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情定终身 70岁美籍华人上演跨国“黄昏恋”

来源:现代快报
李树培(左)和老伴罗林秀

  70岁美籍针灸师和离休干部老李

  昨天老李回到两人相识的地方,捐出10万美元,实现老伴遗愿。

  昨天,86岁的李树培带着10万美元和已故老伴罗林秀的两个女儿,回到16年前两人情定终身的地方——南京中医药大学。在这里,他完成了老伴的遗愿,将10万美元捐给南中医,设立“罗林秀助学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针灸专业大学生。

  1998年,70岁的美籍华人、针灸师罗林秀,和同是70岁的南京政治学院离休干部李树培相识,两人在南中医的一次舞会上擦出爱情的火花。几天后,李树培给她买了一枚钻戒作为定情信物,不久两人结婚。从此,这对黄昏恋老人,开始浪漫的环球旅游,足迹遍布多个国家。通讯员 曹凯 刘丹青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70岁跨国相亲,第一面很“没感觉”

  “我们俩可不是一见钟情,一开始没有火花,她就像个普通的中国女人,没有外国人的感觉。”李树培与罗林秀相识于1998年,那时两人已经70岁。当时,李树培是南京政治学院离休干部,罗林秀则受聘南中医海内外中医药学术发展中心驻美国分部主任。

  此前一年,有朋友向李树培介绍了罗林秀。“但我拒绝了。”李树培说,当时前妻走了还不到一年,他没有这个心情。1998年,南中医举行义诊活动,应介绍人的多次邀请,李树培见到了罗林秀。

  第一次见面,罗林秀就感觉自己被怠慢了。

  “有个事情是她告状了一辈子的。”李树培笑言,第一次见罗林秀后送她回家,他让罗林秀坐在出租车后座,自己坐进了前座。“她跑去对她哥哥说,这个人一点礼貌都没有,自己坐在前面也不理我,下车也不给我开车门。”李树培说,“她哥哥帮我说话,这是中国,他坐前排一个是告诉司机去哪儿,一个是方便付车费。”李树培说,这个细节,罗林秀后来时不时会说起。

  第二次见面,情定终身

  李树培说,虽然首次约会,双方兴趣不大,但是两天后的再见,两人坠入爱河。

  那年,学校举办圣诞舞会。“那要用光彩照人来形容。”李树培说,“大家都觉得这个美国来的医生这么漂亮,都排队和她跳舞。”

  跳舞时,二人天南海北地聊开了。李树培说,虽然罗林秀是美国人,但她普通话很标准,生活经验也非常丰富,很快就拉近了距离。舞会后第二天,李树培邀请罗林秀同游中山陵。

  罗林秀去过中山陵多次,却始终没有爬上去过。那天,两人互相搀扶,有说有笑,很快就爬了上去。罗林秀告诉他:“亏了你把我带上来,没有你我上不来。”

  下午,两人又去了夫子庙吃小吃。晚上,两个相谈甚欢的人要回家了,李树培问:“是送你回家还是去我家坐坐?”罗林秀直爽地回答:“那就去你家呗!”

  罗林秀回美国前,李树培送她去上海的机场。罗林秀问:“走之前送个什么给我?”李树培说:“我送个订婚戒指给你要不要?”罗林秀爽快地回答:“好啊!”

  有少男少女之情,也有老年人的温馨

  “他不像中国人!”“她不像美国人!”经过短暂的接触,两个人不约而同地萌生出相同的感觉,相见恨晚。罗林秀回美国后,两人就开始着手筹备起结婚的事。

  开单身证明,到美国申请结婚证,办理到美国的手续……那段时间虽然很奔波,但李树培却劲头十足。

  两个70岁的老人,在中国和美国各办了一场婚礼。婚后的生活依旧甜蜜,他们经常一起做保健,一周下三次棋,他自称是她的厨师、司机、老伴、朋友……每年,他们俩都会回中国,到各地旅游,最疯的一次,玩了7个城市。此外,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墨西哥、越南、柬埔寨也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李树培说,虽然两个人个性都很强,但结婚15年,他们没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因为他们在很多事情上,都有惊人一致的看法,“矛盾不起来”。

