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放射源丢失3天后找回 有人接触后丢弃

来源:新京报
  南京市环保局昨日通报,天津一公司7日在南京丢失的一枚放射源已安全回收并放入铅罐。目前,尚未发现人员因此受到伤害。

  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启甫参与了现场应急工作。他表示,该放射源在操作过程中掉落,在1公里之外的草丛里发现。此次事故属于少见的放射源直接裸露情形,环保部将之定性为重大辐射事故。


  周启甫表示,接下来进一步摸清事故原因,要等到完全调查清楚后才能对责任方给出相应处罚。新京报记者 金煜

  现场

  穿防护服挖掘 两三分钟轮换

  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启甫昨晚前往现场指导应急工作。

  他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发生丢失放射源事故后,首先要保障放射源的安全,通过仪器测量相关区域,缩小范围,最终确定的放射源的地点,是2平米左右的草丛,草很深,而放射源很小,直径8毫米,长度15厘米,像项链。因为放射源是裸露的,人不能长时间近距离靠近,因此采取了多种防护措施。

  据新华社报道,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贵平说,10日下午,现场指挥部用“人海战术”,每位工作人员穿防护服挖掘寻找2-3分钟,再换下一人接手,以避免受到长时间辐射。经过四轮数批专业人员进入现场锁定区域操作,当第10名工作人员作业时,最终成功将丢失的放射源找出,并成功放入铅罐回收。

  追问

  为何7日丢失9日才公布?

  南京环保局9日才接到事故报告

  南京环保官微在回应网友质疑为何信息披露滞后时回复称,企业在8日才发现遗失,9日凌晨报案给环保部门。

  周启甫表示,南京市环保局9日凌晨接到该事故报告,立刻通报环保部,因为丢失的放射源处于裸露状态,铱-192又属于二类放射源,即高危险源,因此环保部将此事故定性为重大事故级别,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其昨日清早飞至南京,对现场进行事故综合分析、方案制定等技术指导支持。

  涉事企业天津市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具备辐射安全许可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等相关资质。

  “有人近距离接触后丢弃”

  周启甫表示,这枚铱-192是在作业过程中掉落的,此后有人发现捡了起来看了看,所幸没有装在身上带走,而是扔在了一边。

  应急人员最后在距离发生事故位置1公里之外的草丛里发现了放射源,其被包裹在一个塑料袋里,周启甫猜测,这意味着可能有人将其丢弃,发生近距离接触,但还需要公安部门调查确认。

  他表示,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调查哪些人近距离接触了这个放射源。

  记者向南京市委宣传部询问当地公安部门对此事的表态,至截稿未有回应。

  释疑

  铱-192有多危险?

  裸露接触会提高风险

  目前,我国根据国际标准,将放射源按核素种类、能量大小以及放射性活度等分为极高危险源、高危险源、中危险源、低危险源、极低危险源五类。

  周启甫表示,南京方面丢失的铱-192用于工业探伤,是5个月前新买的,根据丢失的铱-192目前的活度,环保部门将之判定为二类高危险源。

  “丢失的放射源呈裸露状态,因此风险比较高。”他说。

  北大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副教授郭秋菊表示,铱-192需要用铅罐等屏蔽容器保存。“如果平时用,严格按照要求操作,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专家表示,如果被人捡到,或者装在身上这样的近距离接触,可能会导致人员受到辐射剂量较大。此前曾经发生过有人员皮肤烧伤,或者因将放射源放在裤兜中,最终导致截肢的情况。如果接触时间更长,也有致命的风险。

  放射源平时如何管理?

  放射源实行“身份证管理”

  目前,我国对放射源使用单位有许可证管理制度。对放射源本身则进行“身份证管理”,每一个放射源都有编码,其从被生产出来的“出生”,到“死亡”的注销都有全程信息化监管,若使用单位放射源需要转移、转让,必须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审批。

  周启甫表示,即使是管到“坟墓”,也并非简单地处置,因为放射源和老百姓家里用的其他东西不一样,不能随便扔掉,即使报废,也还残留着一些放射性,必须按照严格的手续进行安全处置。

  郭秋菊称我国有着非常严格的放射源管理程序,登记、购买、报废、转让每个环节都需要申报。“平时在实验室里,谁借走了,谁在使用都要一清二楚,放射源只要离开源库,都必须详细记录出入登记,环保部也都是要查的。”

  丢失事件是否常发生?

