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抬高水库水位应对靖江污染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昨日,靖江一家超市的部分瓶装水货架已经被市民抢购一空。早报见习记者 李坤 图
昨日,靖江一家超市的部分瓶装水货架已经被市民抢购一空。早报见习记者 李坤 图

  江苏靖江市因发现长江取水口水体异味,昨天上午停止全市供水。下午5时左右,当地通过备用水源逐渐恢复供水,但污染物和污染原因尚未公布。

  早报记者 龚菲 吴志刚 栾晓娜 见习记者 陈兴王 刘菁斐

  昨天上午,江苏靖江市因发现长江取水口水体异味,停止全市供水。下午5时左右,当地通过备用水源逐渐恢复供水,但污染物和污染原因尚未公布。

  靖江段水质异常事件发生后,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市水务部门密切关注,及时向长江上游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早报记者昨日傍晚从上海市水务局获悉,当前,已采取加强长江来水和各水库取水口水质监测,抬高青草沙、陈行等水库水位等多项措施,积极做好应对准备。截至昨晚,申城各水库取水口未发现水质异常情况,全市供水服务平稳有序。

  在与靖江隔长江相望的江阴市、长江下游南通市,两地自来水部门昨日均称当地水源未受影响、自来水水质合格正常。

  上海水务部门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加大监测力度,并做好随时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的准备,确保城市安全供水。

  靖江否认“农药船翻了”

  没有任何征兆,5月9日上午10时许,家中的水龙头突然不听使唤了,住在六楼的靖江市民任素珍端着碗,近10分钟才“滴”满了两碗水。

  昨天上午10时,靖江政府发布消息称,当地自来水公司发现长江取水口附近水体有异味,本着对市民负责的态度,该市在第一时间关闭取水口。

  任素珍一家四口人,突如其来的停水,让她有些措手不及。“孙子才4个月,冲奶粉的水还是儿子去超市买的矿泉水”,任素珍当时正准备做午饭,米都放电饭锅里了,却突然停了水。

  9日下午6时许,任素珍还是不知道为什么停水,没有通知,毫无征兆。中午做饭时,她端着碗,“滴”了近十分钟,才接满了两碗水,“凑合”着做了一顿午饭。

  小区里还是有“明白人”,排队接水的李女士介绍,她从靖江当地电视新闻中得知,停水的原因是“长江水有异味”,“听说是长江运农药的船翻了,农药漏了”。

  “农药船翻了”的说法很快被官方辟谣,靖江市公安局昨天下午称,未接报长江水域有翻船事故警情。经核查,“农药船翻了”的照片为2007年6月9日深圳新闻网刊登《深圳海域风大浪急,船翻孕妇落海被救起》一文所配图片。记者也从海事部门获知,泰州以及下游的张家港、江阴海事局,派出海巡艇在江面巡逻,暂未接到船舶污染事件报告。

  超市掀起“抢水大战”

  一场抢水大战毫无疑问地在停水后打起。“短短一个小时,水就被抢空了”。靖江市的矿泉水昨天卖疯了,当地市民称,“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这番场景”。

  当日11时至12时,当地大小超市的瓶装水售罄。超市又紧急从外地调运,至下午3时许,又迎来了一次购水高潮。抢购潮过去后,一切似乎在当日下午5时许,恢复了正常。

  靖江市政府告诉早报记者,事发第一时间,当地多名官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地察看饮用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地,并组织环保、水利、安监、海事、卫生、公安、自来水公司等十余个部门,迅速部署启动应急处置的各项工作。靖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叶到乐天玛特、世纪联华等超市进行视察,要求商家保证市场水源供应,防止出现哄抬价格的现象。