  “有少男少女之情,有老年人的温馨。”李树培说,人生的第二次爱情,他们尽情享受,老伴把诊所也交给儿子打理了。

  从2万张照片中挑出900张做成影册

  “因为从事针灸,所以才有了回国交流的机会,才有了在南中医的情定终身。南京中医药大学相当于是我们的媒人。”谈起这段缘分,李老脸上满是笑意,“因为林秀,我现在也成了半个针灸医生,生活中我们经常相互做保健。”

  2013年,罗林秀去世,李树培从两人的2万多张照片中,选出900张制成影册,其中收录了他们结婚、旅游、与亲友相聚的时光。

  昨天, 现代快报记者翻看这份影像资料时,发现了一张生日贺卡,贺卡上写着:“每一次,我回忆起你言谈举止间这些甜蜜的、体贴的时刻,我都会提醒我自己:这是一个多么优秀的男人,他经常将他妻子和他家庭的需要作为他生活中的重中之重。他给了我数不清的理由,让我享受和他在一起的时光。生日快乐,给这个完美的男人。”

  原来,李树培整理老伴遗物时,在这张生日贺卡上看到了这些字句,老伴的音容笑貌再次浮现,他提笔留下感言,“我真心当这个男人16载,还要继续当下去,放心!”

  她曾是美国新墨西哥州

  第001号针灸医师

  罗林秀从小家境殷实。1928年,她出生于上海,父亲在一家银行供职。抗战爆发后,她随父母逃难,经桂林转重庆,途中父亲病故。1944年,她结婚了,抗战胜利后,又辗转前往中国台湾。

  “她的家境可以让她衣食无忧,她也可以像阔太太一样逛商场、打麻将,但她跟我说过,觉得那样太无聊,有劲没处使,想着能帮别人做些什么事,所以去学了针灸。”李树培说,1950年,罗林秀就读于台北美尔顿英语学院和国际针灸学院,这一学,就是十多年。

  1968年,罗林秀又把针灸带到了美国。她先是在一对美国夫妇的家里做管家练习口语,4年后又去亚利桑那州大学深造,并在医院做助手。

  1982年,美国取消中医药禁令,罗林秀获得新墨西哥州第001号针灸医师执照,在当地开设第一家中医私人诊所。1982年和1987年,她还先后两次担任该州政府针灸委员会委员。

  “她的诊所在当地很有声望,治好了很多病人,她被誉为‘良医神针’。每逢圣诞节、母亲节,都有很多病人寄来贺卡,有的谈了男女朋友,还请她帮忙把关。”李树培说。

  设立助学基金

  在南中医延续缘分

  “今天我带着女儿,终于完成林秀生前的遗愿了。”昨天,坐在南中医朝阳模拟医院的会议室,86岁的李树培长舒一口气。

  在南中医设立助学基金,是两位老人酝酿了近10年的心愿。李树培说,2004年左右,两人就打算将部分积蓄捐出来,“最早希望捐给希望小学,后来也想过建老年公寓,但都不知道往哪里捐。后来觉得南中医是媒人,是我们的定情之地,既然跟南中医有缘,就把缘分在这里延续下去。”他说,罗林秀做了一辈子针灸师,她也希望这里能有更多优秀的针灸学子学有所成。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dz.xdkb.net/html/2014-05/13/content_339177.htm report 3694 李树培(左)和老伴罗林秀70岁美籍针灸师和离休干部老李昨天老李回到两人相识的地方,捐出10万美元,实现老伴遗愿。昨天,86岁的李树培带着10万美元和已故老伴罗林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情定终身 70岁美籍华人上演跨国“黄昏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