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宫坤宁宫古画后现贴落 横披出自咸丰御笔(图)

来源:新京报
坤宁宫发现的贴落。 故宫供图
坤宁宫发现的贴落。 故宫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李相蓉)近日,故宫工作人员准备修复原本挂在坤宁宫墙上的一幅古画时,发现古画后面的墙面上出现了一幅贴落,其中横披出自咸丰御笔。

  昨日,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这幅贴落的具体信息尚在研究。

  贴落是东暖阁原装陈列

  清代画家顾铨的《增受泰元图轴》原本挂在坤宁宫东暖阁的东墙上。

  日前,故宫工作人员准备对该画卷进行保护修复,在将此画卷摘下时,看到了一幅贴落。

  该贴落包括一副对联、一件“福”字斗方和一幅横披。其中,横披上有咸丰落款。

  “可以确认为横披出自御笔。”故宫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故宫相关专家初步判断,这套贴落才是东暖阁的原装陈列。“从整体风格看,贴落的内容及用色与东暖阁中,帝后大婚的原装陈列相吻合”。

  该工作人员分析称,顾铨的画卷属于仙道画,与坤宁宫整体环境不符,再加上固定画轴所用的挂钩和木卡子非清宫所有,而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用品。所以,该画卷“应该是后来挂上去的”。而对联和“福”字斗方出自谁人之手,尚有待考证。

  游客可隔玻璃观赏

  贴落出现后,故宫工作人员依然按原计划,将顾铨的画轴取下修复。目前,坤宁宫东暖阁是半开放区域,观众可隔着玻璃看到刚刚被发现的贴落,其颜色比店内其他陈设显得饱满鲜亮。

  据介绍,故宫建院初期,确实经常发现未被登记在册的文物,但近年来这种情况已经“非常少见”。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取下的顾铨画轴在故宫书画部有登记信息,但这幅画轴的来处、为何被挂在此处盖住了贴落等,尚需进一步核对研究。而该贴落在故宫没有登记信息,其一直未被发现,也与故宫藏品过多有关。这就像管理一个很大的“家”,“每个角落里都可能有故事”。

  相关资料

  贴落(tie luo):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装潢方法。四边镶绫边,类似于今天的镜心,但不加镜框,而是直接裱糊于墙壁或槅扇。一般尺幅较大,也有学者称之为“纸质壁画”。

  坤宁宫:是明代皇后的寝宫,面阔9间。清入关后,于顺治十二年(1655年)仿沈阳故宫清宁宫将西部的7间改为萨满祭祀场所。东面两间中,一间即所谓坤宁宫东暖阁,是起坐以及帝后大婚合卺的地方;一间则用来存贮佛亭。

  链接

  1 对联

  乾坤增瑞色

  殿陛启春和

  2 横披

  五祀沿周礼,深宫率典型。天恩承保定,祖训式聪听。饯腊采为滕,敷禧云作軿。帝城祈富庶,风马灿繁星。

  壬子小除夜作

  御笔

  作者:黄颖 李相蓉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5/10/content_510963.htm?div=-1 report 1800 坤宁宫发现的贴落。故宫供图新京报讯(记者黄颖实习生李相蓉)近日,故宫工作人员准备修复原本挂在坤宁宫墙上的一幅古画时,发现古画后面的墙面上出现了一幅贴落,其中横披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故宫坤宁宫古画后现御笔贴落(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