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屌丝男士”逆袭史:从小很奇葩 一直被打击

来源:中国青年报
  提到董成鹏,粉丝们会亲切地称其为大鹏。不少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大鹏吧》和《屌丝男士》,分别是一档被业内称为最有影响力的网络脱口秀和一部近两年来点击率颇高的情景喜剧。

  现在,董成鹏同时主持着多档卫视的综艺节目,活跃于网络和大荧幕,还写了一本记录成长与奋斗的自传。

  “能做好不拿手的工作是因事前做足了功课。”工程管理专业出身的他,认为自己“不专业”。对于今日的自己,董成鹏说,得益于从小到大“闲不住的尝试”和一直希望得到周围人关注的想法。

  从小就有五花八门的爱好

  今年32岁的董成鹏,出生在吉林省集安市的一个普通家庭。

  董成鹏从小就有层出不穷的爱好。第一个令他着迷的是拳脚功夫。父亲为了支持儿子,用桌子腿和自行车链改造了一副双节棍,刷上黑油漆。董成鹏天天带着双节棍上学,边走路边挥舞,引来不少同学注目,但考虑到安全原因,被班主任没收了。

  因为爱好,他从小到大没少受打击。

  上小学时,董成鹏想学二胡,二胡老师直接拒绝了:“手指太短,学二胡不科学”。他学小提琴,没多久提琴老师一句“你不太适合学音乐”就把他劝退了。

  “这句话对我影响很深。”董成鹏说,几次打击后,让他更加不自信。

  “我的爱好还不止于此”,董成鹏说,诸如说相声、模仿、写文章和打篮球等。

  成绩好,才有更多空间做自己喜欢的事

  “不是所有的爱好,最后都能成为特长。”上了初中后,董成鹏把大部分课余时间都用在了音乐这个曾经备受打击的爱好上。当时的董成鹏认为,能否做好一件事不应该由别人来下结论。

  初一寒假,在长春上大学的表叔带回来一把吉他。董成鹏看呆了,“吉他伴奏太好听了”。他说服母亲,花了80元买了一把吉他。可在当时集安市,董成鹏找不到一个吉他老师,于是让表叔从长春买教材寄给他自学。

  吉他弹得越来越熟练,初中时期的董成鹏开始尝试写歌。13岁那年,董成鹏原创了一首叫《秋忆》的歌:“秋叶落下大雁飞,人已散了梦已碎……”

  有一次,上课写歌词的董成鹏被老师发现,在没收歌词前,老师让董成鹏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念出来。“要求很过分,但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董成鹏觉得终于有机会让同学知道他有多厉害。结果,他听到的是哄堂大笑。

  尽管如此,董成鹏的初中同班同学兼高中校友董博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时他可是学校里吉他弹得最好的,在集安市也数一数二。”

  从初中到高中,董成鹏写了100多首歌,还用录音机录制一本自己的专辑。

  让董博佩服的不只是董成鹏学习和爱好各不耽误,更让其羡慕的是,同样都喜欢音乐,但能敢于尝试并得到家人支持的实在是寥寥无几。

  “我一直都是个好学生,这让我爸妈都很惊讶。初中时,我是班级前三名,高中能稳定在前十名。”董成鹏认为,做学生首先要成绩好,老师和家长才会给更多空间让你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为了能有更多的课余时间,董成鹏尽可能利用课上时间消化知识点、提高课堂效率。

  一心想当歌手而被骗

  尽管董成鹏弹吉他唱歌没遇到太大阻力,但因中学时期文艺活动太少,让董成鹏觉得“空有一身好武艺,但没机会展示”。

  于是,刚上高一的董成鹏决定,在集安市举办一场演唱会。

  办演唱会单打独斗肯定不行,租赁场地和灯光音响、设计海报和门票等等,千头万绪。董成鹏首先想到的是,组建乐队。董成鹏找来两名分别会架子鼓和电子琴的女生,还拉来已大学毕业回集安工作的表叔当贝斯手,4个人的乐队由此组成。

  乐队利用周末时间排练。歌曲大部分是红极一时的BEYOND乐队的,他是主唱。

  演唱会到了正式推出的时候。场地由学校附近的录像厅免费提供,海报由班级里语文最好的同学设计,门票两元钱一张。因为舍不得用彩印,海报和门票都是黑白的。董成鹏说,“这也直接导致演出当天出现了很多复印假票。”

  “来看演唱会的人实在太多了。”董成鹏说,集安市不大,大家口口相传,说有一支本地的摇滚乐队,都想来看个热闹。原本容纳300人的演出场地,挤得水泄不通。为能看清楚,每个人都站着。

  第一次站在舞台中央的董成鹏“感觉很幸福”。“台下观众伸着脖子看我,父母和班主任都来了。”董成鹏说,演唱会后半段变成全场大合唱,有很多同学、朋友和不认识的也上台唱歌,一片狂欢。

  从那时起,当一名歌手的想法就种在了董成鹏心里。

  但高考填志愿时,在父母的建议下,他最终填报了吉林建筑大学(原吉林建筑工程学院)的工程管理系。

  到了大学,董成鹏有了“展示音乐才华的平台”—学校时不时地举办演出,他还当上了系文艺部部长。

  大一下半学期,董成鹏和喜欢音乐的朋友组建了“天空乐队”,他是主唱兼吉他手。乐队逐渐小有名气,得到很多在各个大学演出、酒吧驻唱、商场开业和婚礼现场表演的机会。

  大四时,网友说自己认识做唱片的朋友,董成鹏信了,跑去北京面试、签约。签约的条件是,交15万元的制作费。

  交钱签约后,对方让董成鹏回长春等通知,日后来北京拍宣传照。等待中,董成鹏打不通唱片公司经理的电话,跑到北京却发现已人去楼空。

  大四下半学期,因为董成鹏的专业成绩不错,长春多家知名建筑企业同意他去工作。但因一直等着唱片公司通知去北京拍宣传照,都被他拒绝了。

  最后,不仅钱被唱片公司骗了,好工作也没了。

  是北漂,但不要苦情

  带着“或许能再次联系上唱片公司”的想法,董成鹏选择了当“北漂”。

  2007年,董成鹏向搜狐推荐了自制脱口秀节目《大鹏吧》,节目在20分钟内,点评各类的娱乐事件,最后以他亲自改词演唱讽刺意味的歌曲回应而结束。董成鹏如愿以偿地在节目中展示自己的特长—唱歌。

  2012年,受德国情景喜剧《屌丝女士》的启发,董成鹏也想像“女士”一样,剧中扮演多种角色,给大家带去快乐。董成鹏再次向东家自荐,要自导自演《屌丝男士》。

  第一季推出后,就有媒体评论这是“中国最火的网络喜剧”,还有媒体说董成鹏,“像卓别林一样,在经济萧条的背景下给社会解压”。对此,董成鹏不避讳:“我没有那么崇高,仅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屌丝男士》中,董成鹏小时候五花八门的爱好都展示了出来,变成了“鹏式幽默”。“重要的是分析自己,知道能做什么,并为此做好充分准备。”董成鹏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5/12/nw.D110000zgqnb_20140512_2-06.htm report 3311 提到董成鹏,粉丝们会亲切地称其为大鹏。不少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大鹏吧》和《屌丝男士》,分别是一档被业内称为最有影响力的网络脱口秀和一部近两年来点击率颇高的情景喜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董成鹏:小东北玩转网络喜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