凶男子的有一名路过的出租车司机。

  事发4小时左右西安警方官微辟谣

  在各种版本的谣言传播了数小时后,昨日下午3时46分,西安警方官方微博“西安公安”发布了辟谣信息“【网传北大街7人被砍系谣言】中午,我市北大街和平电影院门前发生一起伤害致死案件,致一人死亡,行凶者逃跑中持刀自残。莲湖警方已立案调查。网传‘7人被砍’系谣言。警方将依法对造谣、传谣者予以查处。”

  为何案发后4小时才辟谣?昨日西安市公安局舆情监控相关部门一名负责人说:“我们第一时间发现网络上有人散布谣言,但警方了解案情情况也需要时间。我们毕竟是官方发布,基本信息一定要准确。”

  初步查明造谣者系一培训学校校长

  昨晚,在公安莲湖分局大莲花池派出所,造谣者郑某正在接受审讯。据警方透露,郑某,男,45岁,西安市未央区人,某培训学校校长。新浪微博名为“老牛到了”,加V用户。在路过案发地点时,未核实事件真相的情况下,通过微博发出谣言信息。

  昨日下午1时11分,“老牛到了”发布微博:“今天中午11点半,一个暴徒从西安北门附近连续用刀砍杀过往群众,最少造成6人死伤。西安市民异常勇猛,数十人拿着棍棒、板凳等武器一路追赶,歹徒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在后宰门路口自杀!”并配发了行凶者被制伏自残倒地后的血腥照片。

  目前,郑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被莲湖警方刑事拘留。对于为何郑某原微博称6人被砍,而网上流传人数为7人,民警分析认为,或因其原微博中伤亡者总数为7人所致。

  关注被害者

  38岁河南女商贩 本打算6月底离开西安

  据了解,被害女商贩姓韩,河南商丘人,今年38岁。

  昨日下午,被害人的亲戚说,韩女士和丈夫靠在西安街头卖切好的水果谋生,一辆人力三轮车就是他们的流动商铺,最近两口子卖的是削好皮的切块菠萝。“听说之后我们都很震惊,也很难过,其实他们两口子已经计划好,孩子6月底放暑假后就回商丘老家,以后就不来西安了。两个儿子一个12岁、一个6岁,一直留在老家由老人看管,如今老人年龄越来越大,照顾孩子已有些吃力,而且他们夫妻俩也时常想念孩子,放心不下。”

  “这两天生意不好,我想晚一点出门,可她非要早点出门,就自己一个人出摊了。”昨日下午,被害人的丈夫孟师傅瘫坐在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室门前痛哭,埋怨自己没能见上妻子最后一面,“如果我和她一起出摊或者拦着让她晚出摊一会儿……”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当时帮忙制伏行凶者的陕AT3915的驾驶者程军,他说当时拉着乘客准备去西安北客站,等红灯时突然看到一个男子拿刀向一名倒地的中年女子身上捅,“我一下子脑子就充血了,给乘客说了声就开门向后宰门方向追去,随后和其他3个路过的男同胞一起,在后宰门路口把捅人的那个男的抓住了,那男的还拿着刀自残,最后便躺在地上不再动弹。”

  对于捅伤韩女士致其身亡的行凶者,警方昨日并未透露其信息,称案件正在调查中,具体原因有待调查。本报记者 谢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sb.hsw.cn/2014-05/10/content_8536170.htm report 3356 昨日中午,西安市北大街和平电影院门前,死者韩某卖菠萝的三轮车停在路边。昨日中午,西安市北大街后宰门西口,警方在犯罪嫌疑人自残的地点进行勘察。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张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发微博传西安街头多人被砍 一男子被刑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