  放射源丢失且暴露在外的事件并不多见

  多位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放射源丢失情况依然有,但并不多见。

  周启甫表示,目前,几乎每年还是会发生放射源丢失事故,但以往的事故通常都是放射源搁在容器里丢失的,很少像这次南京发生的这样,源直接暴露出来,因此其风险更大。

  周启甫说,放射源丢失可能发生在各个环节,如野外使用不当、操作过程源脱落、运输过程丢失等,甚至曾有被人抢走的案例。

  他表示,也存在放射源丢失后找不到的情况,如丢失后报告时间太晚,会导致应急过晚,调查线索消失,或者辐射活度较低,源不断衰减,直到活度低到对人体没有危害了。

  丢失了的放射源可能会有不同的去处。他表示,有人可能会把带着放射源的容器卖给废旧钢铁和冶炼行业,放射源或污染钢铁产品。

  “一旦发现放射源丢了,我们尽可能找到,安全控制起来。”周启甫说。
新闻加点料

  ■延伸阅读:恐怖的放射物质

  随手捡回一块“铁”

  不出一月,一家三口丧命

  1992年11月19日,山西省忻州市张芳的爱人张有昌来到忻州环境监测站建筑工地干活时,看到一个金属圆柱体在阳光下闪着亮晶晶的光。他捡起来,随手装进外套的右边口袋。他当时不知道,这个像是日光灯启辉器的金属体实际上装有钴-60放射源。它给张家带来接二连三的灭顶之灾。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张有昌和他二哥和父亲相继离世。张芳当时身怀六甲,后产一女,迄今20出头,智商仍与儿童相仿。这个家庭悲惨的故事被国际原子能机构所收录,这也是中国第一起确诊的子宫内受辐照病例。

  中国疾控中心原辐射安全所所长王作元详细调查后,写出《山西忻州放射事故及其教训》一文,详细还原了这起放射源事故调查的经过。

  1973年,忻州地区科委为培育良种从上海引进六枚钴-60放射源。十几年后科委迁址时将放射源封存,随后将原址移交给当地环境监测站。1991年,监测站要盖楼,委托太原的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将钴源迁走封存。但是,钴源室管理员记错了放射源数目,技术人员从封存井里只拿走了五枚金属圆柱体。另外一枚放射源的下落,此后没有人再去关心。这枚下落不明的放射源酿成了张芳一家人的悲剧。

  雪地捡条白链子

  两年之内,四肢只剩单手

  2011年,一部讲述中国首例核辐射受害者的电影《站起来》在国内上映,主人公宋学文由真人出演,15年前,宋学文在雪地里捡到了一条8厘米长的白色金属链,结果两年内相继失去了两条腿和一条胳膊。这条链子叫“伽玛源”,具有强力的核辐射,是前一天晚上从一台带有放射性的仪器中不慎掉落下来的。

  放射源之所以脱落,缘于吉林省吉化公司操作人员违规操作,提前关闭剂量报警仪。而吉化公司在事故发生后,始终未曾正式通报,不知情的宋学文被辐射长达10小时,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名词解释

  放射源

  指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能产生辐射照射的物质或实体。按其密封状况可分为密封源和非密封源。

  密封源是密封在包壳或紧密覆盖层里的放射性物质,工农业生产中应用的料位计、探伤机等使用的都是密封源,如钴—60、铯-137、铱-192等。非密封源是指没有包壳的放射性物质,医院里使用的放射性示踪剂属于非密封源,如碘-131、碘-125、锝-99m等。

  放射源发射出来的射线具有一定的能量,它可以破坏细胞组织,重则死亡,轻则伤人肌体。

  相关链接

  放射源主要存在于

  1.医院放射科

  2.科研机构(高校或科研试验室、原子能研究院)

  3.工业企业(水泥厂、造纸厂、冶炼厂、电力企业)

  4.农科院所(育种基地)

  5.装饰材料(大理石、花岗岩)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5/11/content_511093.htm?div=-1 report 4174 南京市环保局昨日通报,天津一公司7日在南京丢失的一枚放射源已安全回收并放入铅罐。目前,尚未发现人员因此受到伤害。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启甫参与了现场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南京放射源丢失3天后找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