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清理门户:十八大后中纪委首位厅官落马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昨日傍晚发布消息: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反腐学者认为,中纪委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不到两个月,自身即有正厅级干部在任内落马,向外界释放出“中央纪委自我监督作用显现、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是一句空话”的信号。

  中纪委首位厅官落马

  南都记者获悉,魏健是5月4日从中纪委大院的办公楼被带走的。

  在履职中纪委之前,魏健曾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任职。2002年,他从河北省高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升任河北省高院副院长,仍分管刑事审判工作。在此期间,聂树斌案发生,魏健还曾对媒体称,该案的调查报告将很快出台。

  熟悉魏健的人士对南都记者说,2006年,魏健从河北进京,调任中央纪委,已成为一名资深纪检干部,能力凸显,曾查办多起大案。

  最初,魏健任中央纪委审理室副主任。作为执行副主任,他组织并参与了《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理论与实践丛书》的编写,该书于2007年出版。

  2009年起,魏健调往中央纪委最为核心的案件查办部门工作,先后在第五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担任主任。其中,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西南、西北10个省市区(四川、云南、贵州、重庆、西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第二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案件查办工作。今年3月,中央纪委再次进行机构调整,魏健改任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该室主要负责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

  纪检系统一名官员昨晚对南都记者说,魏健作为首位被查的中纪委厅官,纪委内部同事都很“震撼”,对于纪委干部而言,这也是活生生的警示警醒和提醒。

  中纪委自我监督作用显现

  十八大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强调纪检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要用铁的纪律来打造过硬的队伍,对纪检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去年5月,中纪委在全国纪检系统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要求全国纪检干部零拥有、零承诺会员卡。

  去年底,4起发生在地方纪委的纪检干部违纪案件被中纪委曝光。

  为了实现自我监督,今年3月中旬,中纪委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其中一项职能便是“按照管理权限受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负责问题线索初核及案件审查工作”。

  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在接受网络访谈时曾透露,该室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同志直接分管”。

  反腐学者认为,中纪委在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刚满两个月,即有司局级干部在任内落马,向外界释放出中央纪委“自我监督的作用显现、打铁还需自身硬将不是一句空话”的信号。

  南都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包括魏健在内,今年以来已经有4位纪委相关的官员落马,前3位分别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中科协原常务副主席申维辰、山西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

  金道铭曾在中纪委任职多年,申维辰则为十八届中纪委委员。不过,金道铭落马职务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维辰不负责中纪委的实际工作,谢克敏则是地方纪检系统厅官,魏健也因此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位在任内落马的正厅级中纪委官员。 南都记者 陈磊 程姝雯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5/10/content_2069408.htm report 1629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昨日傍晚发布消息: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反腐学者认为,中纪委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不到两个月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纪委清理门户:十八大后中纪委首位厅官落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