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警组建“渣土大队” 每晚查运渣车身份证(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4月22日,七分局交警赵苏在夜间对运渣车进行检查。
4月22日,七分局交警赵苏在夜间对运渣车进行检查。
每天下午5点到次日早上7点,赵苏都奔忙在自己的阵地上。
每天下午5点到次日早上7点,赵苏都奔忙在自己的阵地上。


  昏黄路灯下,他一边趴在警车引擎盖上登记着来往渣土运输车的资料,一边跟驾驶员寒暄,在交谈中掌握各家渣土公司的情况。谁家的工地快到尾声,谁家新接了个项目,他全都“门儿清”,要不是那身警服,他几乎更像是个资深“秘书”。

  这个微胖圆脸的交警名叫赵苏,是成都市交警七分局渣土大队的民警。自从去年到渣土大队报到以来,每天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这个从法院走到交警队的80后年轻人都在自己的阵地上忙碌工作。“路面就是我们的阵地。”他说。在这个阵地上,他要登记来往渣土车资料信息、检查渣土车况、核实工地和倒场信息、处理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每天处理各类常规又迥异的突发状况,工作繁杂而琐碎。

  在这个针对天府新区运渣车交通管理而成立的交警队里,每一个民警都有和赵苏类似的工作经历。他们不像路面执勤站得笔直的交警,更像是一群工地里劳作的民工。

  探查

  接地气的“渣土队”专查运渣车身份证

  渣土车工作组,是交警七分局为应对天府新区运渣车交通管理工作而成立的小组,组员们都由七分局民警组成,而他们更习惯于称自己是“渣土大队”。“是不是感觉有点土?”提到这个略带“屌丝”的称谓,赵苏开玩笑地说。

  5月初的一晚,记者跟随赵苏开始了“渣土交警”的工作。晚上9点半,赵苏正在剑南大道南延线执勤。路灯下他弯腰伏在警车引擎盖上登记来往渣土车资料,几乎整个人都要贴了上去,显得有些吃力。“老张,你们公司报过来的工地我前两天专门去找了一圈都没找到,到底在哪儿?”赵苏一边登记,一边跟一名司机聊了起来,“你们要带我去看一下,不然不能放你们过哦。”

  15分钟后,赵苏开着车,在运渣公司一名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工地。夜晚的工地几乎没有一丝亮光,他就着手机的光线,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去:“不能只在门口看一眼就算了,一定要走进去看看到底是哪一块地。”

  通宵

  穿警服的“吃尘秘书”深夜才是工作的开始

  在辖区里,每辆运渣车都必须办理渣土运输证,上路的运渣车是否有各类违法现象发生,也是渣土大队的必查项目。

  晚上10点20分,赵苏查看完工地回到卡点不到5分钟,拦下了一辆违规改装、超重、车牌号污损的运渣车。带着运渣车去过磅的路上,他说,每天的工作内容都是一样的,但是每天又都会遇到不一样的突发状况:“每晚都有不同的突发情况,所以看起来简单,实际上操作起来都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过了磅,这辆运渣车超重300%,赵苏将运渣车送到了停车场,再回到卡点时,已经是晚上11点30分了。而对他来说,今晚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每天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赵苏奔忙在自己的阵地上,脚不沾地地处理着每一项事务。他说,我们是来服务的,就像秘书一样,要在服务中把工作做好。

  自律

  1200多辆运渣车的“车头”茶水钱退回去

  因为新区建设和辖区地铁、红星路南延线、剑南大道南延线以及天府大道南延线等市政工程,以及少量在建楼盘的建设需要,建筑垃圾运输车数量巨大,且90%都是过境车辆。渣土大队成立后经过4个多月的梳理,明确了自己的任务:管理辖区31个物流公司、1209辆渣土车的交通安全和运输资质,严查各类违法。

  赵苏介绍,在新区运输建筑垃圾的车主和驾驶员大多文化素质不高,有些人总是想着可以赌博式地快跑,用增加风险和违法的方式来提升获利,遇到违规遇检时又都妄图使用贿赂或者拉关系的方法来逃避处罚。

  “说实话,从在倒场挨个对每辆渣土车查验信息,到强令违规车辆及公司马上就地整改,每一个环节都有所谓的关系找上门请客吃饭。”赵苏说,还有几次在需要查验的证件中夹着“茶水钱”。“我每次退了回去,也要求渣土大队同事都不能收,采取"零容忍"的原则。”

  渐渐地,那些自以为是的“小九九”在渣土组行不通的说法在行业内部传开了。“君子坦荡荡,有些钱是绝对不能收的。看着那些人吃瘪的样子,有时候真的挺爽快的。”赵苏笑道。

  生活

  曾是法院书记员“渣土交警”刚当上爸爸

  当交警之前,赵苏在武侯区人民法院当了5年的书记员,从立案送达起诉、案件审理记录,到涉案财产保全和判决送达执行,他都接触过。“可能是因为我这段工作经历,我做事情很喜欢追根究底。”

  几个星期前的一天晚上,赵苏接到老婆发来的一条微信。“她只发了一张化验单,什么都没有说。”提起此事,正驱车前往工地检查的赵苏一脸温柔笑意,“我看懂了化验单—我要当爸爸了。”

  赵苏的工作很忙,渣土大队的工作性质让他和家人聚少离多,让他欣慰的是,繁重的工作背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最温暖坚强的后盾。“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多点时间陪陪老婆和未来的孩子,多尽一点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

  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 杨雪 记者李鑫摄影郝飞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40512/209862.shtml report 3113 4月22日,七分局交警赵苏在夜间对运渣车进行检查。每天下午5点到次日早上7点,赵苏都奔忙在自己的阵地上。昏黄路灯下,他一边趴在警车引擎盖上登记着来往渣土运输车的
(责任编辑:邱艳莉) 原标题:交警组建“渣土大队”每晚查运渣车身份证(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