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社交平台留言:妈妈走了母亲节怎么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5月10日电  (记者 李志全 陈立宇)母亲秦厚修一周前辞世,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悼文感叹,明天的母亲节怎么过?

  5月10日,身为人子的马英九在社交平台Facebook(脸书)上写道:“妈妈走了,明天就是母亲节,我们怎么来过生平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啊?”心痛自不待言。

  台北万芳医院上周五晚公告,秦厚修当日傍晚因病在该院去世。作为唯一的儿子,马英九随侍在侧。

  192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宁乡县的秦厚修,此前因慢性肺部肿瘤并发急性感染,住进万芳医院。

  “妈妈走了,走得平静安详。”迄今仍请丧假在家的马英九透过脸书发表“慈母良师一甲子,永世难报养育恩”的悼文披露母亲弥留之际,他紧握着母亲微温的手,吻着她的脸颊,轻声对她说“我们结缘64年,来世再做母子,好不好?”

  马英九再也等不来回应,正如明天如何过母亲节一样,停止在他记录的“5月2日下午6点16分”那一刻。

  秦厚修一生低调,甚少在镁光灯下露面,但与马英九母子情深,其慈母形象和教子有方是她最为外人称道和知悉的温馨故事。

  2011年2月1日,除夕前的“小年夜”,中新社记者曾亲眼目睹马英九陪妈妈逛菜市、买年货的情景。当天早上,他与秦厚修手牵手到寓所附近的兴隆市场,商量水饺口味、挑选蔬菜、购买土鸡。

  那天,走到鲜花摊位时,秦厚修还提出要买一些百合花,马英九请店主拿了一支黄金百合,外加3支剑兰、3支桔梗。情景温馨。

  在今天发表的3000多字的悼文中,马英九回顾了母亲的一生、全家人相处点滴以及她与父亲马鹤凌相识相恋的故事。

  小时候的马英九爱“黏妈妈”。他回忆起小时候和妈妈晚餐后,母亲教他读《古文观止》的一幕。就在秦厚修患病初期,马英九还背《桃花源记》给母亲听,“背对了,她点头;背错了,她摇头。”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马英九说他“不敢再碰"桃花源记",深怕自己控制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

  悼文中,马英九说“妈妈是一个国家民族观念很强的人。小时候,她讲给我听的床边故事,不是侠盗罗宾汉或白雪公主,而是鉴湖女侠秋瑾与革命党员徐锡麟从容就义的故事,她尤其喜欢讲述高志航烈士在浙江笕桥机场击落日机的英勇事迹。这是最鲜活的民族精神教育,我毕生难忘。”

  “妈妈一直有一个梦,希望有一天,她的子女考上联考的状元,那时记者就会来访问她是如何教育子女,她一直在等这一天。”

  “我大学毕业那年,举办第一次预备军官考试,有不少人落榜。我幸运考上第一志愿海军补给科,还是台大这一科的第一名。有同学打电话来问我考上没有。我不在家,妈妈接的电话,告诉同学我考上了,还开心的加了一句"还是个小状元呢!"她的儿女状元梦,总算勉强实现了!天下父母心,令人莞尔”。

  “妈妈从我们小时,就教我们要勤俭、诚实、清廉、爱国”。

  马英九在悼文中也提到,父母都鼓励我们实践先祖父立安公“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的家训,父亲并手书“为善读书不忘家训,立身行道毋忝所生”对联,挂在客厅时时提醒我们。

  母亲住进医院后,“美青和我去探病,我一定会亲亲她,陪她聊一阵子,再跟她击掌6次才告别”。

  “妈妈走了,明天就是母亲节”,有四个姐妹的马英九感叹“我们怎么来过生平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啊?”

  马英九在悼文的结尾写道:母亲“留给我们两件世上最宝贵的遗产—母爱与家教”。

  虽然母亲走了,但马英九的母亲节还是跟“母亲”有关,他将出席在台北举行的“千僧万众祝佛诞,一心十愿报母恩”活动。这也是他处理完母亲丧事后首度的公开活动。

  作者:李志全 陈立宇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tw/2014/05-10/6156269.shtml report 1714 中新社台北5月10日电(记者李志全陈立宇)母亲秦厚修一周前辞世,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悼文感叹,明天的母亲节怎么过?5月10日,身为人子的马英九在社交平台Face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马英九社交平台留言表心痛:妈妈走了母亲节怎么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