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放射性核素豆大“铱”能轻松穿透钢板(图)

来源:综合
保险柜里的是贫铀罐,而放射性核素
保险柜里的是贫铀罐,而放射性核素"铱192"就放在贫铀罐里。
工人身上佩戴的仪器能记录所受到的辐射量。
工人身上佩戴的仪器能记录所受到的辐射量。

  探访青岛放射性核素 豆大"铱"能轻松穿透钢板

  接连穿过两道厚厚的铅门,又在迷宫一样的走廊里转了一圈,记者面前出现了一个铅制的保险箱。在保险箱里有一个暖壶大小的贫铀罐,这里面就装着“铱192”,一种放射性核素。18日,记者经过多方联系,终于获准进入一家企业的实验室,近距离探访放射性核素的存放和使用情况。根据企业的档案显示,这里有权利接触“铱192”的21名工人,一人一年最多接受0.44毫西弗的辐射量。而一个一天抽20根烟的人,一年受到的辐射量能达到0.5毫西弗。

  ■保管

  放射源藏在“迷宫”里

  3月18日,记者经过多方联系得知,岛城一家企业的实验室里存放着一种放射性核素——“铱192”。由于以前外地曾发生过“铱192”被盗事件,记者在答应不透露这家企业名称和厂址等种种条件下,终于获准探访这个神秘的实验室。

  在前往实验室的路上,该企业质检部部长王云告诉记者,他们企业主要生产一种密封仪器,需要利用“铱192”照射仪器,以便看出仪器接缝处有没有缝隙。“就像医院给患者拍X 光片一样,我们就用‘铱192’给机器拍片、验伤。”王云说,他们是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所购进的“铱192”,“我们用‘居里’这个单位计量‘铱192’的活度,一次购进60居里的‘铱192’。放射性核素都是要不断衰变的,‘铱192’大约每75天就衰变一半,我们一般用到8居里时就不再用了,就要把‘铱192’移交给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所处理。”

  王云将记者引到一处铁门前,打开后记者发现这道门足有15厘米厚,中间全是铅板,“这道门就重18吨。”王云说。大门里面就是实验室的操控台,旁边有一道小门,有10厘米厚,也是铅制的。走进小门,里面是一道迂回曲折的走廊,走到尽头转弯后发现下一段走廊的方向正好相反。“这就是迷宫走廊,这样设计都是为了安全。”

  ■威力

  黄豆大小轻松穿透钢板

  在“迷宫”里转了5分钟,记者眼前出现了一个面积大约有150平方米的大厅,大厅里墙壁上一台仪器发出的红色光格外耀眼。“这台仪器就是报警器,如果发现屋子里的辐射量超标,就会立即显示在实验室的操控台上。”王云说。

  “‘铱192’就放在这里。”王元指着一个银色的保险柜告诉记者。这个保险柜与各个单位财务室常见的那种保险柜大小差不多,但这个保险柜是铅制的,里面只放着一个银色的罐子。“这就是贫铀罐,能屏蔽吸收辐射,这个罐子里放的就是‘铱192’。”王元说,这里面装着60居里“铱192”,也就黄豆那么大。

  小小的“铱192”威力有多大?“51居里的‘铱192’,隔着1.5米的距离照射32毫米厚的钢板,40分钟后,射线就能穿透钢板。”王云对记者说。

  ■监测

  工人辐射量每天有记录

  王云说,当记者近距离观察保险柜时,就已经受到了“铱192”辐射,要是靠近贫铀罐,辐射量更大。“接触保险柜应该是30毫西弗,接触贫铀罐就得50毫西弗。”王云说。

  记者了解到,这个实验室里共有4名工人,他们天天都要负责把检测仪器的设备安装到贫铀罐上。而工厂里能接触到“铱192”的人共有21名,他们每天上班时都要在衣服里别着一台名叫个人剂量仪的仪器,此外,实验室里的4名工人身上还要佩戴一个报警器。“个人剂量仪记录一个工人每天接受到的辐射量,无论是‘铱192’的辐射还是自然界的天然辐射,它统统记下来,每三个月一汇总,这样就能知道这名工人在3个月里接受了多少辐射量。报警器是专门给进入实验室的人准备的,一但发现空气中的辐射过高,报警器就会响。”王云说。

  在企业质检部,王云随意抽出一份监测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在3个月中,这21名员工的个人累计辐射量最多达到0.11毫西弗,最少的0.01毫西弗。“我们天天干这个,一个人一年最多也就接受0.44毫西弗的辐射量。而一个一天能抽20根烟的‘老烟民’,一年接受的辐射量最少也有0.5毫西弗。”王云说。

  ■人物

  与“核辐射”打了25年交道

  王云告诉记者,他从16岁起就被工厂安排操作电离射机,开始与放射性核素打交道。“说实话,我当时要是不害怕那是装的,家里老人也害怕,大家都劝我别干这个活了,万一被辐射出病来怎么办。”王云坦言自己也动摇过,但又怕老工人们笑话,他就硬着头皮干下去了。

  “那个年代也没有现在这么多防护措施,干了半年后,我一查体,发现自己身体很好,这才逐渐不担心了。”王云说,给他们这种特殊工作工人安排的体检项目很多,尤其是对血液的检验,比其他工人多出好几项,一连测了这么多年,他身体都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我今年41岁了,与放射元素打了25年交道。我直到去年才检查出有轻度脂肪肝,这是唯一一次体检中发现异样。”

  “所以我说,不是一接触到核辐射,人就会得病。多去了解它,就会发现它并不可怕。” 文/图 记者 李兵 实习生 刘彬

  ■名词解释

  铱&铱192

  铱元素本身没有放射性,现在的用途主要是制造高级金笔的笔尖,还有用于科研的坩埚和用于制作科学仪器、热电偶 、电阻线等。铱192和铱是同位素,但铱192是放射性同位素,两者的区别在于其原子核内中子数不同,所以导致一个有放射性而一个没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bandao.cn/news_html/201103/20110319/news_20110319_1170811.shtml report 3605 保险柜里的是贫铀罐,而放射性核素"铱192"就放在贫铀罐里。工人身上佩戴的仪器能记录所受到的辐射量。探访青岛放射性核素豆大"铱"能轻松穿透钢板接连穿过两道厚厚的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探访青岛放射性核素 豆大"铱"能轻松穿透钢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