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国九条亮点解读:资本市场明确新方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1日电(记者桑彤、陈云富)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业界称为新国九条。业内人士认为,2004年国务院出台的国九条拉开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幕,而新国九条提出的注册制改革无疑是未来六年规划的一个起点,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再度明确了方向。

  亮点一:多层次市场

  新国九条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未来五至六年内,全力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从场内到场外、从公募到私募、从股权到债权、从现货市场到衍生市场,将是一个全方位的战略性布局。

  亮点二:投资者保护

  新国九条提出,资本市场改革要处理好风险自担与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健全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求偿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表示,过去投资者有苦找政府,现在要推进专业的调解,以及调解、仲裁和诉讼相结合,使投资者可以多元化、文明化地找到一种诉求解决途径。

  亮点三:市场化并购重组

  新国九条要求,尊重企业自主决策,鼓励各类资本公平参与并购,破除市场壁垒和行业分割,实现公司产权和控制权跨地区、跨所有制顺畅转让。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市场化并购重组可能是推动未来国企改革的重要推手,将成为我国未来整体经济领域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渠道。

  亮点四:退市制度

  新国九条首次强调,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将实行强制退市。并要求明确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标准和程序,逐步形成公司进退有序、市场转板顺畅的良性循环机制。

  多位专家指出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的推进,我国股票市场将建立“有进有出”的顺畅机制。可以预期,不久的将来,A股市场将出现上市公司主动退市案例。

  亮点五:培育私募市场

  新国九条提出,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允许各类发行主体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向累计不超过法律规定特定数量的投资者发行股票、债券、基金等产品。

  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表示,从新国九条中的表述顺序看,股票市场排在第一位,债券市场排在第二位,培育私募市场排在第三位。不论是篇幅和位置,都说明了在监管部门在未来的规划中,将“培育私募市场”定位于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亮点六:推进期货市场建设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国九条提出以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和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为重点,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交易工具。配合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需要,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逐步丰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股票期权品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给期货的发展明确了新的方向。“目前期货公司都在大力筹备期权的上市,这也将是期货衍生品市场的一大看点,未来国内衍生品市场有望迎来期货+期权组合的新时代。”中信期货分析师刘洋表示。

  亮点七:交叉持牌

  新国九条要求,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期货服务业。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交叉持牌也意味着在证券、期货行业里面的混业经营,它从制度层面上予以确认,这对于提高整个证券业机构的综合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

  亮点八:互联网金融

  新国九条首次提到,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建立健全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监管规则。支持证券期货服务业、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业务和交易方式。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财经评论员肖磊表示,目前具备金融资本和渠道资源的互联网企业等待的就是金融开放政策,互联网企业可能将在证券期货市场发起新的收购、参股和承销、服务等业务,并给终端投资者带来比较实际的利益。

  亮点九:扩大开放

  新国九条提出,稳步开放境外个人直接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有序推进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资本市场。适时扩大外资参股或控股的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经营范围。推动境内外交易所市场的连接,研究推进境内外基金互认和证券交易所产品互认。稳步探索B股市场改革。

  申银万国对此评论称,扩大市场双向开放,国际化潮流不改,联系到资本项下开放和汇改加速,其影响将不可忽视,“沪港通”或许只是开始。

  亮点十:税收政策

  新国九条专门有一章节提出,按照宏观调控政策和税制改革的总体方向,统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

  董登新建议,可以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完全废除证券交易印花税,取而代之开征资本利得税,这样做更符合税制精神。

  作者:桑彤 陈云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5/11/c_1110631518.htm report 2577 新华网上海5月11日电(记者桑彤、陈云富)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业界称为新国九条。业内人士认为,2004年国务院出台的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新国九条亮点解读:资本市场明确新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