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8省份一把手不兼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来源:人民网
近20省份一把手不再兼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近20省份一把手不再兼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河北省人大官方网站近日披露,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恩华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这意味着今年1月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省委书记周本顺不再兼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至此,全国已有18个省份的党委书记不再兼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分别是: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贵州、陕西、青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西藏、新疆。

  在这18个省份中,河北、黑龙江等11个省份的“一把手”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任。另外,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7个省份的“一把手”既不兼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也不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

新闻加点料

  涨姿势

  独家解读:党委书记和党组书记有什么区别?

  党委书记:全称党委员会书记,是指在社会主义国家中,作为执政党的共产主义政党在地方各级委员会或基层委员会中,作为负责人的书记。

  党组与党委的区别?

  (1)党委是按照党章规定,由全体党员大会或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而党组则是由批准其成立的党委指定的。

  (2)党委可以直接接收或批准接收党员,而党组没有这个权利。

  (3)党委可以直接决定或批准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党组一般不能直接决定或批准党员的纪律处分。

  (4)党委可以召开党代会(党员大会),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而党组一般不能召开这些会议和选举出席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5)党委向同级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并接受党的上级组织的领导,而党组则不是一级党委,必须在批准它成立的党委领导下工作。

  新华网解析“多省份人大主任由省委书记兼任”

  新华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一条。省级党委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人事安排,有助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

  地方制度创新

  浙江省11个设区市的市委书记不再兼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国权表示,这有利于地方人大更好地发挥制约监督作用。比如地方上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政府组成人员任免等重要决策、人事事项,都是党委先提出,人大审议通过。市委书记不再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有利于地方人大对地方党委、政府等的重大决策、人事事项行使一定的制约监督权力。(完)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ywkx/n/2014/0512/c363762-25004751.html report 866 近20省份一把手不再兼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来源:人民网)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河北省人大官方网站近日披露,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恩华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18省份一把手不兼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