  在江边能闻到刺鼻气味

  昨天傍晚,早报记者来到位于九圩汽渡三四百米的江边看到江面较为浑浊,站在江边大约1分钟,口腔里泛起一阵苦味,靠近江面一股刺鼻的气味,味道较为冲鼻。

  据靖江市官方表示,当天上午靖江市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对源水例行检测时,发现水有刺鼻异味。靖江市委书记倪斌在现场表示,会尽快查明污染原因。

  “外观上与正常江水没有区别,但是摇一摇,打开瓶盖后,就能闻到淡淡的‘农药的味道’。”昨天下午,央视记者在靖江自来水公司取水站门口拿着一瓶采集的江水说。

  据央视报道,早上9时多市民走在江堤时,从江风就能闻到江水的异味。相关工作人员在附近自来水取样处,发现水有异味,被描述为“类似农药的味道”。但是水厂在检测时,水还是达到了二类水的饮用标准,没有太多的超标。但是具体什么物质尚不清楚。

  早报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后,靖江环保部门迅速对长江靖江段上下游进行加密监测,上游每8公里,下游每5公里处各段设置一个取水点,两小时取样一次,送往泰州环境监测中心进行检测,同时,环保部门还采取了大气样本送检。

  靖江位于江苏省中南部,长江下游北岸,东、西、南三面临江,与江阴、张家港隔江相望,东与如皋相邻,西北与泰兴相连。

  昨天下午1时11分,江阴市应急办通过江阴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回应,江阴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增加对水源地巡视和原水水质监测频次,通过持续检测显示,目前水质正常,江阴供水没有影响。

  张家港市应急办称,该市增加水源地水质监测频次,原水臭和味20分钟检测1次。截至目前,水源水质情况正常,符合国家水源水质标准。同时,相关应急措施已落实到位,长江水质如有异常,当地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与江阴和张家港不同的是,太仓为确保用水安全,该市两座水厂于当天下午1时起,关闭了长江取水口,启用水库水,出厂水质全部达标。太仓自来水供水完全正常,请当地市民不必担心,照常用水。

  常熟增加水源地巡视和原水水质监测频次,目前检测结果显示常熟自来水合格,全市供水正常。

  备用水源已开启

  昨天下午,靖江官方称经环保部门检测,市牧城生态园备用水源水质合格,可以启用。下午5时许,@靖江发布称,靖江市自来水公司已于下午4时40分恢复供水。由于启用备用水源,当前水压偏低。用水高峰期后,水压和水量将逐步恢复。牧城生态园是一个人工湖,全部来自长江的引流水,与长江相对隔离。据新华视点称,生态园的水可以维持一周时间。

  昨晚7时左右,早报记者在靖江九圩汽渡附近一居民家中看到,当地居民正在家中吃晚饭。一位姓严的居民表示,昨天上午10时左右,家里停水,他们从电视上得知家里要停水3天,立刻到家对面好又多超市的仓库里购置大量矿泉水,在中午11时到12时左右,前来抢购的居民确实很多,到下午6时,家里来水。

  “这里靠近马路边,管道就从我们家外面的地下通过,所以傍晚供应的水还算正常,但不靠近马路。楼上的不少住户家中的水来得非常缓慢,水跟滴油一样。”严女士告诉早报记者,自己在这里已居住几十年,从未发生过这种情况,并一直询问,现在政府供应的水是否安全,及何时可以正常供水。

  市民对自来水的安全仍旧存在疑惑。在靖江市车站路一饭店后门,采购车临时充当了一次拉水车。店老板告诉早报记者,虽然下午店里来了自来水,但为了保证顾客的安全,还是不敢吃。于是,他们驾车从30公里外的地方运回了近一吨水。

  目前,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环保等有关部门正联合对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dfdaily.com/html/3/2014/5/10/1150758.shtml report 3580 昨日,靖江一家超市的部分瓶装水货架已经被市民抢购一空。早报见习记者李坤图江苏靖江市因发现长江取水口水体异味,昨天上午停止全市供水。下午5时左右,当地通过备用水源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上海抬高水库水位应对靖江污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