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告称东盟在世界和区域经济中地位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彭大伟)10日,《东南亚地区发展报告(2013-2014)》在北京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下,东盟在世界和区域经济中的地位正得到提升,东南亚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地区。

  《报告》指出,作为东南亚区域性组织,东盟十国是世界上人口第三大的国家或地区(仅次于中国、印度),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仅次于欧盟、美国、中国、日本)、是世界第四大进出口贸易地区(仅次于美国、中国和德国),是发展中国家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主要地区之一。

  《报告》强调,东南亚是中国最重要的周边地区之一。2013年,中国新一届政府领导人提出了未来中国—东盟合作的战略思维和政策框架。例如,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东盟“2+7”合作框架,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实现从“黄金十年”向“钻石十年”跨越发展等。这些合作战略与政策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东盟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明确了经济合作是今后十年双边合作的优先领域。

  《报告》主编、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勤在发布会上分析了2014年东南亚地区的政经形势。

  王勤指出,在新的国际产业分工和区域生产网络条件下,中国迅速成为世界上主要制造业的生产和出口大国,东南亚也是区域生产网络的重要节点。由于区域生产网络的形成与发展,东南亚在世界进出口贸易的地位上升,并成为世界上电子信息、机械、化工、汽车、医药、纺织、成衣等重要的生产与出口基地。东南亚目前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的主要地区。

  王勤表示,2014年,随着发达国家经济持续复苏,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加速,但需要警惕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时,对各国经济发展可能产生严重的影响,存在导致国际资本加速从新兴市场撤离,货币大幅贬值,资产价格下跌等风险。

  在上述背景下,王勤认为,中国的战略选择应当是:把握东南亚地缘经济政治地位的变化,积极调整亚太FTA战略,参与东盟主导的区域经济整合,推进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关注美、日等大国对东盟战略的调整。

  《报告》由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报告》以年度东南亚地区发展为主题,跟踪各国的政治、经济、对外关系等发展态势,对东南亚地区近期和中期发展进行分析与预测,以揭示全球化和区域化进程中东南亚地区发展的格局与趋势,旨在为中国的外交战略和周边策略等提供决策依据;共由总报告、地区报告、国别报告、专题报告和附录五大部分组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5-10/6156118.shtml report 1224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彭大伟)10日,《东南亚地区发展报告(2013-2014)》在北京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下,东盟在世界和区域经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报告称东盟在世界和区域经济中地位提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